耶利米書廿七12-廿九23 2013.07.01-2013.07.07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書

7/1一 耶利米書 廿七章12~15
一、v12a耶利米根據什麼向西底家王說話?我明白並使用神的話勸勉人嗎?
A:耶利米照耶和華所說的一切話,勸告猶大王西底家。

二、v12、13耶利米怎樣勸告西底家王?我順服神的權柄,或堅持自己的意思?
A:要把你們的頸項放在巴比倫王的軛下,服事他和他的百姓,你們便得存活。你和你的百姓為何要因刀劍、飢荒、瘟疫死亡呢?

三、v14、15不可聽信哪些人的話?為什麼?我接受好聽的話,不肯順從神嗎?
A:不可聽信那些先知所說的話;他們說:你們不致服事巴比倫王。其實,他們說假預言。耶和華說:我並沒有打發他們,他們卻託我的名說假預言,以致,我將你們和說預言的那些先知趕出去,一同滅亡。

7/2二 耶利米書 廿七章16~22
背景:猶大精英於605B.C.和597B.C.兩次被擄到巴比倫,聖殿的器皿也兩次被帶到巴比倫;祭司和百姓都希望器皿帶回來;卻仍拜偶像、行惡,得罪耶和華。

一、v16耶利米怎樣勸告祭司和眾民?我按真理勸告,或講虛假的好話?
A:耶利米根據耶和華的話勸告,不可聽從那些先知的話;他們說聖殿器皿快要從巴比倫帶回來,其實那是假預言。百姓只應服事巴比倫王便得存活;何必使耶路撒冷成為廢墟呢?

二、v18耶利米怎樣回應假先知的預言?我順從神,等候神顯明虛假嗎?
A:若他們是先知,有耶和華的話臨到他們;就讓他們祈求耶和華,使聖殿和王宮的器皿不被帶到巴比倫。當時無法證明預言的虛假,只等未來神顯明。

三、v21、22聖殿和王宮剩下的器皿將如何?我相信順從神的話,不擔憂嗎?
A:耶和華說,剩下的器皿必被帶到巴比倫存在那裡,直到耶和華眷顧的日子。那時,耶和華必將器皿帶回來,交還此地。這些聖殿器皿不是毀壞、遺失,而是存在巴比倫;在耶和華眷顧的日子,不是人,是耶和華要將器皿帶回。

7/3三 耶利米書 廿八章1~11
背景:猶大王西底家登基時,耶利米已經用繩索與軛比喻列國必事奉巴比倫王,並勸西底家王、祭司和百姓要事奉巴比倫王,不要聽從聖殿器皿歸回的假預言。

一、v1~4哈拿尼雅什麼時候,說什麼預言?我預備自己,勇敢接受謬論挑戰嗎?
A:西底家王登基第四年五月,哈拿尼亞預言耶和華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,要將聖殿的器皿、被擄的耶哥尼雅和猶大人帶回耶路撒冷。這預言明顯與耶利米所傳的信息相反,距耶利米傳信息已有四、五年。

二、v5耶利米怎樣回應哈拿尼雅的預言?我倚靠神,提醒人留心真偽嗎?
A:耶利米先表示願耶和華帶聖殿器皿和被擄者歸回。然而先知預言有關戰爭、災禍、瘟疫和平安的事,到事情成就的時候,就知道這人是否真先知,是耶和華所差的。耶利米清楚哈拿尼亞所說的是假預言,因事情尚未成就,無法指證哈拿尼亞的錯誤;只能提醒聽眾留意真偽。

三、v10哈拿尼雅採取什麼行動?耶利米怎樣因應?我靠主智慧處理抵擋者嗎?
A:耶利米已經藉繩索與軛的行動,指出必須事奉巴比倫王有四、五年的時間。此時,哈拿尼雅將頸項上的軛取下來,折斷;並宣稱耶和華說要在兩年之內從列國頸項上折斷巴比倫王的軛。耶利米沒有正面衝突,就離開走了。

7/4四 耶利米書 廿八章12~17
一、耶利米要對哈拿尼亞說什麼?我按神心意,說該說的話,指出事實真相嗎?
A:耶和華如此說,你折斷了木軛,卻換了鐵軛!因為耶和華已將鐵軛加在這些國的頸項上,使他們服事巴比倫王,連田野的走獸也給了巴比倫王。

二、耶和華的審判怎樣臨到哈拿尼亞?我敬畏神,遠離虛謊嗎?
A:耶和華藉耶利米責備哈拿尼亞,他並沒有奉差遺,竟使這百姓倚靠謊言;耶和華要叫他去世,他今年必死,因為他向耶和華說了叛逆話。這樣哈拿尼亞當年七月就死了,距離他說假預言不過兩個月。

7/5五 耶利米書 廿九章1~7
一、耶利米寄信給哪些人?藉誰寄去?我抓住機會,關心安慰受苦的人嗎?
A:寄信給被擄的祭司、先知和眾民,並生存的長老;他們是尼布甲尼撒王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的,包括耶哥尼雅王和太后、太監、首領、工匠和鐵匠。這信是藉著前往巴比倫的使者以利亞薩和基瑪利寄去的。

二、v4耶和華對哪些人說話?在人生苦難逆境中,我留心神對我說的話嗎?
A:耶和華對一切被擄去的人說話,耶和華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去。被擄到異鄉他邦是可憐的、痛苦的;耶和華卻沒有忘記他們,仍向他們說話。

三、v5~8被擄的人當如何?逆境中,我留心神的話語,倚靠、順從神嗎?
A:要蓋造房屋,栽種田園,娶妻生子,在那裡成家立業;並且你們的兒女也要娶妻生子,在那裡生養眾多。要為被擄到的那城禱告,求平安;那城得平安,你們也隨之得平安。

7/6六 耶利米書 廿九章8~14
一、v8耶利米提出什麼警告?我拒絕算命、占卜、虛假的異夢嗎?
A:不要被你們中間的先和和占卜的誘惑;也不要聽信自己所作的夢;因為他們託耶和華的名說假預言,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。

二、v11耶和華的意念如何?百姓當如何?我常禱告,享受神所賜的平安嗎?
A:耶和華向百姓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;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百姓末後有指望。百姓要呼求、禱告耶和華,耶和華就應允;要尋求,若專心尋求,就必尋見。耶和華必使被擄的歸回,從各國各處中招聚回來。

7/7日 耶利米書 廿九章15~23
一、v16猶大未被擄者將如何?怎樣成為鑒戒?我祈求使自己常常順從神嗎?
A:耶和華必使刀劍、饑荒、瘟疫臨到他們,使他們在天下萬國拋來拋去,在各國中令人咒詛、驚駭、嗤笑、羞辱。因為他們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,就是耶和華從所差遣眾僕人先知的話。所以,被擄者當聽耶和華的話。

二、v15被擄者說什麼?v21~23亞哈、西底家將如何?為什麼?我隨從潮流,不辨真偽上當,或明白真理、真相,追求聖潔?
A:被擄者說,耶和華在巴比倫興起先知—亞哈、西底家。但他們必被巴比倫王燒死;因為他們與鄰舍的妻行淫,又藉耶和華的名說假預言,是耶和華未曾吩咐他們的話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29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