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廿九24-卅一9 2013.07.08-2013.07.14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書

7/8一 耶利米書 廿九章24~32
一、示瑪雅怎樣要求西番雅?西番雅怎樣處理?我順從神,或遷就人的要求?
A:示瑪雅從巴比倫寫信給祭司西番雅,要他責備耶利米,用枷枷住耶利米;因為耶利米寫給住巴比倫的人,要他們蓋造房屋住在其中,栽種田園,吃其中所產的。v29西番雅卻拒絕示瑪雅的要求,反將信念給耶利米聽。

二、耶利米怎樣處理示瑪雅的威脅?我懼怕人,或安靜禱告,等候順從神的吩咐?
A:耶利米並沒有反駁或害怕,反安靜在神面前,等候耶和華的話臨到;再按耶和華的吩咐寫信給巴比倫被擄的人,宣告耶和華的話。

三、v31~32示瑪雅怎樣悖逆神?未來如何?我敬畏神,靠主誠實有平安嗎?
A:耶和華沒有差遣示瑪雅,他竟向被擄的百姓說預言,使他們倚靠謊言;他和他的後裔必無一人存留在民中,也不得見耶和華要賜與百姓的福樂。

7/9二 耶利米書 三十章1~3
一、耶利米要將哪些話寫在書上?我將神的話放在心上,盡力遵行嗎?
A:耶利米要將耶和華對他說過的一切話都寫在書上。耶和華的話每一句、每一字都要應驗,遵守的人必蒙福,悖逆的人自遭禍害。

二、v3日子將到,耶和華要作什麼事?我信靠神,祂的話是我的安慰和希望嗎?
A:耶和華要使祂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,也使他們回到耶和華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,他們就得這地為業。此時,北國以色列已經亡國,百姓被亞述擄去,南國猶大犯罪作惡,也即將滅亡;前途一片黑暗。只有神的話給人安慰、希望。

7/10三 耶利米書 三十章4~11
一、v5~9雅各遭難時如何?怎樣被拯救?我倚靠神,脫離苦難、困境嗎?
A:雅各遭難時,有戰抖懼怕不平安的聲音;人人用手掐腰,像產難的婦人,臉色發青;那日的苦難,無日可比。但耶和華必折斷仇敵的軛,扭開他的繩索,外邦人不再使他作奴僕,雅各要事奉耶和華和興起的王大衛。

二、v10~11怎樣安慰雅各?我接受神的管教和安慰,從錯誤中學習嗎?
A:耶和華安慰雅各不要懼怕,也不要驚惶;因為耶和華要從被擄之地拯救雅各,他必回來得享平靜安逸。趕散雅各的那些國,耶和華要滅絕淨盡;因雅各的罪惡,耶和華必定按祂的公義懲治,卻不將他滅絕淨盡;但絕不會不罰。
註:「從寬懲治你」:「按著公平正義懲戒你」。

7/11四 耶利米書 三十章12~17
一、v12~15猶大犯罪造成什麼樣的傷害?我容忍罪惡,以致痛苦、受傷嗎?
A:猶大的損傷無法醫治,傷痕極其重大。無人為他辯護,使他的傷痕得以纏裹,也沒有醫治的良藥;他所親愛的盟友都忘記他。耶和華因他的罪孽重大,罪惡眾多,曾用仇敵加的傷害,傷害他,用殘忍的仇敵懲治他。

二、v16猶大的敵人將如何?我相信神必刑罰惡人,或自己報復?羅十二19~20。
A:凡吞吃雅各的必被吞吃;雅各的敵人個個被擄去;擄掠雅各的,必成為擄物;搶奪雅各的,必成為搶奪之物。神公義審判雅各的敵人,使他們得著應受的刑罰。

三、v17耶和華怎樣憐恤猶大?受傷痛苦時,我祈求仰望神的安慰、憐恤嗎?
A:耶和華必使他痊癒,醫好他的傷痕;這都因為人稱雅各為被趕散的,說:這是錫安,無人理會的!雅各接受罪惡的刑罰之後,耶和華憐恤他,醫好他的損傷。

7/12五 耶利米書 三十章18~24
一、v18~19雅各被擄,耶和華怎樣眷顧?我仰望神的眷顧,從失敗中站起來嗎?
A:耶和華必使被擄的雅各帳棚歸回,也必顧惜他的住處。城必建造在原舊的山岡;宮殿也照舊有人居住。必有感謝和歡樂的聲音從其中發出,耶和華使他們增多,不減少;得尊榮,不致卑微。

二、v21耶和華要怎樣施恩與君王?我求主施恩,體會親近神的美好嗎?
A:雅各掌權的君王必從他們中間出來。耶和華說:我要使他就近我,他也要就近我;不然,誰有膽量親近我呢?經過苦難,人心脆弱,連君王都不敢親近耶和華;但耶和華施恩,使君王能突破障礙親近耶和華。

三、v23耶和華的忿怒要怎樣臨到?我相信公義的神必刑罰惡人嗎?
A:耶和華的忿怒好像暴風已經發出,是掃滅的暴風,必從雅各轉到惡人頭上,直到成就耶和華心中所擬定的。

7/13六 耶利米書 卅一章1~6
一、v1~2以色列要怎樣蒙恩復興?不論環境如何,我的心歸向神,得安息嗎?
A:到那時,耶和華必作以色列各家的神,他們必作耶和華的子民。以色列脫離刀劍下的百姓,在歸回途中的曠野,就蒙神的恩典,得到安息。

二、v3古時,耶和華怎樣顯現?我相信神用永遠的愛,愛我嗎?
A:耶和華說:我以永遠的愛愛你,因此,我以慈愛吸引你。

三、v4~6未來以色列要怎樣被建立?我順從神,靈命被建立,喜樂地敬拜神嗎?
A:耶和華要再建立以色列,以色列就被建立起來;以色列必以擊鼓為美,與歡樂的人一同跳舞而出;在撒瑪利亞山上栽種葡萄園,享受其中的果子。守望者必呼籲百姓到錫安敬拜耶和華。

7/14日 耶利米書 卅一章7~9
一、v 7當怎樣歡呼?怎樣頌讚?我為自己蒙恩得救,感恩、稱頌神嗎?
A:當為雅各歡樂歌唱,因萬國為首的歡呼。當傳揚頌讚說:耶和華啊!求祢拯救祢的百姓以色列所剩下的人。
註:「萬國中為首的」指被擄歸回的人。

二、v 8耶和華必怎樣招聚以色列人?我願順從神的話,經歷神奇妙恩典嗎?
A: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從北方領來,從地極招聚;與他們同來的有瞎子、瘸子、孕婦、產婦;他們必成群結隊大批回到這裡來。瞎子、瘸子、孕婦、產婦都是無助無力歸回的人,但他們信靠順從神;神就賜恩,使他們歸回。

三、v9以色列要怎樣歸回?耶和華要怎樣引導?我懇求神引導,走正直的路嗎?
A:他們要哭泣而來;耶和華要照他們懇求的引導他們,使他們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,在其上不致絆跌;因為耶和華是以色列的父,以法蓮是他的長子。以色列人因拜偶像、欺壓、行惡被擄;末後的日子,他們卻哭泣離罪,懇求走正直的路,蒙神悅納引導歸回。
註:本章v7~14描述未來的復興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29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