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三十八17-四十16 2013.08.12-2013.08.18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書

8/12一 耶利米書 三十八章17~23
一、耶路撒冷危急時,耶利米怎樣勸西底家王?我按神的心意勸告人順從神嗎?
A:耶和華如此說:你若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,你的命就必存活,這城也不致被火焚燒,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。你若不出去歸降巴比倫王的首領,這城必交在迦勒底人手中。他們必用火焚燒,你也不得脫離他們的手。

二、西底家擔心什麼?耶利米怎樣安慰?我用神的話,安慰人,靠神不擔心嗎?
A:西底家怕迦勒底人將他交在投降的猶大人手中,被他們戲弄。耶利米說,迦勒底人必不將你交在他們手中。

三、v20若西底家不順從出去投降,結果必如何?我執意不順從神,受苦嗎?
A:猶大王宮的婦女必帶到巴比倫首領那裡。這些婦女必譏笑西底家說:你知己的朋友催逼你,勝過你;見你的腳陷入淤泥中,就轉身退後了。西底家的后妃、兒女必帶到迦勒底人那裡,西底家必被巴比倫王捉住,城必被火焚燒。

8/13二 耶利米書 三十八章24~28
一、西底家怎樣要求耶利米?我求主賜智慧,研判情勢,作正確的決定嗎?
A:西底家清楚情勢險惡,要求耶利米不要讓人知道談話內容,免得死亡;若首領來問,就回答:我在王面前懇求不要叫我回到約拿單的房屋死在那裡。

二、耶利米怎樣回答首領?是否不誠實?我接受善意的建議,智慧回答嗎?
A:耶利米照王吩咐的話回答首領,事情就沒有洩漏,他就仍在護衛兵的院中。耶利米所說向王懇求的事是事實,只是他沒有坦白說出所有的話,並非說謊。

8/14三 耶利米書 三十九章1~10
一、耶路撒冷被圍困多久,結果如何?我不肯順從神,在困擾不安中掙扎嗎?
A:耶路撒冷被圍攻一年半,城被攻破;巴比倫的首領來坐在耶路撒冷的中門。

二、v4~7西底家不順從神的下場如何?我不順從神,以致失敗、痛苦嗎?
A:西底家和兵丁逃跑,卻被追上。巴比倫王在他面前殺了他的眾子和一切猶大貴冑,剜了他的眼睛,用銅鍊鎖著,帶到巴比倫去,正如耶利米所說的。

三、v 8~10耶路撒冷城如何?百姓如何?我不肯順從神,遭受損毀、貧窮嗎?
A:耶路撒冷的房屋和王宮被火焚燒,城牆被拆毀;城裡的百姓、投降的逃民和其餘的人都擄到巴比倫,只剩民中毫無所有的窮人,給他們葡萄園和田地。

8/15四 耶利米書 三十九章11~18
一、巴比倫王怎樣對待耶利米?在苦難災禍中,我倚靠神,有平安、自由嗎?
A:巴比倫吩咐護衛長善待耶利米,不可害他,按耶利米所說的待他。護衛長就打發人把耶利米提出來,交給基大利;於是耶利米得到自由,住在百姓中。

二、以伯米勒曾救耶利米,耶和華怎樣應許他?我堅定倚靠神,得到平安嗎?
A:耶路撒冷必遭禍被攻破,但耶和華必拯救以伯米勒,不交在迦勒底人手中,也不倒在刀下,必保全他自己的性命;因為他倚靠耶和華。
註:「以自己的命為掠物」是當時的一句成語,意思是「保全你自己的性命」。

8/16五 耶利米書 四十章1~6
一、v1耶利米如何?周圍的人如何?別人悖逆,我仍順從聖靈,得自由嗎?
A:耶利米被鎖鏈鎖著,在耶路撒冷和猶大要被擄到巴比倫的人中;護衛長解開他手上的鍊子,釋放他;其餘的人都被擄到巴比倫去。一切悖逆的人被擄到巴比倫;但忠心傳講神話語的耶利米卻得著自由。

二、耶利米得到什麼尊重?怎樣作決定?我按自己喜好決定,或樂意被主所用?
A:護衛長讓耶利米選擇:可以去巴比倫,可以去基大利那裡;他看哪裡好,就可以往哪裡去。耶利米到基大利那裡,因百姓仍需要神的話語。

三、耶利米從護衛長得到什麼東西?我從人的眼光或神的眼光看自己?
A:耶利米得到糧食和禮物,但沒有良心不安,也沒有認為是自己幫巴比倫說話,才得著這些。他忠心按照神的吩咐,呼籲眾人離罪悔改,並預言神的審判;只是人心剛硬不肯悔改,這完全不是他的錯。他是神忠心良善的僕人。
註:本段是三十九章13~14的補充說明。

8/17六 耶利米書 四十章7~12
一、基大利怎樣起誓,安慰眾人?我求神賜智慧,能適時安慰人嗎?
A:基大利要眾人不要怕事奉迦勒底人,只管住在猶大地,服事巴比倫王,就可以得福;要積蓄酒、油和夏天的果子,收在器皿裡,住在自己的城邑中。基大利給人明確的方向,並安慰眾人不要懼怕,安定眾人徬徨不安的心。

二、一切軍長和眾人怎樣歸向基大利?我順從神帶領,得著神的恩典嗎?
A:田野的一切軍長和屬他們的人,聽見巴比倫王立基大利作省長,就到米斯巴見基大利。被趕到摩押、亞捫、以東各國的猶大人都回來,並按基大利的吩咐,積蓄了許多的酒、夏天的果子。從逃難到安頓、有盈餘,是神的恩典。

8/18日 耶利米書 四十章13~16
一、約哈難提供什麼消息?基大利怎樣處理?我查清真相或輕忽受損?
A:約哈難指出亞捫王巴利斯打發尼探雅的兒子以實瑪利,來殺基大利。基大利卻不信約哈難的話。基大利既為省長,就應查清事實真相;箴廿五2。

二、約哈難提出什麼建議?基大利怎樣回應?我精明能幹或昏庸無能?
A:約哈難私下建議基大利,讓他去殺以實瑪利,免得以實瑪利殺了基大利,聚集的猶大百姓都滅亡。基大利卻不准約哈難去行,認為約哈難的話是假的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29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