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主與拉撒路(下) 程世光 2013.08.18
講壇 財主與拉撒路(下) 程世光 2013.08.18
讀經:路加福音十六章14~31節


三、人生貧窮坎坷,不一定是禍,拉撒路一生貧苦,死後得安慰。
V25拉撒路也受過苦,如今在這裡得安慰。如果一生順順利利,沒有受苦,就不需要安慰;只有受苦才需要得安慰。

為什麼拉撒路得安慰?
人生苦難有三種可能,第一、因為犯罪受苦。好像抽煙傷害肺,一根香煙的尼古丁可以殺死七隻麻雀,明明知道煙對自己不好還繼續抽,結果得了肺病;那是罪有應得,應該悔改,離開罪惡。第二、因為自己的不努力、或因錯誤、疏忽受苦。若是如此,就必須改正錯誤,努力工作。第三、因為天然災害或為基督受苦。天然災害好像地震、颱風、土石流…,為基督受苦好像因為傳福音、清廉、堅持真理而受苦。不論天然災害或為基督受苦,都要靠著主的力量,順服主忍耐。拉撒路為何一生有痛苦?不是犯罪作惡受苦。他一生貧病受苦,是否自己不努力?拉撒路被人放在財主門口,可見他是殘障,沒有行動能力。人賺錢大致有三條路,第一用勞力,第二用專業技能,好像教師、作會計、工程師、司機都是用專業技能賺錢,第三用投資理財。拉撒路沒有錢,當然不可能投資;他在貧窮中間,沒有受教育的機會,沒有專業技能;而身體的殘障,叫他無法靠勞力謀生。加上他渾身生瘡,生瘡沒有錢看醫生,就不可能有工作的機會。所以,他不是因為不努力而受苦。既然不是犯罪受苦,不是不努力受苦,是為什麼受苦?他是接受神給他人生苦難的考驗,或者說他必須為主受苦,從主得力量,才能堅持下去。林後一5 說:我們既多受基督的苦楚,就靠基督多得安慰。若沒有為主受苦,怎麼會從神得安慰?啟七14~17說: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,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…他們不再饑,不再渴;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。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,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;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。

拉撒路受什麼苦?第一、貧窮的苦,第二、疾病的苦,第三、人生坎坷、無法改變的苦。拉撒路必須靠神,才可能勝過這一切苦難。

貧窮的苦難、考驗
 聖經並沒有說神為什麼讓有些人富裕,有些人貧窮;在美國出生的孩子比較富裕,非洲出生的孩子很多在貧窮中間掙扎。聖經雅各書責備輕看窮人,雅二3~4說: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,說:「請坐在這好位上」;又對那窮人說:「你站在那裡」,或「坐在我腳凳下邊。」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,用惡意斷定人嗎?

不但不可輕看窮人,我們更當明白神為什麼允許貧窮。雅二5說:我親愛的弟兄們,請聽,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,叫他們在信上富足,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嗎?雖然沒有人喜歡貧窮,但窮人在神眼中是特別的。有什麼特別?他們是神所揀選的。為什麼揀選?要叫他們在信心上富足;並且使他們配得承受神應許的國。所以,窮人在物質上貧窮,卻可以在信心上富足;人看他貧窮,神看他富足。真正的貧窮不是物質上的貧窮,而是信心的貧窮;真正的空虛,不是口袋的空,而是內心的空虛。

為什麼窮人在信心上富足?在貧窮中通過各樣的考驗。拉撒路怎樣通過貧窮的考驗?饑餓很痛苦,對人是考驗;拉撒路沒有埋怨神為何讓他出身貧寒,每天有一餐、沒一餐,在饑餓邊緣掙扎;他沒有懷疑神的能力和慈愛:為何財主天天奢華宴樂,自己沒有脫離貧病痛苦的機會;他的內心沒有苦毒,也沒有咒詛財主為富不仁,不肯幫助他這貧困的窮人。他無力謀生,每天只能在桌子下撿取,財主擦過手的麵包充饑。若不是靠著神賜下的能力,和天上的盼望,真是無法忍耐下去。

疾病苦難、人生坎坷的考驗
拉撒路渾身生瘡,被人放在財主門口。會被放財主門口,可能是他瘸腿,無法行動。生瘡很痛苦,癢很難受,傷口發臭、流膿更難以忍受;在這樣貧病痛苦中,無人安慰,只有狗來舔他的瘡。當時,沒有所謂的公保、農保、勞保、健保,拉撒路沒有錢,當然不能看醫生,只有任瘡口發臭流膿,在病痛中掙扎。

所有的病都是痛苦的;感冒全身無力是痛苦,頭痛是痛苦,胃痛是痛苦,而癌症化療、電療更是痛苦,掉頭髮、嘔吐、沒有食慾、全身虛弱、無法入睡都是痛苦;若是親友得了精神疾病,那是很大的煎熬和折磨。本堂巫錦輝弟兄的兩個孩子得了罕見疾病,有人所無法了解的挑戰和考驗。

自從2001年台大醫院檢查出巫以欣、巫以諾得罕見疾病尼曼匹克症C型時,錦輝全家就不停地接受這疾病帶來的痛苦和煎熬;十多年來他們靠著神的恩典,不斷克服各樣的困難,孩子也一天天長大。去年冬天,以諾頭痛,晚上會頻尿,每當錦輝快睡著時,就被叫醒,他不能開罵,只能忍耐…。他們全家就像戰鬥團隊,隨時警醒,互相幫忙、輪流補位。每當他非常痛苦,覺得忍不下去時,就會想到耶穌背十字架,走那條苦路,被兵丁打到流血的畫面就浮現在他腦海;那時會問自己說:你受的苦,耶穌也受過,何況你是罪人,祂是無罪的。思想主耶穌的受苦,讓他知道主耶穌了解他的苦,主耶穌比他更苦,主耶穌愛他,曾為他的罪受苦,這樣的思想使他重新得力,彷彿又活了過來。而幾次走過困難的經驗,使今他更相信:主的恩典夠我用。因為經歷罕見疾病的痛苦,知道罕見疾病父母必須互相支持,錦輝和一群罕見疾病父親多年來成立「不落跑老爸俱樂部」,並組成「罕爸康樂隊」,一起唱唱歌,彼此打氣抒發心情。最近黑糖導演為這群罕爸開拍《一首搖滾上月球》電影,預定十月上映。七月初,在一位罕病孩子的追思禮拜上,錦輝擔任司會,以諾上台獻詩,聲音唱得很大,在場的人很感動,在場的罕病家屬看到以諾唱得那麼好,都得著激勵,他們的孩子也有希望那麼好。

拉撒路在疾病坎坷的一生中,他可以懷疑神,為什麼生來殘障?為什麼人生那麼坎坷?為什麼要討飯被人輕看?為什麼沒有翻身的機會?他可以埋怨神,對他不公平;內心苦毒,恨財主,為富不仁;恨輕視他的人。若是如此,他不但身體痛苦,內心會更痛苦。但他相信神,順服神,在貧病交迫中,沒有埋怨、苦毒、不平。通過今生苦難的考驗,死後天使帶他到樂園,在永恆裡得安慰;死後的安慰遠超今生的痛苦。所以,雖然人生有貧窮、疾病和坎坷的遭遇,只要信靠神,遵行神的話,即使今生沒有得到報償,在永恆裡,神也會給我們應得的賞賜。

財主的一生,人看是成功,神看是失敗;拉撒路的一生,人看是失敗,神看卻是成功。請問在神眼中,你的人生是成功或失敗?當你走完今生、離開人世時,你有把握天使帶你到樂園嗎? (七月7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29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