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四十九23-五十20 2013.09.09-2013.09.15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書

9/9一 耶利米書 四十九章 23~27  大馬色的預言
背景:720B.C.哈馬、亞珥拔和大馬色都被亞述帝國統治。亞述崩潰後,三城獲得短暫獨立,但不久成為埃及的勢力範圍;605B.C.後被巴比倫統治。

一、v23哈馬、亞珥拔如何?我專心倚靠神,十分平安嗎?
A:哈馬和亞珥拔因罪惡必蒙羞,他們聽見巴比倫攻擊的凶惡信息,就心驚膽戰,像海浪波濤洶湧,不得平靜。惡人必不得平安,參賽四十八22;堅心倚靠耶和華的,耶和華必保守他十分平安,賽廿六3。

註1:哈馬是敘利亞中部有名的商業、行政中心,亞珥拔是北部的中心城市。
註2:「海上有憂愁」:更貼切的翻釋是「像海的焦慮」,意思是波濤洶湧。

二、v25大馬色原來如何?怎樣遭禍?我縱容罪惡,失敗痛苦嗎?
A:大馬色原是快樂、可稱讚的城;因為罪惡,耶和華公義審判必臨到;她必因巴比倫的攻擊轉身逃跑,戰兢、痛苦、憂愁將她抓住,如同產難的婦人。她的城內著火,宮殿被燒滅,少年人仆倒。

9/10二 耶利米書 四十九章 28~33  基達、夏瑣的預言
背景:基達、夏瑣都是阿拉伯遊牧民族,住在敘利亞沙漠;他們本臣屬亞述帝國,亞述亡後,他們不斷騷擾巴比倫;599B.C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南下攻擊猶大時,一併征服了基達與夏瑣。

一、基達被攻擊時如何?我受驚嚇,不知所措;或倚靠神,站立得穩?箴三25。
A:基達被巴比倫攻擊時,四圍都是驚嚇,他們的羊群、駱駝、帳棚、幔子和一切器皿都要被奪去。

二、怎樣勸夏瑣的居民?夏鎖將如何?我安逸無慮,或靠主得勝?
A:夏瑣的居民要逃奔遠方,住在深處。他們是安逸無慮,無門無閂、獨自居住的。巴比倫要攻擊擄掠他們的駱駝、牲畜,災禍從四圍臨到他們。夏鎖必成為野狗的住處,永遠淒涼,無人居住。

註:夏瑣,不是約書亞記、士師記中的夏鎖;因遊牧,無門無閂、獨自居住。

9/11三 耶利米書 四十九章 34~39  以攔的預言
說明:以攔位於巴比倫的東方,底格里斯河下游流域的東北方;西元前七世紀被亞述征服;597B.C.西底家登基,先知預言以攔。539B.C.以攔被波斯併吞。

一、以攔必怎樣受罰?我倚靠自己的才華、能力,或謙卑倚靠神?
A:耶和華必折斷以攔的弓,就是他們戰鬥的主力,將他們趕散到四方各國。他們必在仇敵面前驚惶,刀劍追殺他們,除滅他們的君王、首領。

二、以攔受罰後如何?苦難中,我仰望神的憐憫嗎?
A:耶和華的烈怒臨到以攔,但末後,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回。

9/12四 耶利米書 五十章 1~3  巴比倫的預言
一、要怎樣處理對巴比倫的預言?我順從聖靈,傳揚福音嗎?
A:要在萬國中傳揚報告,豎立大旗;要報告,不可隱瞞巴比倫滅亡的預言。

二、先知預言巴比倫將如何?我倚靠耶和華,或隨從潮流,倚靠金錢、權勢…?
A:巴比倫必被攻取,巴比倫倚靠的彼勒、米羅達、神像和偶像都蒙羞;因為有一國從北方上來攻擊,使巴比倫的地荒涼,無人居住,連人帶牲畜都逃走。

註:「彼勒」:字義是「君主」,巴比倫諸神中最高的神明。「米羅達」:巴比倫的守護神;巴比倫成為霸權後,米羅達取代彼勒成為最高的神明。

9/13五 耶利米書 五十章 4~7  失敗後,永遠的約
一、將來百姓要怎樣歸回?失敗低沉中,我勉強自己禱告,使我回到神面前嗎?
A:當那日子,以色列人要和猶大人同來,隨走隨哭,尋求耶和華神。他們必訪問錫安,在永不忘記的約中,與耶和華聯合。

註:「與耶和華聯合為永遠不忘的約」可更貼切翻譯為「在永遠不忘記的約中,與耶和華聯合」。永遠的約,請參看耶卅二40,新約是永遠的約。

二、百姓為何迷失?我為牧者祈求,能忠心按神旨意牧養群羊嗎?彼前五1~3。
A:牧人使他們走差路,使他們轉到山上拜偶像。他們從大山走到小山拜偶像,竟忘了自己的安歇之處。只有耶和華才能給他們安息,是他們安歇之處。

註:百姓拜偶像的邱壇在高處或山丘上。

三、百姓迷失,結果如何?我迷失,或行在公義正直的路上?我常仰望倚靠神嗎?
A:任何遇見他們的仇敵,都吞滅他們;因為他們不公不義,得罪了那作公義居所的耶和華,也不效法他們的列祖仰望耶和華。

9/14六 耶利米書 五十章 8~16  巴比倫的預言
一、v8有什麼吩咐?為什麼?我順從聖靈,離開是非之地嗎?
A:要從巴比倫逃走,率先離開。因為聯合的大國必從北方上來攻擊巴比倫,他們的箭百射百中。巴比倫必成為戰利品,凡擄掠她的都必心滿意足。

二、v11巴比倫曾如何?v12結果如何?我追求眼前利益,或公義、憐憫?
A:巴比倫曾搶奪耶和華的產業—猶大,因搶奪歡喜快樂,卻未從猶大滅亡,得著警惕,繼續犯罪作惡,毫無公義、憐憫。他們必極其抱愧,列在諸國之末,成為曠野、旱地、沙漠,無人居住,全然荒涼。

9/15日 耶利米書 五十章 17~20  以色列歸回的預言
一、以色列是怎樣的羊?巴比倫將如何?我相信神必公義刑罰惡人嗎?
A:以色列是被驅趕的羊,首先亞述將他吞滅,後來是巴比倫。耶和華必刑罰巴比倫王和他的地,像以前刑罰亞述一樣。

二、耶和華必怎樣帶領以色列?我倚靠神,得飽足嗎?我離罪,生活聖潔嗎?
A:耶和華必帶領以色列回到應許之地,使他們得飽足。那時,以色列、猶大毫無罪孽,他們是耶和華所留下的人,已經過苦難,離棄罪惡,罪得赦免。

註:迦密與巴珊是土壤肥沃的地方。以法蓮山在約但河西,基列在約但河東,代表全以色列,也就是應許之地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298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