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五十21-五十一19 2013.09.16-2013.09.22
靈修默想題目─耶利米書

9/16一耶利米書 五十章 21~32
一、v22~25怎樣形容巴比倫?將來如何?我倚靠權勢、才能,或謙卑倚靠神?
A:巴比倫是全地的大錘,打碎列國,所向無敵;將來卻被砍斷破壞、荒涼。她不知不覺被網羅纏住,被找到、捉住,因為她與耶和華對抗、爭競。

註:「米拉大翁」字義是「雙重叛逆」,「比割」字義是「刑罰」,「米拉大翁」和「比割」這代表巴比倫全地,因對耶和華的「雙重叛變」而受「刑罰」。

二、v28哪些人報告?報告什麼事?我相信神必公義刑罰惡人嗎?
A:從巴比倫之地逃脫的人揚聲報告,說耶和華為祂的殿報仇。因為巴比倫人曾凶殘屠殺,任意燒毀耶和華的殿。耶和華公義的審判臨到巴比倫。

三、v29刑罰怎樣臨到巴比倫?我在神面前謙卑受教,或狂傲受罰?
A:一切弓劍手要來四圍安營攻擊,不容一人逃脫;她怎樣待人,也要怎樣待她;因為她向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狂傲。狂傲的必絆跌仆倒,無人扶起。

9/17二 耶利米書 五十章 33~40
一、以色列和猶大怎樣遭難?怎樣脫離?我倚靠神,脫離仇敵,得享平安嗎?
A:以色列人和猶大人一同受欺壓,凡擄掠他們的都緊緊抓住,不肯釋放他們。耶和華是他們的救贖主,大有能力,必定為他們伸冤,使全地得享平安。

二、巴比倫欺壓猶大,將怎樣受罰?我恨惡欺壓,樂意助人嗎?
A:刀劍將臨到巴比倫,她的智慧人成為愚昧,勇士驚惶,寶物被搶奪;乾旱臨到,她的眾水必定乾涸;這是因為百姓拜偶像,因恐怖的偶像顛狂;曠野的走獸、豺狼必住在那裡,永無人煙,世代無人居住。
註:「人因偶像而顛狂」可更貼切譯為「人因恐怖的偶像而顛狂」。

9/18三 耶利米書 五十章 41~46
一、巴比倫將怎樣被攻擊?我相信神必按人所行的,公義審判嗎?
A:有一大國和許多君王從北方而來,拿弓和槍,性情殘忍,不施憐憫,聲音像海浪翻騰;騎馬擺隊攻擊。巴比倫王聽見,手就發軟,無力抵抗,痛苦中掙扎,好像產難的婦人。巴比倫怎樣待猶大,仇敵也照樣待他,參耶六22~24。

二、v44耶和華怎樣掌權?我相信國家的興衰,一切都在神的手中嗎?
A:誰蒙耶和華揀選,耶和華就派他治理;誰能與耶和華相比呢?也無一君王、首領能在耶和華面前站立。

三、v 45應當如何?我相信神是公義的,必刑罰作惡的國家、首領和惡人嗎?
A:應當聽耶和華攻擊巴比倫所說的謀略和所定的旨意。仇敵一定要毀滅巴比倫,連他群眾中微弱的都拖走,必使他們的居所荒涼;因巴比倫被攻取,人在列邦中都聽見他們的哀號。

9/19四 耶利米書 五十一章 1~6
一、審判怎樣臨到巴比倫?主耶穌再來時,我經得起考驗嗎?林前三13~15。
A:耶和華必使用外國人攻擊,巴比倫無力招架,好像糠粃全被吹去。外邦的弓箭手要拉弓,佩帶盔甲;不憐惜巴比倫的壯丁,滅盡她的全軍。
註:「拉弓的,要向拉弓的和貫甲挺身的射箭」可更貼切譯為「叫拉弓的拉他的弓,佩帶他的盔甲。」

二、耶和華怎樣憐憫祂的百姓?失敗時,我懇切仰望神的憐憫嗎?
A:神的百姓雖曾在迦南地充滿違背耶和華的罪,被擄至巴比倫。耶和華卻沒有丟棄他們。他們要逃離巴比倫,不要陷在罪中,與巴比倫一同滅亡。

9/20五 耶利米書 五十一章 7~9
一、v7耶和華怎樣用巴比倫?我相信神用不同的人,完成祂的心意嗎?羅八28。
A:巴比倫向來是耶和華手中的金杯;使天下萬國沉醉、顛狂。這杯是耶和華對罪惡憤怒的杯,耶和華藉巴比倫刑罰犯罪作惡的各國。各國無法抵擋巴比倫精銳的攻擊,好像酒醉的人失去理智、力量。

二、v8人怎樣挽回巴比倫?被擄者應如何?我堅持己見,或信靠順服神?
A:傾覆要忽然臨到巴比倫;雖然人為她哀號,要拿乳香止住疼痛,醫治她,卻徒勞無功。各國被擄的人要離開巴比倫,各歸回本國,因這審判出於天上的耶和華,非人能夠左右。

9/21六 耶利米書 五十一章 10~14
一、v10耶和華有什麼作為?應當如何?我認識神,並見證祂的作為嗎?
A:耶和華已經彰顯我們的公義。來吧!我們在錫安宣告、述說耶和華的作為。

二、v11耶和華怎樣定意?怎樣完成?我真知道行惡的政權,必定滅亡嗎?
A:耶和華因巴比倫的罪惡,定意攻擊她,就激動瑪代王的心。瑪代臣民要磨尖箭頭,抓住盾牌,豎立大旗,攻擊巴比倫的城牆,設下埋伏,毀滅巴比倫。

三、v13巴比倫怎樣富足?怎樣犯罪?結局如何?我貪心行惡,或自足常樂?
A:巴比倫住在眾水之上,多有財寶;不停貪婪犯罪,如今罪惡滿盈,結局到了;仇敵必吶喊、攻佔充滿巴比倫城,他們多如螞蚱一樣。
註:「住在眾水之上」指巴比倫,因位於幼發拉底河旁,有許多灌溉渠道、運河。

9/22日 耶利米書 五十一章 15~19  
一、v16怎樣頌讚耶和華?苦難中,我注意神的創造,並頌讚祂的智慧、權能嗎?
A: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,用智慧建立世界,用聰明鋪張天空。祂一發聲,空中的雲層就澎湃,降下雨來;祂使霧氣蒸發上騰,又造電隨雨,使風颳起。

二、v17人怎樣失敗?我敬拜獨一真神,或因偶像迷惑,成為無知?
A:各人因拜偶像,都成了牲畜,毫無知識。製造偶像的銀匠都因偶像羞愧,他們所作的本是虛假的,毫無氣息;偶像都是虛無的,是工匠迷惑人的作品,到受罰的時候,都必除滅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298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