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以理書四8-五24 2013.10.14-2013.10.20
靈修默想題目─但以理書

10/14一 但以理書 四章8~18
一、誰出令砍伐巨樹?v17目的為何?世界動盪不安,我相信神仍眷顧掌管嗎?
A:一位守望的聖者出令砍伐巨樹,要叫世人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,要將國賜與誰,就賜與誰,或立極卑微的人執掌國權。即使拜偶像、獨裁的巴比倫,仍有聖者守望,決定誰執掌國權。

二、王為何找但以理,相信他能解夢?我體貼、順從聖靈,行神喜悅的事嗎?
A:國內一切哲士都不能解夢,惟獨但以理能;因為在他裡面有聖神的靈。


10/15二 但以理書 四章19~27
一、聽完王的夢,但以理有什麼反應?v19說什麼?我願愛不可愛的人,為他好處著想嗎?我求主給我智慧,講合宜的話嗎?
A:但以理驚嚇片刻,內心驚慌。v19回答王說:我主啊,願這夢歸與恨你的人,講解歸與你的敵人。雖然王易怒、霸道、拜偶像,但以理仍為王的安危憂心;並願夢中的刑罰歸與王的敵人。

二、v27但以理怎樣勸王?我為政府有公義、憐憫祈求嗎?我有合宜的勸告嗎?
A:求你悅納我的諫言,以施行公義斷絕罪過,以憐憫窮人除掉罪孽,或者你的平安可以延長。但以理絲毫沒有否認神公義、嚴厲的審判,而是勸王改過。

10/16三 但以理書 四章28~33
一、過了多久?王說了什麼話,神的審判臨到?我敬畏神謙卑,或驕傲自大?
A:過了十二個月,王遊行在王宮裡說:這大巴比倫不是我用大能大力建為京都,要顯我威嚴的榮耀嗎?話尚未說完,神的審判臨到。

二、王怎樣受罰?我敬畏神,遠離驕傲和一切罪惡嗎?
A:有聲音從天而降,宣告尼布甲尼撒離開國位,被趕出吃草如牛,經過七期,直到他知道神在人的國中掌權。當時這些話就應驗,他被趕出,離開世人,吃草如牛,身被露滴濕,頭髮長長,好像鷹毛,指甲長長,如同鳥爪。

10/17四 但以理書 四章34~37
一、v34尼布甲尼撒何時恢復?怎樣恢復?我接受管教,學會該學的功課嗎?
A:日子滿足,尼布甲尼撒舉目望天,知道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,要將國賜與誰就賜與誰。神就恢復他的聰明,將國的榮耀、威嚴和光耀都恢復在他身上,使他堅立在國位上,至大的權柄加增在他身上,謀士和大臣也來朝見他。

二、聰明、國位恢復之後,王怎樣稱頌神?經過艱難,我真誠稱頌神嗎?
A:王稱頌至高者,讚美尊敬永活的神。他的權柄是永有的,他的國存到萬代。世上的居民都算虛無;在天上的萬軍和世上的居民中,他都憑自己的意旨行事,無人能攔阻,或問說,你作什麼呢?

三、v37王怎樣看過去的刑罰?經過苦難、管教,我更謙卑、順服神嗎?
A:我讚美、尊崇、恭敬天上的王;因為他所作的全都誠實,他所行的也都公平。那行動驕傲的,他能降為卑。

10/18五 但以理書 五章1~9
背景:此時約539 B.C.波斯軍隊已攻下巴比倫城北方80公里的奧皮斯城,渡過幼發拉底河,進逼巴比倫城。此時,但以理已八十多歲。
一、強敵圍繞,伯沙撒王怎樣作樂?我逃避困難作樂,或靠主勇敢面對?
A:他為一千大臣設擺盛宴,飲酒作樂,暢飲中間,吩咐人把聖殿的器皿拿出來;眾人就用這些器皿飲酒,並讚美金、銀、銅、鐵、木、石所造的偶像。

二、v5發生什麼事?王和大臣如何?我驚慌害怕,或靠主得保守?箴三25、26。
A:忽有人的指頭顯出,在王宮與燈台相對的牆上寫字。王看見,就驚慌失色,腰骨脫節,雙膝相碰,要求用法術的解讀,並犒以重賞。但無人能讀,王就甚驚慌,臉色改變,大臣也都驚慌失措。

10/19六 但以理書 五章10~16
一、慌亂中,誰進來?怎樣安慰、勸告?慌亂中,我靠主安慰並提出合適建議嗎?
A:太后並未參加荒宴狂飲,因聽見王和大臣的話,就進宮,安慰王不要驚慌失色,並建議召但以理來解讀,因他有聖神的靈,心中光明,能圓夢、解惑。

二、王怎樣稱呼但以理?我識人不明嗎?我因人的出生,輕看他嗎?
A:王兩次提但以理是被擄的,不按一般慣例稱但以理為伯提沙撒,顯出他對被擄的猶太人缺乏憐憫和尊重。而尼布甲尼撒所重用的但以理,他居然不認識,這是他的愚昧無知,識人不明。

10/20日 但以理書 五章17~24
一、v17對富貴獎賞,但以理怎樣回答?我貪愛富貴權位,或按神的心意服事人?
A:你的贈品可以歸你自己,你的賞賜可以歸給別人,我卻要為王讀這文字,把講解告訴王。但以理對權勢富貴絲毫不動心,但按神所賜的智慧服事人。

二、v22但以理怎樣責備王?我按神的心意責備,使人離開錯誤、歸正嗎?
A:伯沙撒知道尼布甲尼撒曾因驕傲狂妄,被趕出離開世人,吃草如牛,直到他知道神在人的國中掌權;但伯沙撒的心仍不自卑,竟向天上的主自高,將聖殿的器皿拿來使用,又讚美無知無識的偶像,沒有榮耀真神。

三、v23伯沙撒應該把榮耀歸給誰?我敬畏神,樂意榮耀神嗎?
A:伯沙撒應該榮耀,那位手中有他氣息、管理他一切行動的神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