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以理書七9-八27 2013.10.28-2013.11.03
靈修默想題目─但以理書

10/28一 但以理書 七章9~14  四巨獸的異象A
一、四獸異象中,但以理看見什麼?在混亂的世局中,我深知神仍在寶座掌權嗎?
A:亙古常在者坐在寶座上,衣服潔白如雪,頭髮如純淨的羊毛。祂的寶座乃火燄,其輪乃烈火。有火河從他面前發出;事奉祂的有千千,在祂面前侍立的有萬萬;祂坐著要行審判,案卷都展開了。

二、v11第四獸結局如何?我言語誠實,或說誇大的話?
A:第四獸因小角說誇大話的聲音被殺,身體損壞,扔在火中焚燒。

三、v13有一位像人子的如何?我預備自己,盼望主耶穌再來嗎?
A:有一位像人子的,駕著天雲而來,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,得了權柄、榮耀、國度,各方、各國、各族的人都事奉祂。祂的權柄永遠不能廢去,祂的國必不敗壞。

10/29二 但以理書 七章15~18  四巨獸的異象B
一、見四獸的異象,但以理有什麼感受?在一切不如意中,我仍渴望明白真理嗎?
A:但以理的心靈憂傷,腦海中的異象使他愁煩、驚慌;他就靠近一位侍立者,問他這一切異象的真情。雖然愁煩驚慌,但以理仍渴望明白異象的意義。

二、侍立者怎樣講解?不論世界如何動盪不安,我深信神的國必定來到嗎?
A:四大獸就是四王將在世上興起;但至高者的聖民,必要得國享受直到永遠。

10/30三 但以理書 七章19~28  四巨獸的異象C
一、第四獸、十角和小角是什麼意思?將如何?惡人當道,我相信神仍掌權嗎?
A:第四獸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國,必吞吃全地;頭上的十角就是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;小角就是後來興起的一王,與先前的不同,必制伏三王。

二、v21、25小角怎樣待聖民?結果如何?我祈求神賜信心、忍耐苦難嗎?
A:小角戰勝聖民,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,折磨至高者的聖民,改變節期和律法。聖民必交付他的手一載、二載、半載;直到至高者為聖民伸冤之時。

三、v26小角結局如何?聖民、神的國呢?不論環境如何,我樂意事奉神嗎?
A:審判者必坐著行審判,小角的權柄必被奪去,毀壞滅絕,一直到底。國度、權柄必賜給聖民。至高者的國是永遠的,一切掌權的都要事奉、順從祂。

10/31四 但以理書 八章1~8 綿羊與山羊的異象
一、雙角公綿羊怎樣待其他動物?我成功得意時,任意而行或尊主為大?
A:雙角公綿羊往西、往北、往南牴觸,沒有動物能在牠面前站立得住,也沒有能救護脫離牠手的;但牠任意而行,日漸壯大。

註1:公綿羊指瑪代波斯帝國,綿羊是波斯帝國的國徽,參本章20節。
註2:往西征服巴比倫及呂底亞帝國,往北指亞美利亞及西古提,往南是指埃及。

二、公山羊怎樣待公綿羊?我以眼還眼,或以溫柔善良待人?
A:公山羊大發忿怒,向公綿羊直闖,牴觸牠,折斷牠的兩角;將綿羊觸倒在地,用腳踐踏,沒有能救綿羊脫離公山羊的手。公綿羊怎樣待其他動物,公山羊也怎樣待牠。亞歷山大334∼331B.C擊敗波斯帝國。
註:「公山羊」指希臘帝國,亞歷山大供奉的神以公山羊頭為代表,自稱山羊。

三、公山羊的大角後來如何?我倚靠自己的能力,或謙卑倚靠神?
A:這山羊極其強大,正強盛的時候,大角折斷了,又在角根上向天的四方長出四個非常的角來。大角指亞歷山大,323B.C遠征印度,因嚴重的熱病死亡。301B.C.希臘帝國分成四部分:加山得Cassander管理馬其頓,呂西馬古Lysimachus管理小亞細亞與色雷斯Thrace,西流基Seleucus管理敘利亞和近東,多利買Ptolemy管轄埃及。

11/1五 但以理書 八章9~14 綿羊與山羊的異象A
一、小角怎樣發展?怎樣迫害聖民?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,願為主受苦嗎?
A:小角向南、向東、向榮美之地,漸漸成為強大。他將異教的神明拋落在地,自高自大,以為高及神,就除掉常獻的燔祭,毀壞聖殿。因為罪惡的緣故,有軍旅和燔祭交給他,並將摩西的律法拋在地上,任意而行,無不順利。

註1:「榮美之地」指巴勒斯坦,是神應許之地。
註2:「小角」指西流基王朝的「安提阿哥四世」175∼164B.C.作王。
註3:v10「天象和星宿」指「異教的神明」,安提阿哥四世強迫人放棄神明。
註4:v11「天象」指「天軍」,「天象之君」指「神」。

二、v13聖者問什麼問題?答案如何?我生活聖潔,祈求教會都聖潔嗎?
A:聖者說:除掉常獻的燔祭、施行毀壞的罪惡、將聖所和軍旅踐踏的異象,要持續到幾時呢?v14回答說:到二千三百日,聖所就必潔淨。

11/2六 但以理書 八章15~18 綿羊與山羊的異象B
一、但以理有什麼心願?怎樣成全?我渴慕神的話嗎?
A:但以理渴望明白異象的意思。忽然加百列站在但以理面前,有聲音呼叫加百列,要使但以理明白這異象。

二、加百列怎樣幫助但以理?我幫助、扶持有需要的人,明白神的話嗎?
A:加百列一來,但以理就驚慌俯伏地。加百列鼓勵但以理要明白異象,因為這是關乎末後的異象。但以理面伏地沉睡,加百列就扶他起來。

11/3日 但以理書 八章19~27 綿羊與山羊的異象C
一、v23這四國末時如何?誰興起?我求主賜我智慧,勝過詭詐嗎?
A:許多犯法的人罪惡滿盈,必有一王興起,面貌凶惡,能用雙關的詐語。普遍犯罪的結果,不是真誠智慧的人,而是詭詐的人興起。

二、v24、25這王如何?我畏懼惡人,或堅持真理,深知惡人必要滅亡?
A:他大有權柄,不是因為自己的能力;必行非常的毀滅,毀滅有能力的和聖民。他用權術成就詭詐,趁人坦然無備時,毀滅多人,又站起來攻擊萬君之君耶和華,至終卻非因人手滅亡。

三、v26但以理應怎樣處理異象?我按神的心意或自己的意思作事?
A:二千三百日的異象是正確、真實的,不是幻象或比喻;要封住這異象,因為關乎未來許多的日子。但以理筋疲力盡,病了幾天,然後起來辦理王的事務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