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以理書九1-十15 2013.11.04-2013.11.10
靈修默想題目─但以理書

11/4一 但以理書 九章1~3  耶路撒冷荒涼七十年
一、但以理怎樣知道耶路撒冷的未來?我用心查考神的話,得著安慰、激勵嗎?
A: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,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,七十年為滿。七十年為滿的應許,就安慰、激勵但以理為神的國努力奮鬥。

二、v3但以理怎樣回應神的話?我願為神旨意的成就,付代價禱告嗎?
A:但以理相信神的應許,便禁食,披麻蒙灰,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,使被擄的猶太人預備自己,按神心意,在滿七十年的時候,回到耶路撒冷。這時但以理已八、九十歲,無法長途跋涉回去,卻為神應許的成就付代價禁食禱告。

11/5二 但以理書 九章4~15  向主認罪祈禱
一、v4神是怎樣的神?我敬畏神,愛神,常常遵行神的命令嗎?
A:主是大而可畏的神,向愛主、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。我們犯罪作孽,行惡叛逆,沒有聽從祢的話,以致被擄到異邦;若我們回頭,守祢的誡命,祢就向我們施慈愛。

二、v7主是怎樣的神?我們呢?為何蒙羞?失敗時,我認罪悔改回到神面前嗎?
A:主是公義的,我們是臉上蒙羞的;因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,並以色列眾人,或在近處,或在遠處,被祢趕到各國的人,都得罪了祢。

三、v9主是怎樣的神?為何災禍臨到?我求主賜恩典離開罪惡,得著神饒恕嗎?
A:主是憐憫饒恕人的,我們卻違背了主,沒有聽從主的話,因此,摩西律法所寫的咒詛都臨到。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神的恩典,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,明白真理,得著主的憐憫饒恕。

11/6三 但以理書 九章16~19  求恢復耶路撒冷
一、v16怎樣求神的怒氣轉離?我甘心接受處罰,滿足神公義的要求嗎?
A:求祢按祢的公義,使怒氣和忿怒轉離祢的城耶路撒冷,就是祢的聖山。求神的怒氣轉離,因為耶路撒冷荒涼七十年,已滿足神公義的要求。

註:「大仁大義」指「眾多的公義」。

二、v17~18怎樣求神眷顧?為何能夠懇求?我求神憐憫,能按神心意懇求嗎?
A:求神為自己,使臉光照祢荒涼的聖所。求祢側耳聽,睜眼看,眷顧稱為祢名下的城。我們能夠懇求,原不是自己的義,乃是祢的大憐憫。

三、v19為何神要垂聽?我為神的榮耀祈求嗎?
A:因耶路撒冷和百姓都是稱為祢名下的,關係著祢的榮耀。

11/7四 但以理書 九章20~23  加百列奉命而來
一、加百列怎樣事奉?我按神的心意,積極事奉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但以理初懇求的時候,神發出命令。加百列就奉命迅速飛來,在獻晚祭的時候,按手在但以理身上,要使他有智慧,有聰明。

二、v23但以理在神面前如何?應怎樣事奉?我明白神的話,按神心意事奉嗎?
A:但以理在神面前大蒙眷愛,要思想、明白給他的事和異象。

11/8五 但以理書 九章24~27 七十個七的預言
一、七十個七的預言發生在哪裡?有什麼目的?我為罪得赦免感恩嗎?
A:預言發生在以色列百姓和聖城耶路撒冷。目的要止住罪過,除淨罪惡,贖盡罪孽,引進永義,停止異象和預言,並膏至聖者。以色列百姓因犯罪亡國被擄,但這預言中,要除淨罪惡,引進永義,這是多美好的盼望。

二、耶路撒冷怎樣重建?v 26受膏君、聖城和聖殿將如何?艱難時,我仍靠主恩典和大能,按神心意,完成工作嗎?
A:正在艱難的時候,耶路撒冷連街帶濠都必重新建造。過了六十九個七,受膏君必被剪除;必有一王的民來毀滅耶路撒冷和聖殿。

註1:耶路撒冷在艱難中,重新建造,參尼1~6章
註2:受膏君耶穌基督在A.D.30釘十字架,被剪除。
註3:A.D.70羅馬帝國提多率軍毀滅耶路撒冷,放火焚燒聖殿。

三、v 27一七之內如何?一七之半如何?行毀壞可憎者如何?我求主賜信心,警醒禱告,勇敢面對末世的挑戰,深知主恩典夠用嗎?路廿一36、可十三14~37。
A:一七之內他必與許多人堅定盟約,一七之半,他必使停止獻祭。行毀壞可憎者,如飛而來,並且有忿怒傾倒在那行毀壞可憎者的身上,直到末期。

註:行毀壞可憎的,就是敵基督;前三年半,他堅定盟約,後三年半,露出本來面目,停止聖殿的獻祭。

11/9六 但以理書 十章1~9  但以理再得異象
一、但以理何時得異象?付什麼代價?我相信神的話,付代價明白神的話嗎?
A:波斯王古列第三年,但以理得著異象。這異象是真的,指著大爭戰,但以理通達明白這異象;他悲傷了三個七日,沒吃美味、酒肉,也沒有用油抹身。

二、異象中神的使者如何?但以理如何?我敬畏神,知道自己軟弱、有限嗎?
A:使者身穿細麻衣,腰束烏法精金帶;身體如水蒼玉,面貌如閃電,眼目如火把,手和腳如光明的銅,說話如大眾的聲音。但以理震懾於使者的威嚴,渾身無力,面貌失色,毫無氣力;聽見使者說話的聲音,就面伏地沉睡。


11/10日 但以理書 十章10~15 神的使者安慰扶持
一、v10但以理怎樣得著力量?我相信神的話,靠神得力量嗎?
A:但以理原來沉睡,忽然使者的手按在他身上,他就有力量,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;使者要他明白所聽見的話,並且只管站起來,他就站起來了。

二、v12使者怎樣安慰但以理?我接受從神來的安慰,靠主不懼怕嗎?
A:不要懼怕,因為你從第一日專心求明白,又在神面前刻苦己心,你的言語已蒙神應允;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。使者肯定但以理,他的祈禱已蒙應允。

三、使者受什麼攔阻?如何得幫助?為何要來?我靠主除去困難,完成工作嗎?
A:波斯國的魔君攔阻使者21日,但有大君中的米迦勒來幫助;使者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。使者來,為使但以理明白以色列民日後必遭遇的事,因為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