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以理書十15-十一24 2013.11.11-2013.11.17
靈修默想題目─但以理書

說明:11~12章詳述南方王與北方王的戰爭,其中逐步引出「行毀壞可憎的」,此人預表末世的「敵基督」。

11/11一 但以理書 十章15~十一章1
一、但以理在使者面前如何?怎樣得到扶助?軟弱無力時,我求主賜力量嗎?我相信靠著主所賜的力量,能勝任愉快嗎?
A:但以理因見異象,啞口無聲,毫無氣力。有一位像人的使者摸但以理的嘴唇,但以理就能說話;他又摸但以理,但以理就有力量。

二、使者怎樣鼓勵但以理?我靠主,不懼怕,有平安,堅強完成工作嗎?
A:大蒙眷愛的人哪!不要懼怕,願你平安!你總要堅強。

三、v20神的使者間怎樣互相幫助?我與同工互相支持,勝過仇敵,完成聖工嗎?
A:大利烏王元年,使者曾扶助米迦勒,使他堅強。現在古列王第三年,使者完成使命,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;以後,希臘的魔君必來。除了米迦勒以外,沒有幫助這使者抵擋這兩魔君的。

11/12二 但以理書 十一章2~4
一、波斯未來如何?第四王將如何?我富足強盛時,謀取更大利益或幫助弱勢?
A:波斯還有三王興起,第四王必富足遠勝諸王。他因富足成為強盛,就必煽動各國大眾攻擊希臘國。

二、v3將有怎樣的王興起?發展如何?我使用權柄,任意而行或用權柄造就人?
A:有一勇敢的王興起,執掌大權,隨意而行。

三、v4王興起,他的國如何?我為未來憂慮,或相信神掌管未來?
A:希臘的王興起時,他的國必破裂,向天的四方分開,卻不歸他的後裔,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;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,歸於他後裔以外的人。這王從未料到,他的國分裂成為四份,他的後裔毫無所得。

11/13三 但以理書 十一章5~8
一、v5~9南方王必如何?我追求權柄、地位,或討神喜悅?
A:南方王必強盛,他將帥中有一位比他更強盛,權柄更大。

二、南方王與北方王怎樣連合,又仇視?我倚靠神,或靠自己解決難題?
A:南北王必互相連合,因南方王的女兒必嫁給北方王;但這女子幫助之力不能持續。這女子、引導女子的、她生的和扶助她,都必交與死地。

註:「幫助之力存立不住」:安提阿哥二世先廢掉皇后魯迪絲,娶南方王女兒百尼基(Berenice)為妻;不料他被魯迪絲毒死,百尼基及其所生之嬰兒也被殺。魯迪絲的兒子登基為西流基二世,南北兩國戰爭繼續爆發。

三、南方王怎樣報復北方王?我以牙還牙,或不與惡人作對?
A:南方王但女子本家必另生一子,率軍攻入北方王的堡壘,將他們的神像、鑄成的偶像和金銀寶器擄到埃及。

註:百尼基的弟弟多利買三世,帶兵攻入北方王的首都安提阿城,殺了魯迪絲,為其姊報仇,擄走北國四萬他連得銀子與兩千五百件貴重器皿。

11/14四 但以理書 十一章9~14
一、v10北方王怎樣攻擊?結果如何?我倚靠勢力,或倚靠神得勝?
A:北方王的二子招聚眾軍兵,前去攻擊如洪水氾濫,直攻到南方王的堡壘。南方王必發烈怒出戰,打敗北方王;他的心自高,眾軍也高傲;他雖使數萬人仆倒,卻不能常得勝。

二、v13北方王必如何?以色列呢?我用自己方法,或仰賴神得平安?
A:北方王必率更多軍隊回來攻擊。那時,必有許多人攻擊南方王;以色列強暴的人也要興起,但他們都要失敗。以色列人希望藉此機會擺脫南方王的控制,能平安度日,卻引入北方王安提阿哥三世的勢力,後患無窮。

11/15五 但以理書 十一章15~17
一、v15~16北方王怎樣攻擊?勝利後如何?成功時,我謙卑或驕傲任意而行?
A:北方王築壘攻取堅固城,南方王無法抵抗,連精兵也招架不住;北方王必任意而行,站在那榮美之地,完全掌握權勢。

二、v17北方王定意如何?結果呢?我倚靠自己計劃,或倚靠神?詩卅七5。
A:他用全國之力,與南方王立公正的約,將女兒給南方王為妻,要敗壞南方王。他的計謀卻不得成就,與自己無益。

註:安提阿哥三世的女兒「克麗佩蒂拉」嫁給南朝的多利買五世,不過克麗佩蒂拉與丈夫感情很好,反倒沒有為北國設想,還鼓勵丈夫向羅馬求助對抗北國。所以安提阿哥三世的計謀失敗。

11/16六 但以理書 十一章18~20
一、v18~19北方王怎樣失敗?我與人相爭,使之失敗受辱;或助人成功?
A:北方王轉回奪得許多海島。但有一將帥擊敗他,使他受羞辱,如同他曾使人失敗受辱。他轉向本國保壘,這本是十分安全的;卻絆跌仆倒,歸於無有。

註1:「有一大帥」:羅馬將軍薛比奧,191∼190B.C.擊敗安提阿哥三世,令其賠償大量金錢,並割讓小亞細亞。
註2:「轉向本地的保障」:安提阿哥三世打算到以攔的神廟去奪取財物,以籌措賠款,結果卻被暗殺。
二、v20新興北方王將如何?我濫用權柄,陷入困境失敗嗎?
A:有一人興起成為北方王,他打發人在以色列地橫征暴斂,增加財富。這王不多日就必滅亡,不是因忿怒,也不是因戰爭。
註:安提阿哥三世之子西流基四世為籌措賠款,加重稅賦,175B.C.被暗殺死亡。

11/17日 但以理書 十一章21~24
一、v21什麼人興起作王?怎樣得國?我追求今世的國或神的國努力奮鬥?
A:一卑鄙的人興起作王,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,用諂媚的話得國。世人為奪得今世的權柄、地位,無所不用其極,信徒卻為神永恆的國努力,帖後一5。
註:「卑鄙的人」是安提阿哥三世的次子,安提阿哥四世。

二、v22~24王怎樣鞏固權勢?我按神心意行事,或爭奪今世權位、利益。
A:王剷除許多不支持他的軍隊,原與他同盟的大祭司也被解除職務。他與南方王結盟之後,必行詭詐,以微小的民成為強盛;又來到巴勒斯坦將擄物、掠物和財寶分給百姓,奪得民心;另一方面卻設計攻打,不支持他的堡壘。

註1:「同盟的君」指耶路撒冷的大祭司安尼亞斯三世(Onias 3)
註2:「與那君結盟」指安提阿哥四世與多利買六世結盟致富,解決鉅額賠款。
註3:「極肥美之地」指巴勒斯坦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