但以理書十一25-十二13 2013.11.18-2013.11.24
靈修默想題目─但以理書

11/18一 但以理書 十一章25~27
一、v25~26南方王為何失敗?我求主賜智慧查明真相,不上當受害嗎?箴廿五2
A:因為有人設計謀害南方王。吃王膳的,必敗壞南方王;他的軍隊如洪水氾濫,但被殺的甚多。南方王多利買六世受兩個大臣煽動離開京城逃走,結果卻被北方王安提阿哥四世俘虜。

二、v27為何二王的計謀不能實現?我倚靠神,或自己的計謀?箴十九21。
A:這二王談判時,因心懷惡計,同席說謊,計謀卻不得成就。
註:多利買六世被擄,埃及立其弟多利買八世為王。於是,安提阿哥四世與多利買六世簽訂和約,將埃及納為藩屬國,然後放多利買六世回國。回國前,安提阿哥四世盛宴款待,席間口蜜腹劍,各懷鬼胎。但,多利買六世回國後,在妹妹的調解下,與多利買八世消除敵意,共同對抗安提阿哥四世。

11/19二 但以理書 十一章28~30
一、v28北方王的內心、行為必如何?我敬畏神,按神心意而行嗎?
A:北方王的心反對聖約,任意而行,必掠奪聖殿的金銀寶物回到本國。
註:「反對聖約,任意而行」:猶太人誤以為安提阿哥四世戰死,前任大祭司回耶路撒冷爭奪大祭司職位,耶路撒冷陷入混亂。安提阿哥四世十分憤怒,到耶路撒冷屠殺猶太人,重立孟尼魯斯為大祭司,掠奪聖殿中的金銀寶物而去。

二、v29北方王再攻埃及,結果如何?我因失敗遷怒他人,或安靜反省禱告?
A:北方王再攻擊埃及,卻因基提戰船的攻擊,就喪膽而回;他惱恨聖約,任意而行,在耶路撒冷搶奪、殺人,放火。

註1:「惱恨聖約」:安提阿哥四世自埃及退兵,正好遇到猶太人抗議他的希臘化政策,就藉機洩憤,任由軍兵在耶路撒冷搶奪、殺人、放火。
註2:「背棄聖約的人」:接受安提阿哥四世希臘化政策的投機者,成為安提阿哥四世迫害百姓的爪牙;以大祭司孟尼魯斯為代表。

11/20三 但以理書 十一章31~35
一、v31北方王必怎樣作惡?我願按神旨意行善,將一切交託給神嗎?彼前四19
A:他必派兵,褻瀆耶路撒冷,除掉聖殿常獻的燔祭,在聖殿設立那行毀壞者的可憎之像。他必用巧言勾引那些作惡違背聖約的人,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。
註:安提阿哥四世就是「行毀壞可憎者」,預表末世的「敵基督」。但九27、十二11,太廿四15,可十三14的「行毀壞可憎者」,都預言末世的「敵基督」。

二、v33智慧人怎樣因應苦難?付什麼代價?我願付代價,堅持真理嗎?
A:聖殿被污穢,信仰受考驗時,智慧人必用真理教訓大眾。然而他們必多日因刀劍、火燒、擄掠、搶奪而倒下殉道。

三、智慧人殉道有什麼目的?苦難中,我願學習順從,進入完全嗎?來五8~9。
A:智慧人的殉道為要熬煉其餘的人,使他們清淨潔白。

11/21四 但以理書 十一章36~45
一、v36王怎樣驕傲狂妄?我自以為是、埋怨神,或謙卑、敬畏神?
A:王自高自大,超過所有的神,又用難以理解的話攻擊萬神之神;他必行事亨通,直到忿怒完畢。

二、v37~39北方王如何?v40~45結局如何?末世混亂,我靠主堅守神的話嗎?
A:他不顧他列祖的神、婦女所羨慕的神、所有的神,因為他自大,高過一切。他卻敬拜堡壘的神,用金銀寶石敬奉他列祖不認識的神;又靠外邦神的幫助,攻破最堅固的堡壘。v40~45北方王雖戰勝多國,奪得許多金銀財寶,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。
註:v36~45部分預言安提阿哥四世,也預言末世的「敵基督」

11/22五 但以理書 十二章1~4
一、那時將如何?米迦勒要如何?以色列民將如何?我靠主恩典走過困難嗎?
A:那時,有從未有的大艱難;米迦勒必站起來,保護以色列民。凡名字錄在冊上的,必得拯救。睡在塵埃中的,必有多人復醒;其中有得永生的,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。

二、智慧人必如何?怎樣行?因難中,我堅持行義,給人光明、希望嗎?
A:智慧人必發光如天上的光,他們使多人歸義,必發光如星,直到永永遠遠。

11/23六 但以理書 十二章5~13
一、這奇異的事是什麼事?何時應驗?我靠主恩典,面對末世的苦難嗎?
A:這奇異的事指十一45∼十二3、末世的情形;要到一載、二載、半載,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,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。也就是七25和十27所說末世大災難的後三年半,敵基督折磨聖民、停止聖殿獻祭之時。

二、v10必有多人如何?惡人如何?我堅持聖潔嗎?我願受熬煉,進入完全嗎?
A:必有許多人使自己清淨潔白,且被熬煉;但惡人仍必行惡。一切惡人都不明白,惟獨智慧人能明白末世苦難的預言,即十一45~十二3。

三、v11什麼樣的人有福?我願靠主力量,忍受苦難嗎?
A:從除掉常獻的燔祭,並設立那行毀壞可憎之物的時候,必有1290日,忍耐等到1335日的,那人便為有福;也就是末世苦難忍耐到底的人是有福的。

11/24日 但以理書 十二章5~13
一、神的使者怎樣事奉?我敬畏神,與同工有美好配搭嗎?
A:神的使者一位在河這邊,一位在河那邊,還有一位站在河水以上;他們彼此對話,顯明未來的事。站在河水以上的使者,向天舉起左右手,指著活到永遠的主起誓,預言末世的情形。使者們彼此合作,敬畏事奉永生神。

二、v8但以理怎樣尋求?使者怎樣回答?我強解聖經,或謙卑承認自己有限?
A:但以理聽見不能明白,尋求要明白事的結局。使者卻要他只管去,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。

三、v13怎樣安慰但以理?我忠心事奉,等候神的賞賜嗎?
A:你且去等候結局,因為你必安歇。到了末期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。但以理不會有末世的苦難,他雖在異邦,卻一生為神使用,到了時候,必享受神賜給他的福分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