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一1-三17 2013.11.25-2013.12.01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簡介:馬太福音是新約的第一本書,描述耶穌是王,是神所應許的基督。全書按 主題,而非按時間次序記載;可概分如下:1~4章君王的降生與預備,5~7章君王的教訓(登山寶訓),8~18章君王的權柄,19~28章君王的受難與得勝。鑰節:西門•彼得回答說:「祢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」(太十六16)

11/25一 馬太福音 一章1~17  耶穌基督的家譜
一、v1怎樣介紹耶穌基督的家譜?我對神有信心嗎?我的言行合神心意嗎?
A:亞伯拉罕的後裔、大衛的子孫耶穌基督的家譜。亞伯拉罕是信心之人的父,參羅四11~12,大衛是合神心的王,參徒十三22。

二、家譜中有哪四個女子?各有什麼好見證?我甘心犧牲捨己,盡自己本分嗎? 
A:他瑪氏為了盡妻子傳宗接代的義務,冒著生命危險,讓猶大知道自己的責任,參創卅八章;喇合氏在罪大惡極的耶利哥城,棄暗投明,冒生命危險,接待探子;參書二章;路得氏甘心犧牲前途,照顧年老的婆婆拿俄米,參得一章;烏利亞的妻子忍受喪夫、喪子之痛,生下所羅門,撒下十二24。

三、v17有哪三個14代,有什麼意義?我相信神掌管歷史嗎?
A:從亞伯拉罕到大衛14代,從大衛到遷到巴比倫的時候有14代,從巴比倫到基督又有14代。14指大衛,說明這是君王的家譜;因為希伯來文的字母按次序各對應一個數字,大衛的字母DVD加起來就是14。

11/26二 馬太福音 一章18~25  耶穌基督降生
一、約瑟是怎樣的人?有什麼困擾?我行事公義嗎?我樂意助人解決難題嗎?
A:約瑟是義人,已與馬利亞訂婚,尚未迎娶。他知道馬利亞懷了孕,不願公開羞辱馬利亞,想私下解除婚約。

二、主的使者怎樣安慰、指示約瑟?約瑟怎樣回應?我接受安慰,順從神嗎?
A:主的使者在夢中安慰約瑟,要他不要懼怕,只管娶馬利亞,因為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;所生的兒子,要取名叫耶穌。約瑟就遵照吩咐,娶了馬利亞;只是沒有和她同房,等她生了兒子,就取名叫耶穌。

三、馬利亞怎樣懷孕?怎樣應驗先知的話?我相信神的應許,必定實現嗎?
A:馬利亞從聖靈懷孕,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:必有童女懷孕生子,人要稱他的名字為以馬內利,參賽七章。以賽亞是700B.C.的先知,經過700年神的話實現;童女不可能懷孕,更不可能生子,但神的話有能力,句句都實現。

11/27三 馬太福音 二章1~12 博士朝拜
一、博士們為何到耶路撒冷?怎樣尋找到耶穌?我順從聖靈的帶領嗎?
A:博士們在東方看見星星,知道猶太人的王降生,特來朝拜。東方所看見的星忽然在他們前頭行,直到耶穌的地方,就停住了。

二、v11博士們有什麼行動?怎樣離開?每主日,我歡歡喜喜到神面前敬拜嗎?
A:博士們大大歡喜,進了房子,俯伏拜耶穌,揭開寶盒,獻上黃金、乳香和沒藥。博士們在夢中被主指示,不要回去見希律,就從別的路回本地去了。

三、為何希律王、耶路撒冷人不安?祭司長呢?我不肯順服神,憂慮不安嗎?
A:希律王擔憂新生王威脅他的權勢、地位,心裡不安;耶路撒冷人憂慮權位的爭奪,心裡不安;祭司長知道基督降生在伯利恆,卻漠不關心。

11/28四 馬太福音 二章13~18 下埃及
一、使者怎樣顯現?約瑟怎樣回應?我順從神,脫離危險困境嗎?
A:使者在夢中顯現,要他帶著耶穌逃往埃及,等候使者的吩咐;因為希律必尋找耶穌,除滅他。約瑟就起來,夜間帶著耶穌和馬利亞,往埃及去,住在那裡,直到希律死了 。

二、希律怎樣報復?怎樣應驗先知的話?我相信罪惡、苦難中,神仍掌權嗎?
A:希律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,派人把伯利恆及鄰近地區兩歲之內的嬰孩都殺死了。這就應驗先知耶利米的話,說:在拉瑪聽見號咷大哭的聲音,是拉結哭她兒女,不肯受安慰,因為他們都不在了。

11/29五 馬太福音 二章19~23 回到拿撒勒
一、約瑟什麼時候回以色列?我自己行動,或等候神的吩咐、帶領?
A: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,告訴他,希律死了,帶著耶穌和馬利亞回以色列。

二、約瑟有什麼困難?怎樣解決?困難中,我禱告、仰望神的帶領嗎?
A:約瑟聽見殘酷的亞基老接續他父親作王,統治猶太,就怕往猶太去;他在夢中又被指示,就往加利利去,到了拿撒勒,就住在那裡。

11/30六  馬太福音 三章1~12 施洗約翰傳道
一、施洗約翰在哪裡傳道?傳什麼信息?生活如何?效果如何?我順從神的帶領,傳揚福音嗎?我甘心生活簡樸,被神所用嗎?
A:施洗約翰在曠野傳道,叫人悔改。他穿駱駝毛的衣服,腰束皮帶,吃的是蝗蟲、野蜜。耶路撒冷、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的人都去承認他們的罪,接受約翰的施洗。

二、施洗約翰怎樣責備?我容許詭詐、虛偽、苦毒嗎?
A:他指責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內心詭詐邪惡,好像毒蛇,要真誠悔改,不要以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子孫;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,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,丟到火裡。

三、V11、12施洗約翰怎樣介紹「在我以後來的」?我謙卑,高舉耶穌基督嗎?
A:他的能力比我更大,我為他提鞋也不配;他要用聖靈與火施洗。他要審判,好像用簸箕揚淨麥場,真信徒如同麥子被保留,假信徒如同糠粃被火燒除滅。

12/1日 馬太福音 三章13~17 耶穌受洗
一、施洗約翰為什麼攔阻耶穌受洗?耶穌怎樣回答?我盡力完成神的要求嗎?
A:耶穌是神的兒子,沒有任何罪,不需悔改,也不需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;施洗約翰雖責備人,叫人悔改,但自己也不完全,在父神面前有罪,也需悔改,應當接受耶穌的洗禮。雖然如此,耶穌要施洗約翰暫且允許他受洗,因為他站在人的地位上,應當完成神各樣義的要求。

二、耶穌受洗,聖父、聖靈怎樣為他作見證?我謙卑,常行神喜悅的事嗎?
A:天開了,聖靈彷彿鴿子降下,落在他身上;聖父說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。聖父喜悅聖子耶穌降世,謙卑站在人的地位受洗,接受各樣考驗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