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五40-六18 2013.12.16-2013.12.22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12/16一 馬太福音 五章40~42
一、若被強逼走一里路,當如何對待?我願靠主,走第二里路嗎?
A: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,你就同他走二里。當時,羅馬兵丁可以隨時強迫猶太人為他背負行李、包裹或作嚮導,但只走一里路。第一里路是義務,被強逼也要作;但第二里路是自願,可用愛心、微笑使敵對變為友善。

二、怎樣面對要求和借貸?我求主賜智慧,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嗎?
A:按自己的力量幫助真正有需要的人,不論是他的祈求或借貸。箴三27: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,不可推辭,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。應得的人指盡上自己本分,努力奮鬥,仍有缺乏的人。

12/17二 馬太福音 五章43~48
一、當怎樣對待仇敵、逼迫者?為什麼?我願為逼迫我的人禱告嗎?
A:要愛仇敵,為那逼迫自己的禱告,這樣就可以作天父的兒子;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,也照歹人;降雨給義人,也給不義的人。

二、v46我們的愛有什麼挑戰?當怎樣成長?我願效法天父的愛嗎?
A:若只愛那些愛自己的人,沒有賞賜,因為稅吏也如此。若只請弟兄的安,也沒有什麼特別,因為罪人也這樣行。我們應當追求完美,像天父完美一樣。

12/18三 馬太福音 六章1~4
一、行善助人應避免什麼錯誤?我助人,希望得到回報嗎?
A: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,故意將善事行在人前,叫人看見,要得人的稱讚、榮耀;他們已經得到他們的賞賜,得不到天父的賞賜。

二、當怎樣助人施捨?我樂意助人,不求回報,知道神必報答、賞賜嗎?
A:助人施捨的時候,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,不但「為善不欲人知」,並且「為善不欲己知」,一絲誇耀都沒有;叫善事行在暗中,從天父得著賞賜。

12/19四 馬太福音 六章5~8
一、v5禱告要避免什麼錯誤?為什麼?我禱告,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嗎?
A: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,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禱告,故意讓人看見,叫人以為他們虔誠。他們已經得到他們的賞賜,天父不會賞賜。

二、v 6應怎樣真誠禱告?我真誠向天父禱告,不求人稱讚嗎?
A:要進入內屋,關上門,真誠向天父禱告;天父在暗中察看,必然報答。

三、v7禱告應避免什麼錯誤?我要求神順從我的禱告,或按神的心意祈求?
A:外邦人拜偶像,用許多重複話祈求,以為話多是虔誠,必蒙垂聽。不可效法他們用重複話,因為我們還沒有祈求之先,我們所需要的天父早已知道了。

12/20五 馬太福音 六章9~10
一、禱告是向誰禱告?第一願是什麼?我敬畏神,尊神為聖嗎?
A:向在天上的父神禱告,祂是宇宙萬有的主宰,自己在地上是渺小的人。第一願:願人都尊父神的名為聖。父神是神聖的,每個人都應敬畏神,尊重神。

二、第二願是什麼?我希望神光明的國度來到嗎?我預備自己進入神的國嗎?
A:願神的國降臨。這世界有許多罪惡和敗壞,當神光明聖潔燦爛的國度來到,這世界的一切罪惡都要結束,成為過去。

三、第三願是什麼?我順從神的旨意,並祈求神旨意在地上通行無阻嗎?
A:願父神的旨意,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。神的旨意在天上通行無阻,地上的人不都遵行神的旨意,也有撒但與神的旨意作對。

12/21六 馬太福音 六章11~13
一、對生活之所需,怎樣祈求?對生活的錯誤呢?我為每天的飲食感恩嗎?我省察自己,祈求神赦免自己的罪惡、錯誤嗎?
A:每天所需要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。求神赦免我們的罪,好像免我們的債;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,饒恕得罪我們的人。

二、v13怎樣為所遇見的引誘祈求?為何如此求?我求主保守我,拒絕引誘犯罪嗎?我求主保守我脫離撒旦的陷阱和攻擊嗎?
A:不叫我們陷入試探,救我們脫離惡者—撒旦。因為國度、權柄、榮耀全是天父的,直到永遠。
註:「遇見試探」較貼切的翻譯是「進入試探」或「陷入試探」。

12/22日 馬太福音 六章14~18
一、為何必須饒恕人的過犯?我求主使我樂意饒恕人嗎?
A:你們饒恕人的過犯,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;不饒恕人的過犯,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。

二、禁食禱告要避免什麼錯誤?我願為特別的需要禁食禱告嗎?
A: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,把臉弄得難看,故意叫人看見他們禁食,稱讚他們。禁食禱告,要整理儀容,只叫天父看見你真誠專心禱告,天父必然報答你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