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六19-七14 2013.12.23-2013.12.29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12/23一 馬太福音 六章19~21
一、為什麼不要為自己積財寶在地上?我為自己積財寶在地上嗎?
A:因為地上的衣服有蟲蛀,金幣、銀幣有鏽侵蝕,也有賊挖洞來偷。這些都是暫時的,並不是真正可靠。
註:古時沒有紙幣,只有金幣、銀幣;這些錢幣都會被鏽侵蝕,減少份量價值。

二、要積聚什麼財寶?為什麼?我看重,並積聚天上的財寶嗎?
A: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,那裡沒有蟲蛀,不會鏽蝕,也沒有賊挖洞來偷。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,你的心也在那裡。

12/24二 馬太福音 六章22~23
一、眼睛有什麼重要?我愛惜眼睛,保有良好的視力,被神所用嗎?
A:眼睛就是身體的燈;如果眼睛健全,看得清清楚楚,整個人就充滿光明;如果眼睛損壞,無法看見,整個人就生活在黑暗中。

二、心靈的眼睛有什麼重要呢?我常親近神,內心光明嗎?
A:你心靈的眼睛若損壞了,內心在黑暗中,不但看不清楚,不能分辨是非;並且生活沒有光明,人生沒有希望,這樣的黑暗是何等的大呢!

12/25三 馬太福音 六章24~30
一、v24事奉神,有什麼是不可能的?我討神喜歡,勝過金錢得失嗎?
A:一個人不能同時事奉兩個主人。不是恨這主人,愛那主人;就是看重這主人,輕看那主人,不可能同時滿足兩個主人。你們不能事奉神,又事奉金錢。

二、為什麼不要憂慮吃什麼,喝什麼?我為飲食憂慮嗎?
A:生命比食物重要;你們看天空的飛鳥,不撒種,不收割,也不積蓄糧食在倉庫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。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?你們的生命在天父手中,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,使自己的壽命延長一刻呢?

三、為什麼不要憂慮穿什麼?我為所穿的衣服憂慮嗎?
A:身體比衣服重要。想想看,野地的百合花怎樣生長,它們既不勞苦,也不紡織,但所羅門極榮耀時,所穿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。野地的草,今天還在,明天就可能被丟在爐子裡,神還給它美麗的妝飾,何況你們呢?
註:「百合花」泛指生長在野地,無人照顧的花朵;不是今天所稱的百合花。

12/26四 馬太福音 六章31~34
一、外邦人追求什麼?應當先追求什麼?為什麼?我順從神,追求神的義嗎?
A:不相信神的外邦人為衣食憂慮,追求金錢、美食、美衣。我們所需用的一切天父是知道的,要先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,這一切都要加給我們了。

二、為什麼不要為明天憂慮?我信靠神,或為明天憂慮,徒增煩惱?
A:明天自有明天的難處,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。不是不為明天計劃,而是把一切交託在神手中,相信明天神必賜夠用的恩典,解決難題。

12/27五 馬太福音 七章1~6
一、v1為什麼不可論斷人?我批評論斷人,或到神面前禱告?
A:不要論斷人,免得自己被論斷。因為神是公義的,你們怎樣論斷人,也必怎樣被論斷;你們用什麼標準衡量人,也必照樣衡量你們。論斷是把自己當作審判官,定人的罪。論斷不可能公正,因人所知有限,只見外表,不知內心;只有無所不知的神,有審判的權柄,所有的人都要接受神公義的審判。
註:「論斷」指「審判」;也就是自以為是審判官,用自己的標準定人的罪。

二、v3論斷者有什麼盲點?我常見別人的錯誤,不知自己有「樑木」嗎?
A:看見弟兄眼中的碎屑,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。論斷有如樑木,要代替神行審判。論斷者既僭越神的地位,就不可能除去弟兄道德上的小錯誤。
註:「刺」可更貼切譯為「斑點、碎屑」。

三、v6應當避免什麼錯誤?我把神聖、寶貴的,給適當的人嗎?
A:不要把聖物給狗,因為狗不能分辨,不知什麼是聖物。也不要把珍珠丟在豬前;因為豬不知珍珠的寶貴,反以為你害牠,踐踏了珍珠,轉過來咬你。應當把神聖、寶貴的,給適當的對象,免得適得其反。

12/28六 馬太福音 七章7~12
一、v7有什麼應許?我不斷祈求、尋求、嘗試直到得著美好的品格、靈命嗎?
A:對於五至七章一切美好的品格和靈性,你們要繼續不斷祈求,就給你們;要不斷尋求,就尋見;要叩門,就給你們開門。因為凡祈求天國美好品格、靈命的,就必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神就給他們開門。
註:「祈求、尋找和叩門」都是現在式、命令語氣,要人繼續不斷祈求、尋找和叩門,直到得到天國美好的品格和靈命。

二、v 9祈求應有什麼信心?我相信天父樂意把美好的品格和生命賜給我嗎?
A:有哪一個父親,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?求魚,反給他蛇呢?在天父面前,我們雖然不好,沒有達到天父的標準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況天父豈不更把好東西—天國的品格和靈命,給求祂的人嗎?

三、什麼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?我以真誠、善良、愛心待人嗎?
A: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,你們也要怎樣待人。

12/29日 馬太福音 七章13~14
一、為什麼要進窄門?我不禱告,不追求靈命成長,浪費神的恩典嗎?
A:因為引到浪費、毀壞的門是寬的,那條路是大的,進去的人也多。天國的品格、靈命標準是高的,必須不斷祈求、尋找才能得到;浪費神的恩典,毀壞美好品格、靈命的門是寬的,路是大的,進去的人也多。
註:「滅亡」此處可更貼切譯為「浪費」或「毀壞」。

二、為什麼要走小路?我珍惜現在的機會,奉獻自己,追求美好品格和靈命嗎?
A:引到生命的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著的人也少。要得到天國美好的品格和豐盛的生命,必須繼續不斷奉獻自己,為神而活,才有可能達到,參羅十二1~2;那門是窄的,路是小的,找到走上去的人是少數。
註:「永生」的應譯為「生命」,原文沒有「永」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