仰望主耶穌(下) 程世光 2013.12.29
講壇 仰望主耶穌(下) 程世光 2013.12.29
讀經:希伯來書十二章2~3節


二、仰望主耶穌,看見前面的喜樂,勝過人生苦難,得著榮耀。
  最後的晚餐上,門徒都很憂愁,主耶穌卻有喜樂。

(一)看見擺在前面的喜樂。
  釘十字架受痛苦的是主耶穌,不是門徒;為什麼主耶穌有喜樂,門徒沒有?主耶穌看見苦難之後的美好,門徒看不見。耶穌怎麼看見呢?祂說「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,因為她的時候到了;既生了孩子,就不再記念那苦楚,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。你們現在也是憂愁,但我要再見你們,你們的心就喜樂了;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。」(約十六21~22)婦女生產的過程是痛苦的,孩子生下來,結果是美好的。十字架的過程也是痛苦的,死後三天復活,完成救恩的結果是美好的。門徒沒有信心,只看見苦難,就憂愁;主耶穌不但看見苦難,更看見苦難後美好的結果,就喜樂;所以,耶穌看苦難是擺在前面的喜樂。

為什麼說「擺在」?十字架是父神的旨意,是父神擺在主耶穌面前的苦難;這苦難不是主耶穌犯罪,也不是主耶穌錯誤所造成的,是順從天父旨意的苦難;這樣的苦難必定有天上的賞賜。

人生不可能沒有疾病、痛苦、煎熬,我們怎能有信心,看見前面的喜樂呢?既然,信心是相信神和祂的話語,神給我們什麼應許呢?

使徒保羅離世前,回顧一生時,說: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從此以後,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,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;不但賜給我,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。」 (提後四7~8)保羅有得冠冕的把握,因為「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,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。」這得冠冕的應許和把握,也是給每一個愛慕主耶穌顯現的人。所以,只要你、我打完那美好的仗,跑盡當跑的路,守住所信的道,同樣可以得到神所賜公義的冠冕。每個人的遭遇不同,有不同的仗要打,可能很艱難,可能持續很久,不論如何,你只要盡力去打,同樣有得冠冕的機會。這是我們擺在我們前面的喜樂。

對於人生的苦難,你有信心,看見前面的喜樂嗎?還是,只看見苦難?

(二)輕看羞辱、艱難,忍受苦難,得著神的賞賜。
 耶穌三十歲出來傳道,叫瞎子看見,瘸子行走,長大痲瘋的病人得潔淨;祂趕出污鬼,講道、教訓人滿有權柄、能力;不論到哪裡,祂都帶給人平安、喜樂和希望。主耶穌怎能輕看羞辱?

暫時的羞辱,永遠的榮耀。
  主耶穌深知忍受十字架的苦難之後,就要坐在父神寶座的右邊,得著永遠的榮耀。人生所有的羞辱、艱難是暫時的,都要過去,父神所賜的榮耀是永遠的。在時間的量度上,五十年超過十年,十年超過一年,一年超過一個月;不論時間長短,都是暫時的,永恆遠遠超過暫時。

立志討神的喜悅
被羞辱是很痛苦的事;這十字架的羞辱是因為猶大的出賣、祭司長的嫉妒。猶大貪財,出賣老師是不義,祭司長嫉妒,陷害也是不義,不義之人所給的羞辱不是真正的羞辱。主耶穌一生最看重的是父神的評價,祂要討父神的喜悅。人會誤會,神不會誤會;人會冤枉,神不會;人嫉妒,神不會;人為了私利,神不會徇私;人很難公平,神完全公平。主耶穌所在意的不是不義之人的評價,而是無所不知父神的評價。

台上的音樂家正在演出,台下的聽眾有時鼓掌叫好,有時冷漠、掌聲無幾,反應他們對演出的好惡。聽眾的回應雖重要,卻不是最重要。這音樂家的眼睛最常注意的是坐在大廳角落的老人,老人的表情決定他演出的好壞。為什麼?這老人是他的老師。老師比大廳裡任何一個人更了解音樂,他的耳朵比每一個人都靈敏,他能聽出最精彩的地方,也聽得出最細微的缺點;他點頭是真正好,他搖頭,就是不好。

  你人生路上,你最在意的是誰呢?一位你尊重的長輩、老師或是神?
輕看羞辱,學習順從
不輕看,就會看重。看重艱難、羞辱,就會誤以為苦難沒有止境,覺得人生都是苦;活著很累,受不了;人生沒有答案,為什麼要這樣苦苦地活下去?輕看,是把艱難、羞辱放在心中不重要的地位,去作更重要的事。

神允許苦難,因為苦難能使你的生命經過熬煉進入完全。「基督在肉體的時候,既大聲哀哭,流淚禱告,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,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。祂雖然為兒子,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。祂既得以完全,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。」(來五7~9)即使神的兒子來到世上作人的時候,也要經過苦難;在苦難中勉強自己,學習順從;在苦難煎熬中堅忍,學會了順從才進入完全,達到父神所要的完美。

三、艱難時,要仔細思想主耶穌,免得疲倦灰心。
  v3「那忍受罪人頂撞的」指主耶穌。主耶穌是完美的,在一切事上都是完美的;祂有完美的愛、完美的善良、完美的聖潔、完美的智慧、完美的動機;既然祂是完美的,人應當尊敬祂,效法祂。但事實並非如此,祂是被罪人頂撞的。頂撞的意思是反對、敵對。罪人應該悔改,順從主耶穌,但罪人不僅不悔改,反而敵對主耶穌。若是你沒有任何錯誤,人反對你,敵對你,你應當思想主耶穌,免得你疲倦灰心。這節經文的「思想」指仔細思想,「疲倦灰心」指筋疲力竭、失去勇氣奮鬥,內心迷糊。也就是被頂撞的時候,要仔細思想主耶穌,免得自己筋疲力竭,失去奮鬥的勇氣,心裡迷糊,生氣、沮喪,作錯誤的決定。

仔細思想主耶穌
如果,你被孩子頂撞,譏笑你老了,趕不上時代,電腦打得不夠快,不會用網路、智慧型手機,你不要和他們計較。耶穌曾在家鄉講道滿有能力,並且醫治病人。鄉親們卻因為祂出生貧寒,曾作木匠的工作,輕看祂;他們不知道祂是神的兒子,輕看是自己的無知,主耶穌不和他們計較。

如果,你努力帶領家人信主,你對他們好,他們認為理所當然,你有一點錯,他們立刻指責。對他們的不信,你要效法耶穌默默忍受,不灰心,繼續為他們禱告,有一天他們可能相信。耶穌在世時,祂肉身的弟弟們看見祂醫病、趕鬼,卻不相信祂是基督,看見祂完美的品格,也不感動;反而認為祂不過要顯揚自己的名聲,得到人的擁護。耶穌從死裡復活後,他們才開始一一相信。

如果你生病,在痛苦中掙扎,你要仔思主耶穌。祂曾被鞭打很痛苦,釘在十字架上也很痛苦;祂能了解你身體的痛苦,體會你的無奈。我們生病,有親友、弟兄姐妹來安慰,耶穌在十字架上卻沒有任何的安慰。

如果,你被人嫉妒,譏笑、毀謗很痛苦,你要仔細思想主耶穌。祂走遍各城各鄉,帶領稅吏、罪人悔改;宗教領袖卻嫉妒祂,毀謗祂是貪酒好食的人。所以,對這些譏笑、毀謗的話,不要放在心上。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,過路的人抺黑祂要拆毀聖殿,輕視祂;祭司長帶頭侮辱祂,用話刺祂,說:祂救了別人,不能救自己;以色列的王基督,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,叫我們看見,就信了。對這一切譏笑謾罵,主耶穌順從父神,忍受,不說一句話。主耶穌能了解你被嫉妒、譏笑、毀謗的痛苦,祂能給你力量忍耐,時候到了,為你伸冤。

如果你被朋友蓄意倒帳,或是不慎為人作保,負債累累;欠債很痛苦,還債很辛苦。你感慨人心險惡,要仔細思想主耶穌;祂的門徒猶大為了三十兩銀子,去和祭司長勾結,把祂出賣。

如果,公司的主管對你不公平,或是法院對你不公平;你氣憤難平,很痛苦,要仔細思想主耶穌;祂在彼拉多面前被審判,彼拉多雖然三次宣布查不出祂有什麼罪來,卻屈從群眾的壓力,把耶穌交給人釘十字架。祂曾被不公平審判、定罪,知道你被排擠、冤枉的痛苦。你要求祂給你恩典,為你開路,解決你的難處。

仔細思想主耶穌被罪人頂撞,可以得著安慰、鼓勵和力量,使我們在人生極艱難的考驗中,不至於筋疲力竭,灰心喪志,失去奮鬥的勇氣。

天上的賞賜
這世界有凶暴、淫亂和許多紛擾不安的事,神要我們仰望主耶穌,使我們每天生活有信心;仰望主耶穌,能看見前面的喜樂,輕看艱難;仔細思想主耶穌,能使我們在一切艱難中,不灰心,得到安慰和力量,繼續奮鬥下去,得到天上的賞賜。你願意嗎? (11月3日第三四堂主日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