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九32-十33 2014.01.13-2014.01.19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1/13一 馬太福音 九章32~34
一、耶穌怎樣醫治這啞巴?我靠主明瞭事實真相,有效解決問題嗎?
A:這啞巴被鬼附著,耶穌把鬼趕出去,這啞巴就說出話來。

二、啞巴說話,眾人有什麼反應?法利賽人呢?我靠主勝過別人的毀謗嗎?
A:眾人都希奇,說從來沒有這樣的事。法利賽人卻毀謗耶穌靠著鬼王趕鬼。

1/14二 馬太福音 九章35~38
一、耶穌怎樣殷勤工作?我有清楚的人生目標,殷勤作神喜悅的事嗎?
A:耶穌走遍各城各鄉,在各會堂教訓人,宣講天國的福音,又醫治各樣的病症。

二、耶穌看見群眾,有什麼感受?我看見人內心的困苦,為他們禱告嗎?
A:耶穌就憐憫他們,因為他們困苦無助,好像沒有牧人的羊一樣。

三、面對群眾的需要,耶穌要門徒怎麼作?我祈求天父,按祂心意解決困難嗎?
A:耶穌要門徒祈求莊稼的主—父神,差派工人去收祂的莊稼。面對龐大的需要,第一件事是到父神面前禱告,祈求按祂的心意解決困難。

1/15三 馬太福音 十章1~4
一、v1耶穌怎樣裝備門徒?我是主的門徒,不斷接受訓練,被神所用嗎?
A:耶穌給他們權柄,能趕逐污鬼,並醫治各樣的疾病、惡疾。

二、v2怎樣稱呼門徒?我接受神給我的使命,忠心完成嗎?
A:門徒既接受主耶穌的裝備,要被差派出去完成使命,被稱為使徒。

三、門徒有哪些人?各有什麼特點?我接納個性不同的人,一同跟隨主耶穌嗎?
A:西門彼得和安得烈兩兄弟,是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漁夫;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約翰,也是漁夫,但家裡有雇工,家境較好;多馬生性懷疑,不易相信別人;馬太是稅吏,清楚稅務、數字,卻被人排斥;奮銳黨的西門在政治上激進;還有腓力和巴多羅買,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和達太,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。
註:奮銳黨為政治黨派,主張絕對效忠律法,用激烈方式反對希律及羅馬政權。

1/16四 馬太福音 十章5~10
一、使徒要怎樣傳道?怎樣行神蹟奇事?我按神所賜的能力付出,不求回報嗎?
A:外邦人、撒瑪利亞人的地方不要去,只要往以色列迷失的羊那裡去。要隨走隨傳說:天國近了。要醫治病人,叫死人復活,叫長大痲瘋的得醫治,把鬼趕出去。使徒白白得到主所賜的權柄、能力,也要白白付出,不求回報。
註:傳福音要按神安排的次序,主耶穌升天後,使徒才開始向外邦人傳福音。

二、使徒怎樣操練信心?我相信主耶穌的話,盡上本分,不為衣食憂慮嗎?
A:相信神會供應生活的需要,腰袋裡不要帶金銀銅錢;行路不要帶裝食物的袋子,不要帶兩件貼身的裡衣,不要另買一雙鞋帶著;因為工人得飲食是應該的。無論進哪一城或鄉村,要打聽並住在好人家裡,直到離開。
註:猶太人效法亞伯拉罕,認為接待客人成為應盡的義務。

三、怎樣對待不接待的人?我按神的心意,提醒人嗎?
A:對故意拒絕、反對的人,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,提醒他們所應負的責任。他們現在故意拒絕福音,神也要棄絕他們,好像跺下去的塵土。

1/17五 馬太福音 十章16~20
一、使徒有什麼挑戰?應當如何因應?我倚靠神,靈巧不受害,內心善良嗎?
A:使徒出去傳道,如同羊進入狼群;所以,使徒要靈巧像蛇,馴良像鴿子。面對凶惡的狼群,要靈巧像蛇,不被陷害,並要馴良像鴿子,不凶狠,不報復,使自己在神的善良、平安裡面。

二、v17~20有什麼危險?怎樣因應?有什麼應許?我願為主受苦嗎?我相信神必賜合宜的話,回答審判嗎?被逼迫,我願靠主作見證嗎?
A:猶太人要把使徒交給公會審判,在猶太人的會堂裡鞭打他們,並且為主的緣故要被送到君王、諸侯面前;使徒們卻要在此時,對迫害他們的猶太人和外邦人作見證。在被交付審判時,不要擔心說什麼或怎麼說。到那時候,神必賜當說的話,因為不是自己說的,而是天父的靈在裡面說的。

1/18六 馬太福音 十章21~25
一、v24要有什麼樣的心裡預備?我願跟從主耶穌,為義受逼迫嗎?太五10~12。
A:學生不能高過老師,僕人不能高過主人。學生能像老師一樣,僕人能像主人一樣,也就夠了。人既罵一家之主是鬼王別西卜,他的家人也必定挨罵。主耶穌既然被逼迫,門徒也會受逼迫。

二、服事主,要受什麼逼迫?怎樣因應?我願靠主,忍受逼迫、苦難嗎?
A:服事主的人要預備受逼迫:被弟兄出賣,被父親出賣,甚至置於死地,也可能被悖逆的兒女害死,為主耶穌的名,被眾人恨惡。然而堅忍到底的,必定得救;有人在這城逼迫,就逃到那城,忍耐持守真道,繼續傳揚福音。

1/19日 馬太福音 十章26~33
一、為何不要懼怕逼迫?應當懼怕誰?我敬畏神,靠主不懼怕逼迫嗎?
A:那些殺身體、不能殺靈魂的,不要怕他們;他們最多只能殺死身體,不能傷害靈魂。要懼怕父神,因為只有父神有權柄把身體和靈魂都丟在地獄裡。兩個麻雀只賣一分銀子,但父神不允許,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。門徒比麻雀貴重得多,父神必定看顧保護,不要懼怕。

二、為什麼公開承認主是必要的?威脅、逼迫來臨,我仍堅持承認主耶穌嗎?
A:凡在人面前,承認主耶穌的,主耶穌再來時,也必在父神面前承認他;凡在人面前否認主的,主再來時,主耶穌也必不承認他。
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