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十34-十二8 2014.01.20-2014.01.26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1/20一 馬太福音 十章34~39 作門徒的代價
一、主耶穌來,有什麼挑戰?我明白真理,願為堅持真理付代價嗎?
A:主耶穌來,不是帶來和平,而是刀劍般的爭執。主耶穌帶來真理,因為對真理的接受或拒絕,有人與父親作對,女兒與母親作對,媳婦與婆婆作對;人的敵人就是自己家裡的人。

二、v37門徒要付什麼代價?我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,跟從主耶穌嗎?
A:愛父母過於愛主耶穌的,不配作門徒;愛兒女過於愛主耶穌的,不配作門徒。不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耶穌的,不配作門徒。門徒應該孝敬父母、愛護兒女,但親情與信仰衝突時,就要順服主耶穌,忍受痛苦、羞辱。
註:十字架是痛苦、羞辱,不是自己的罪惡或錯誤,而是為著真理、信仰而有的。

1/21二 馬太福音 十章40~42 服事主的賞賜
一、接待先知或義人有什麼賞賜?我相信按神心意接待人,必得神的賞賜嗎?
A:接待人要付出許多心力。原來不願接待,只因為這人是先知,就接待他,必得先知的賞賜;只因為他是義人,就接待他,必得義人的賞賜。

二、接待門徒包含什麼意義?結果如何?我願按神的心意,接待有需要的人嗎?
A:人接待門徒,就是接待差遣門徒的主耶穌;接待主耶穌,就是接待差遣主耶穌的父神。無論什麼人,只因為他是主耶穌的門徒,給他一杯涼水喝,這人不能不得賞賜。

1/22三 馬太福音 十一章1~10 施洗約翰受考驗
一、施洗約翰問什麼問題?我求主賜我信心,經得起苦難的考驗嗎?
A:施洗約翰差人問耶穌是否就是眾人所等候的基督。他因責備希律王的罪惡,上了鎖鍊,囚在牢裡;暗無天日的牢獄煎熬動搖了他的信心。

二、耶穌怎樣回答?我將信心建立在神的話上嗎?我求主賜智慧,回答問題嗎?
A: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是否基督;反要施洗約翰的門徒,將他們所看見、所聽見的事都告訴約翰。瞎子看見、瘸子行走、長大痲瘋得潔淨、聾子聽見、死人復活、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,都是應驗以賽亞書卅五5及六十一1對基督的預言。耶穌要施洗約翰要將信心建立在神的話上,不要因現在的苦難懷疑失敗。

三、耶穌怎樣肯定施洗約翰?他人失敗、痛苦的時候,我肯定、支持他嗎?
A:耶穌肯定施洗約翰在曠野的講道,眾人從前到曠野去,不是看風吹動的蘆  葦,不是因為施洗約翰的地位權勢,穿著細軟衣服;而是因為他是先知,並且比先知大多了,他就是以賽亞所預言在曠野為主預備道路的使者。
註:「細軟衣服」指「宮廷華服」。施洗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,是窮人所穿的。

1/23四 馬太福音 十一章11~19 稱讚施洗約翰
一、耶穌怎樣稱讚施洗約翰?我按神的心意,稱讚、肯定周圍的人嗎?
A:眾先知和律法對基督的預言到施洗約翰為止;因他親眼見到基督,也為基督  作見證,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他;但基督的救恩尚未完成,他也無法親  自跟隨耶穌,天國裡最小的門徒比他還大。他就是瑪拉基書四5所預言的以利亞,是基督的開路先鋒。

二、耶穌怎樣勸告聽眾?我看重並用心聽神的話嗎?
A:有耳可聽的,就應當聽!

三、耶穌怎樣責備當時的人?我隨眾對信仰、真理冷漠,或謙卑接受真理?
A:當時的人冷漠,自以為是,好像孩童的同伴固執硬拗,既不願玩婚嫁的吹笛、跳舞,也不願扮演殯葬行列的舉哀、捶胸。施洗約翰刻苦傳道,不吃不喝,人批評他是被鬼附著的;主耶穌來,也吃也喝,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,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。但智慧之子,總以智慧為是,謙卑接受真理。

1/24五 馬太福音 十一章20~27 面對工作的挫敗
一、耶穌怎樣工作?結果如何?我接受人生的挫折,或灰心喪志?
A:耶穌殷勤工作,在諸城中行了許多異能、神蹟,證實祂所傳講的福音,但這些城的人看見許多的異能、神蹟,始終硬著心,不肯悔改、接受福音。

二、v20~24挫敗時,耶穌怎樣處理?挫敗時,我靠主不生氣嗎?
A:耶穌沒有謾罵、批評和生氣,只有愛心的責備,警告不肯悔改有嚴重的後果。

三、v25~30挫敗時,耶穌進一步作什麼?挫敗時,我禱告,明白神的心意嗎?
A:耶穌禱告,先感恩,以後明白父神的心意:父神將這些真理向自以為聰明通達的人隱藏,向單純信靠如嬰孩的人就顯明出來。所有相信的人都是父神交給他的。這些看見異能、神蹟的人不悔改,不是父神賜給他的。

1/25六 馬太福音 十一章28~30 重擔交託、柔和謙卑
一、耶穌賜下什麼應許?我每天將所有的重擔都交給主耶穌嗎?
A:凡勞苦擔重擔的人,可以到主耶穌面前,主耶穌就使他得著安息。

二、挫敗時,主耶穌如何?我求主賜柔和謙卑的心,接受人生各種遭遇嗎?
A:主耶穌心裡柔和謙卑,完全接受挫敗:人的冷漠無情,拒絕真理、神蹟。

三、當怎樣效法主耶穌?將有什麼體會?我願負主的軛,學習主的樣式嗎?
A:負主耶穌的軛,學習主耶穌的樣式,心裡就必得享安息。他將體會主耶穌的軛是容易的,主耶穌的擔子是輕省的。

1/26日 馬太福音 十二章1~8 掐麥穗的爭議
一、法利賽人怎樣論斷門徒?耶穌認為呢?我主觀定人的罪,或謙卑明白真理?
A:門徒在安息日掐麥穗來吃,是不可以、不合律法的。耶穌認為這是無罪的。
註:掐麥穗是律法允許的,申廿三25;但安息日不可收割,出卅四21。法利賽人認為掐麥穗就是收割,是違背律法;這是擴大解釋律法的範圍。

二、為何耶穌認為無罪?我用心明白神的話,能分辨是非,回答難題嗎?
A:大衛逃難飢餓時,吃陳設餅,不算有罪,因為神喜愛憐恤,不喜愛祭物。掐麥穗是律法允許的,出於神的憐恤,不應定罪。祭司在安息日必須早晚獻燔祭,民廿八9~10,卻違背安息日不可作工的規定,出20:10;卻因祭司在聖殿內作工,有神同在,就不算有罪。即使門徒掐麥穗吃,算是作工,因為耶穌是三一真神的第二位,比聖殿更大,也不能算有罪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