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十二9-十三16 2014.01.27-2014.02.02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1/27一 馬太福音 十二章9~15 安息日治病
一、有人要怎樣陷害耶穌?耶穌怎樣處理?我明白真理,堅持按真理而行嗎?
A:在會堂,有人問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,意思要控告耶穌。耶穌解釋、說明安息日治病是可以的,以後醫好那位手枯乾的人。

二、耶穌怎樣回答難題?我在真理上不斷進步,能回答問題嗎?
A:耶穌先反問在場的眾人,有誰的羊在安息日掉在坑裡,不把牠抓住拉上來。再指出人比羊何等貴重;若是安息日他們把羊拉上來,免除羊的痛苦,就應該醫治這人的病,免除他的痛苦。所以,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。

三、法利賽人反應如何?耶穌如何因應?我遠離紛爭,積極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法利賽人不接受耶穌所說的,堅持安息日不可治病;就出去,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。耶穌知道了,就離開;有許多人跟著,他就治好了其中的病人。

1/28二 馬太福音 十二章16~21 神喜悅的僕人
一、耶穌怎樣吩咐得醫治的人?怎樣應驗舊約聖經?我喜愛名聲,或榮耀神?
A:耶穌命令得醫治的人,不要傳揚祂的名;應驗了以賽亞書四十二1~4的預言。
二、v18~19神的僕人受什麼裝備?怎樣事奉?我接受裝備,常親近神嗎?
A:他是父神所揀選的,父神將聖靈賜給他;他常親近父神,是父神所喜悅的。他將公理傳給外邦;他不與人爭競、爭吵,不喧嚷,也不叫人傳揚他的名聲。
註:「公理」:神的旨意和審判。

三、v20~21神的僕人怎樣憐憫?怎樣完成工作?我憐憫、扶持軟弱的人嗎?
A:有人受傷困苦如壓傷的蘆葦,他不折斷;有人走不下去,如將殘的燈火,他不吹滅;直到他施行公理,使公理得勝。外邦人都要仰望他。

1/29三 馬太福音 十二章22~30 面對毀謗
一、v耶穌怎樣對待又瞎又啞的人?法利賽人說什麼?我靠主,忍受毀謗嗎?
A:耶穌醫治那人,把鬼趕出去,使他能說話,又能看見。法利賽人卻毀謗耶穌,說耶穌是靠著鬼王別西卜趕鬼。

二、耶穌怎樣面對毀謗?為什麼不可能靠鬼王趕鬼?我智慧講解,破解毀謗嗎?
A:耶穌很平靜地指出法利賽人的錯誤;因為任一國家自相紛爭,這國家必成為廢墟,任一家庭自相紛爭,這家必站立不住;若撒但趕逐撒但,就是自相紛爭,撒但的國怎能站得住呢?

三、耶穌怎樣說明他是靠神的靈趕鬼?我靠主耶穌,捆綁邪靈,使人得釋放嗎?
A:若耶穌靠著神的靈趕鬼,就是神的國臨到眾人。人必須捆綁壯士,才能搶奪他的家具;主耶穌必須捆綁邪靈,才能把被邪靈控制的人救出來,使他的病得醫治。

1/30四 馬太福音 十二章31~37 警告與責備
一、耶穌怎樣警告眾人?我適時提醒、警告人,使他不陷入錯誤、災禍嗎?
A: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,惟獨褻瀆聖靈的,總不得赦免。凡說話得罪耶穌的,還可得赦免;惟獨說話得罪聖靈的,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。

二、耶穌怎樣責備法利賽人?我追求良善,言語良善嗎?
A:法利賽人是毒蛇的種類,他們既是惡人,怎能說出好話來呢?因為心裡所充滿的,口裡就說出來。善人從心裡所存的善,發出善來;惡人從心裡所存的惡,發出惡來。

三、為何必須謹慎言語?我謹慎自己的言語嗎?
A:人所說的閒話,當審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供出來;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,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。

1/31五 馬太福音 十二章38~45 妄求與責備
一、v38~40文士和法利賽人求什麼?耶穌怎樣回答?我智慧拒絕錯誤的要求嗎?
A:文士和法利賽人看過耶穌醫病、趕鬼,卻不認為那些是神蹟,要求耶穌再行一個神蹟,證明他的身份與權柄。耶穌指出這是個邪惡、淫亂的時代,只有約拿的神蹟給他們看,約拿怎樣在魚腹中三天三夜,他也要在地裡三天三夜。

二、v41~42耶穌怎樣責備當時的人?我渴慕神的道,喜愛智慧嗎?
A:審判時,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人的罪,因為尼尼微人聽見約拿所傳的信息都悔改了;耶穌比約拿更大,但他們聽見耶穌的信息,卻拒絕,不悔改。審判時,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,因為她從地極而來,要聽所羅門智慧的話;耶穌比所羅門更大,言語更有智慧,他們卻不接受,輕視他。

三、v43~45這時代將如何?我隨從潮流,糊塗度日,或接受真理,尊主為大?
A:這世代聽了施洗約翰和主耶穌的道,把心裡打掃乾淨,卻不接受主耶穌。好像一個被污鬼所附的人,污鬼被趕出去,卻不接受主耶穌,污鬼另外帶到七個更惡的鬼,住進去,那人就更糟糕了;這世代拒絕主耶穌也將如此。

2/1六 馬太福音 十二章46~50 屬靈的親屬
一、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,發生什麼事?我有熱心、沒智慧,打斷人的話嗎?
A:耶穌的母親和弟弟們站在外邊,要與耶穌說話,打斷耶穌的講道。

二、耶穌怎樣回應?我遵行神的旨意,看重屬靈的親屬嗎?
A:耶穌沒接受那人的要求,先問:誰是我的母親?誰是我的弟兄?再進一步,指著門徒說:「看哪,我的母親,我的弟兄。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,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。」耶穌沒有否認母親、弟弟,但講神的道更重要。

2/2日 馬太福音 十三章1~16 比喻與奧袐
說明:馬太十三章用七個比喻描述天國。
一、耶穌怎樣因應眾人的需要?我預備自己,能夠對人介紹福音嗎?
A:耶穌上船坐下,眾人站在岸上,他就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。

二、為何耶穌對眾人,只用比喻?我渴慕真理,在真理上不斷成長嗎?
A:天國的奧袐只叫有心渴慕真理的門徒知道,不叫無心的群眾知道。凡有心渴慕真理的,就加給他,叫他有餘;無心的,連他原有的,也要奪去。比喻較容易,群眾不明白,卻不肯進一步了解;奧袐較困難,要用更多的心思,他們就更不可能明白;因為他們無心,看也看不見,聽也聽不見,也不明白。

三、以賽亞的預言怎樣應驗?我讓罪惡、利害得失蒙蔽我的心嗎?
A:這些人聽是聽見比喻,卻不明白;看是看見神蹟,卻不曉得。因為油蒙了心,他們心靈的耳朵發沉,心靈的眼睛閉著。但門徒是有福的;他們心靈的眼睛看見了,心靈的耳朵聽見了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