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十三17-十四12 2014.02.03-2014.02.09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2/3一 馬太福音 十三章17~23 撒種比喻的解釋
一、為什麼要明白撒種的比喻?我求賜屬靈的悟性能明白神的話語嗎?
A:從前有許多先知和義人要看門徒所看見的神蹟,卻沒有看見,要聽門徒所聽見的真理,卻沒有聽見。應當聽,並明白撒種的比喻使自己能進入天國。

二、V19~22聽道應避免哪三種錯誤?我用心明白,並深入思想神的話嗎?
A:凡聽見天國的道理不明白的,惡者撒但就來把所聽見的道奪去;這就是撒在路旁的。撒在石頭地上的,就是人聽了道,當下歡喜領受,卻沒有深思,心裡沒有根;及至遭遇患難,或受了逼迫,就失敗了。撒在荊棘裡的,人聽了道,後來有世界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,把道擠住了,就不能結實。

三、應怎樣聽道?我求主使我明白,並遵行神的話嗎?
A:人聽道,聽明白了,經過深思,把神的話放在心裡,決心遵守。以後,神的道改變生活言行,好像種子結實,有一百倍的,有六十倍的,有三十倍的。


2/4二 馬太福音 十三章24~30,36~43 稗子的比喻
一、為什麼有麥子、稗子?為什麼不要把稗子拔出?我批評論斷,或禱告交託?
A:耶穌作工,有人成為麥子,是天國之子;撒但作工,使人成為惡者之子。因為麥子、稗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易分辨,拔稗子時,可能拔到麥子。

二、世界的末了,稗子將如何?我有得救的把握嗎?我靠主勝過罪惡嗎?
A:天使要把一切作惡的和不法的人,從神的國挑出來,丟在火爐裡,在那裡,他們必要哀哭切齒了。

三、v43世界的末了,義人將如何?我清楚重生嗎?我經常行義嗎?
A:義人在天父的國裡,要發出光來,像太陽一樣。

2/5三 馬太福音 十三章31~35 芥菜種和麵酵的比喻
一、v31怎樣比喻天國?
A: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,有人拿去種在田裡。芥菜種原是所有種子中最小的,但等長起來,卻比各樣的菜都大,而且成了樹。神的道進到人心裡,看不出有什麼大的改變,但假以時日,神的道使人大大改變,能成為別人的幫助和祝福。天國的代表教會,看似微小,也能改變社會風氣。
註:芥菜種長大成樹,高約2.5~3公尺。

二、v33怎樣比喻天國?我不明白遵行神的話,言行有馨香之氣嗎?
A:天國好像麵酵,有婦人拿來,藏在三斗麵裡,直到全團麵都發了起來。神的道好像麵酵,進到人心裡,使這人大大改變;發酵的麵能作出美味的麵包,這人也能帶給人甜美的感受。
註:三斗麵約22公升。

三、耶穌怎樣對群眾說話?為何如此?我求主賜我智慧,能深入淺出傳福音嗎?
A:耶穌用比喻對群眾說話,若不用比喻,就不對他們說什麼。這是因為群眾不能明白,耶穌必須用淺而易懂的比喻,使他們明白;這也是應驗先知的話:我要開口用比喻,把創世以來所隱藏的事都說明出來,參詩七十八2。

2/6四 馬太福音 十三章44~46 寶貝的比喻
一、v44怎樣比喻天國?我求神,使我知道天國的寶貝,並付代價得到嗎?
A:天國好像藏在田裡的寶貝,有人發現了,就把它藏起來,高高興興地離去,變賣了他一切所有的,來買那田地,要得到這寶貝。這世界一切榮華富貴都是暫時的,一切永恆、真正的美好都是從父神那裡來的,參雅一17。

二、v45怎樣比喻天國?我從神和神的話得著滿足嗎?
A:天國好像一個商人,搜羅寶貴的珍珠。他發現了一顆極貴重的珍珠,就去變賣了他的一切,來買那顆珍珠。所羅門得到一切所想要的,人生仍是空虛,參傳二9~11;只有得著天國的美好才有真正的滿足,詩十六11,約十五11。

2/7五 馬太福音 十三章47~52 撒網的比喻
一、v47怎樣比喻天國?我常常為家人禱告,使他們信主得救嗎?
A:天國又好像一個網,撒在海裡,網到各樣的魚。網滿了之後,人就把網拉上岸,坐下來把好的揀出,收藏起來,不好的就丟在外面。福音也是這樣傳給世人,進到教會的,有人重生得救,也有人虛有其表,未脫離罪惡。

二、世界的末了如何?我經常行善,能面對末日的審判嗎?
A:天使要出來,把惡人從義人中分別出來,丟進火爐,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。

三、耶穌有什麼期望?文士受教,有什麼好處?我盡力明白神的話嗎?
A:耶穌期望門徒明白所講的一切比喻。文士是抄寫、解釋舊約聖經的人,當他們作主耶穌門徒,對真理融會貫通,就好像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拿出新舊的東西來,不論新約、舊約真理都能講解。

2/8六 馬太福音 十三章53~58 
一、耶穌在自己家鄉的教訓如何?我在每件事上都為主而作,榮耀神嗎?
A:耶穌的教訓,使聽眾非常驚奇,不像文士、法利賽人的教訓,了無新意。

二、鄉親怎樣輕看、排斥耶穌?我因人的出生、家庭背景而輕看他嗎?
A:鄉親驚訝耶穌教的智慧,並且能行異能;卻因為耶穌曾作木匠卑微的工作,並且馬利亞和他的弟兄、姐妹們都沒有傑出的表現,就輕看、厭棄耶穌。

三、耶穌怎樣因應人無理的輕視?我靠主,不因人的藐視自憐、沮喪或憤怒嗎?
A:耶穌沒有因鄉親的藐視,自憐、沮喪或憤怒不平,只是指出他們的盲點,說:先知除了在本鄉本家之外,沒有不受人尊敬的。因為不信,就不多行異能。

2/9日 馬太福音 十四章1~12 施洗約翰殉道
一、希律聽見耶穌的名聲,就說什麼?我行事光明磊落,有無虧的良心嗎?
A:希律說:這是施洗約翰從死裡復活,所以,他有行神蹟的能力。這是因為希律作了虧心事,殺了施洗約翰,才這樣說。

二、施洗約翰為什麼下監?我願靠主,為真理發聲嗎?
A:施洗約翰責備希律搶他兄弟腓利的妻子希羅底,對他說:你佔有她是不合理的。希律想要殺施洗約翰,只因怕百姓,因百姓以施洗約翰為先知。

三、希律怎樣鑄成大錯?我謹慎言語,不陷入錯誤、災禍嗎?
A:希律生日,希羅底女兒跳舞,希律在歡樂之時,起誓隨便她要什麼都給她。希羅底的女兒在母親的慫恿下,要施洗約翰的頭。希律就憂愁,但因誓言和在座的賓客,就吩咐人去監裡,斬了施洗約翰,把頭交給女子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