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十四13-十六12 2014.02.10-2014.02.16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2/10一 馬太福音 十四章13~21 五餅二魚的神蹟
一、耶穌聽見施洗約翰殉道,有什麼行動?重大打擊時,我找機會安靜禱告嗎?
A:耶穌就上船從那裡獨自退到野地裡去,使自己能安靜禱告,接受施洗約翰殉道的衝擊;施洗約翰是重要的同工,曾見證耶穌是神的兒子,參約一34。

二、門徒提出什麼建議?耶穌說什麼?提出的建議,不被接受,我仍順服嗎?
A:天晚時,門徒建議叫眾人散去,自己去買吃的。耶穌卻說,不用他們去,門  徒給他們吃的。

三、五餅二魚交給耶穌,發生什麼事?我將所有交給主,隨主使用嗎?
A:耶穌拿著五餅二魚,望天祝福,擘開餅,遞給門徒,門徒又遞給眾人,眾人都吃飽了,零碎收拾起來,裝滿12籃子;吃的人除了婦女孩子,約有五千。

2/11二 馬太福音 十四章22~36 海面上行走
一、門徒驚慌時,耶穌怎樣安撫他們?我驚慌時,求主保護,安慰我嗎?
A:夜裡四更天,耶穌在海面上走,要到門徒那裡;他們卻以為是鬼怪,就驚慌害怕,喊叫起來。耶穌連忙安撫他們說:你們放心!是我,不要怕。

二、彼得提出什麼要求?後來如何?我看環境,忘記神的應許,驚慌害怕嗎?
A:彼得要求從水面走到耶穌那裡去;耶穌答應他說:你來吧。彼得從船上下去,在水面上走,只因看見風甚大,就害怕,將要沉下去。

三、彼得怎樣求救?耶穌怎樣救他?危急時,我立刻呼求主拯救嗎?
A:彼得喊著說:主啊!救我。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,說:你這小信的人哪,為什麼疑惑呢?他們上了船,風就止住了。

2/12三 馬太福音 十五章1~9 飯前不洗手的爭執
一、法利賽人怎樣指責門徒?v3耶穌怎樣回答?我願勇敢為真理作見證嗎?
A:法利賽人指責門徒違背傳統,吃飯時,不洗手。耶穌反問法利賽人,為什麼因為傳統,違背神的誡命。
註:「法利賽人」的意思是「分別者」;他們嚴守舊約律法,認為傳統對律法的解釋和規條,與聖經有相同的權威;自認是律法的護衛者,監督人遵行律法。

二、法利賽人怎樣違背神的誡命?我斷章取義,或虔誠明白、遵行神的話?
A:神說:當孝敬父母。這是十誡的第五誡,人人應當遵守,參出廿12。又說:咒罵父母的,必治死他,參出廿一17。法利賽人卻認為:任何人對父母說:「我所當奉養你的,已經奉獻給神了。」就可以不孝敬父母。因為他既已奉獻,奉獻的東西屬於神,就不能再拿回來給父母;並且他已發誓或許願,不能反悔,參民卅1~2。孝敬父母和奉獻都是必須的;人不應當把孝敬父母的奉獻給神,法利賽人卻因傳統錯誤的解釋,叫人可以不孝敬父母。

三、耶穌怎樣責備法利賽人?我假冒為善,或真誠遵行神的話?
A:法利賽人是假冒為善的人。他們正如以賽亞所說的,用嘴唇尊敬神,心卻遠離神;將人的規條當作絕對的教義教導人,所以敬拜神也是徒然的。

2/13四 馬太福音 十五章10~20 心裡的污穢
一、法利賽人不服,耶穌怎樣處理?我懼怕人反感,或看清真相,堅持真理?
A:法利賽人拒絕耶穌的責備,因為他們並不是天父所栽種的,只有表面對神的敬拜,並沒有屬靈的生命,必定要被拔出來。任憑他們,他們是屬靈的瞎子,卻自以為是,帶領別人。若瞎子領瞎子,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。
註1:「不服」原來的意思是「被絆倒」、「被震驚」、「大起反感」。
註2:舊約常把以色列比喻成神栽種的植物,如葡萄樹,參賽五1~7。

二、彼得提出什麼要求?我真誠提出疑惑,使自己能明白真理嗎?
A:彼得請耶穌將比喻講給門徒們聽。

三、耶穌怎樣解釋比喻?我看重內心的清潔,不容許惡念和污穢嗎?
A:入口的食物,進到肚子,以後排泄出來,並不會污穢人的心;只有口裡出來的言語,才能污穢人的心。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,有惡念、凶殺、姦淫、苟合、偷盜、假見證和毀謗;這些都能污穢人,而不洗手吃飯,卻不會污穢人。

2/14五 馬太福音 十五章21~28 迦南婦人的信心
一、v22迦南婦人怎樣求?她的信心如何?我向神懇求,深信神能解決難題嗎?
A:迦南婦人稱呼耶穌是主、大衛的子孫。主是對耶和華的稱呼,大衛的子孫指耶穌是基督;她相信耶穌能趕鬼,求耶穌可憐她,趕出她女兒身上的鬼。

二、v26耶穌說什麼?迦南婦人怎樣回應?我留心明白神的話,對神有信心嗎?
A:對迦南婦人的祈求,耶穌說: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小狗吃。婦人聽懂了耶穌的話,就說:主啊!不錯;但是小狗也吃主人桌上掉下來的碎渣。耶穌表面拒絕,實際要賜下恩典;因為主人不但給兒女餅吃,也會給小狗食物。
註:耶穌所說的狗,不是街頭的流浪狗,是家裡養的小狗。

三、耶穌怎樣稱讚迦南婦人?結果如何?我堅持信靠順從神,得到神的恩典嗎?
A:耶穌稱讚迦南婦人的信心是大的,因為她明白耶穌的話,堅信她女兒可以得  著神的恩典。因她的信心,她女兒身上的鬼被趕出去。趕鬼是屬靈的爭戰,  需要信心,參太十七21;耶穌不是刁難,是建立婦人的信心,使鬼被趕出去。

2/15六 馬太福音 十五章29~39 給四千人吃飽
一、耶穌怎樣幫助人,榮耀神?我按神給的力量,幫助有需要的人嗎?
A:耶穌上山坐下,有許多人帶著瘸子、瞎子、啞巴、有殘疾的和好些別的病人,都放在耶穌腳前;耶穌就治好了他們。眾人都希奇,因為看見啞巴說話,殘疾的痊癒,瘸子行走,瞎子看見,他們就歸榮耀給以色列的神。

二、耶穌怎樣憐憫眾人?我為他人著想,同情周圍有需要的人嗎?
A:因為眾人同耶穌在山上已經三天,也沒有吃的了。主耶穌不願他們餓著回去,恐怕他們在路上困乏、暈倒。

三、門徒為何無法解決難題?耶穌怎樣解決?我看環境,或順從主,解決問題?
A:門徒看環境,野地不可能有足夠的餅叫群眾吃飽。耶穌拿著門徒的七個餅和幾條小魚,感謝神,就擘開遞給門徒;門徒又遞給眾人,眾人都吃,並且都吃飽了,收拾剩下的,裝滿了七個筐子。吃的人除了婦子孩子,有四千人。

2/16日 馬太福音 十六章1~12 法利賽人求神蹟
一、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,作什麼?我謙卑看見神的作為,或自以為是?
A:他們雖然看見耶穌醫病、趕鬼,卻不相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他們來試探耶穌,要耶穌從天上顯個神蹟給他們看;因他們認為耶穌的醫病、趕鬼和五餅二魚等都是地上的事,不是天上來的神蹟。
註:撒都該人是猶太教的一派,只相信摩西五經,崇尚理智,反對天使、鬼魂和復活;他們大部分是富有的祭司,為了利益與羅馬帝國勾結、妥協。

二、耶穌怎樣回答?我拒絕邪惡,真誠敬拜神,體會神的作為嗎?
A:耶穌指出他們能從雲彩顏色的變化,分辨天氣將要如何,卻不能分辨這時候的神蹟。既然他們邪惡、淫亂,故意拒絕耶穌所行的神蹟,除了約拿的神蹟,再也沒有神蹟給他們看。
註1:邪惡指他們為了利害選擇惡,不選擇善,拒絕耶穌的教訓和神蹟。淫亂指信仰對神不忠誠,法利賽人假冒為善,撒都該人為了利益與羅馬帝國勾結。
註2:約拿的神蹟指耶穌死後三天復活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