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王長老長淦弟兄 鍾榮凱 2014.02.09
葡枝園地 懷念王長老長淦弟兄 鍾榮凱 2014.02.09

◎王長淦長老是誰?
何以多此一問?信不信由你,今日本堂會眾當中還有不識王長淦者,半個世紀以前,台灣光復後不久,有許昌街青年會青年團契,才又有本堂,與本教會始終不分開的也是他。

◎何謂「二王一吳」,本堂是怎麼來的?
本堂的歷史已散見於各次紀念文冊中,今日仍有人誤稱我們為「南京東路國語禮拜堂」,其實與法定名稱不符。看「週刊」首頁就明白本堂正名和宗旨。「二王一吳」是指當初成立時領牧的長老王長淦、王約翰和吳勇三位,現在他們終於在「南京堂天國分堂」齊聚了。

◎王長老的背景
青年團契是許多軍公教人員及家屬和本省基督徒的組合,很有趣的,三位長老都是福建人:吳勇長老籍貫廈門,星加坡華僑,參加反英示威被驅逐祖國,任教於廈門,輾轉來台服務於長官公署鐵路局,日後患癌症,蒙主保住多活數十年,終身傳道;王約翰弟兄亦閩南人,空軍中校,在空總飛安部門工作,離職投身教會,後移民巴西,亦任傳教至終;王長淦弟兄是福州人,當時任職於長官公署民政處(作者當時服務於秘書處)。

◎王長淦長老的生涯點滴
(1)創堂時際三位長老中只有王長淦弟兄是單身漢,我們由許昌街搬去南京東路,稱為「新堂」,2003年拆建搬龍江路口那邊叫「新堂」,南京東路變成「舊堂」,如今搬回原基地的新東京宅大樓,又回復為「新堂」,對我們老一輩來說,感觸特深。

(2)最有名的莫過於「新堂」的「陋室」,位於大堂左前方一小間,是王長淦長老生活起居的「牧師宿舍」,裡面一床一蚊帳一書桌,甘之如飴。我後來曾住過美國一陣子,看見人家地方教會全力供應牧者衣食住行(包括動手蓋房子)真使我們華人地區教友覺得慚愧。

(3)當初長老前輩們都是很勇敢的,如同吳勇長老見證,憑恩賜信心就上台講道,帶領查經,愈來愈豐富成長,由國內傳到世界各地。

(4)王長老是個怎麼樣的人?儉樸、淡泊、正直、執著......若說他不茍言笑那也未必,上天賜給他一位「師母」,「鍾媽媽」李兆璋姊妹有幸擔任新娘的化妝師;王師母後來擔任教會「搖籃班」許多繁重工作,又養育子女成人,都有卓越貢獻;照顧王長老一生,其辛勞是我們最敬佩的。

(5)自我犧牲,愛護群羊。我們教會有某弟兄,年青時一時興起參加過共黨外圍的「讀書會」,是政府監視的對象,在被捕的疑犯中有人為求脫身,誣告我教友為同黨,於是本教會那位弟兄也被逮入獄。王長老聞訊前往探監。當時是所謂「白色時代」,凡有涉案者人人避之如蛇蠍,「鍾媽媽」時為公務員,同為團契老友,亦不避忌,隨同王長老前往,王長老面對調查局長,願以個人擔保那教友絕非罪犯,後來終獲釋放。當時那位局長就是日後在本堂由王長老施浸的阮成章伯伯。

(6)最近我一直在想,如果王長老不是傳道人,他的一生會扮演什麼角色?當然,如果說「一切都是神的恩典,在祂預定計劃之中」應是「標準答案」。王弟兄文質彬彬,福州才子,國文、書法均造詣甚深,他最愛贈朋友的賀禮是親筆書寫的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~8節的「愛的真諦」,我結婚五十週年蒙他送我一幅掛在門口作為時刻的勉勵。

若可妄作論定,他會是個文學家、刻印家、老師?在省府是個忠於職守的好公務員,在家裡是個剛正親愛的父親,與老伴相依相襯終身。曾有人說過「若今天王長老站台講道,散會時間一定會延長」,王長老不以為忤,反說:「我也知道要約束時間一點,不過道理要講清楚,欲罷不能!」其實到晚年,他越講越精,最後坐輪椅還要上台,一息不懈。

這就是我認識的王長老,永存在大家心中。
(作者是青年團契時代的「雜工」,老而不長,在教會中的稱號有:「弟兄」、「大哥」、「指揮」、「老師」、 「伯伯」、「爺爺」、「老哥」等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8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