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十六5-十七21 2014.02.17-2014.02.23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2/17一 馬太福音 十六章5~12 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
一、耶穌有什麼要求?門徒怎樣誤解?我誤解神的話,不明白神的心意嗎?
A:耶穌要門徒謹慎,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。門徒因為自己忘記帶餅,聽到耶穌提到酵,就以為耶穌責怪他們沒有帶餅。

二、門徒怎樣明白耶穌的話?我看重神所看重的,求神賜悟性、明白神的話嗎?
A:耶穌責備門徒小信,竟然為沒有帶餅議論,又指出五個餅叫五千人吃飽、七個餅叫四千人吃飽,都有剩餘;有沒有餅不是信仰的重點。門徒才曉得要防備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,不要假冒為善,不要為利益犧牲真理。

2/18二 馬太福音 十六章13~19 確信耶穌是基督
一、彼得怎樣認識耶穌?我確信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嗎?
A:彼得確信耶穌是基督,是永生神的兒子。耶穌稱讚彼得是有福的;因為彼得能夠認識耶穌是基督,這不是屬血氣的人指示的,是天父指示的。

二、v18教會要怎樣建立?我清楚信仰內容,不懼怕魔鬼嗎?
A:主耶穌要把教會建立在這大磐石上,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教會。陰間的權柄就是掌死權魔鬼的權勢;教會領人歸主,從撒但的權下,進入神的國度,就是勝過撒但的權勢。
註:「磐石」指彼得所承認的信仰,也就是承認「耶穌是基督,是神的兒子。」

三、v19彼得要承擔什麼使命?我樂意接受神給我的使命、責任嗎?
A:有鑰匙,就可以把門打開;主耶穌要把天國的鑰匙給彼得,是預言彼得打開猶太人信主的門—耶路撒冷教會由彼得建立,也打開外邦人信主的門—帶領哥尼流一家信主。彼得在建立教會過程中,凡他所捆綁的,天上也捆綁,凡他所釋放的,天上也要釋放。
註:「捆綁」、「釋放」的權柄,也是給眾門徒,參太十八18。

2/19三 馬太福音 十六章20~23 體貼神的意思
一、耶穌怎樣吩咐門徒?我靠主忍耐,不引起紛擾、衝突嗎?
A:耶穌吩咐門徒,不可對人說他是基督。因為猶太人否認耶穌是基督,若門徒向人說耶穌是基督,必定帶來嚴重的紛擾、衝突。

二、耶穌怎樣指示門徒?彼得怎樣回應?我因利害,排斥、攔阻神的工作嗎?
A: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,受長老、祭司長、文士許多的苦,並且被殺,第三日復活。彼得不能接受耶穌要受苦、被殺;就拉著耶穌,阻止耶穌。

三、耶穌怎樣責備彼得?我體貼神的意思,或自己的意思?
A:彼得不是撒但,卻被撒但利用,阻止耶穌遵行天父旨意:受苦、被殺、復活;成為遵行天父旨意的絆腳石,因為他不體貼神的意思,只體貼人的意思。

2/20四 馬太福音 十六章24~28 背十字架來跟從主
一、跟從主耶穌,有什麼條件?我願捨己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主嗎?
A:若有人跟從主耶穌,就當捨己,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主耶穌。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,必喪掉主耶穌給的生命;凡為主耶穌喪掉自己生命的,必得著主耶穌的生命。
註:釘十字架是痛苦、羞辱,耶穌釘十字架不是為自己的罪,而是我們的罪;所以,十字架是他人的罪惡所帶來的痛苦、羞辱。

二、v28提出什麼挑戰?我追求金錢、名譽、地位,不惜妥協,放棄信仰嗎?
A:人若賺得全世界,賠上自己的生命,有什麼益處呢?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?

三、耶穌要怎樣降臨?我盼望主耶穌再來嗎?我的生活言行能蒙主悅納嗎?
A:主耶穌要在天父的榮耀裡,同著神的眾使者降臨;那時,祂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。

2/21五 馬太福音 十七章1~8 榮耀的神子
一、耶穌在山上怎樣改變形像?我祈求神,能夠認識神的偉大、榮耀嗎?
A:耶穌臉面明亮如同太陽,衣服潔白如光,顯出神兒子的榮耀。律法的代表摩西、先知的代表以利亞突然顯現,和耶穌說話,他們都遠不及耶穌的榮耀。

二、v5父神怎樣為耶穌作見證?我聽從主耶穌,討父神喜悅嗎?
A: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門徒,有聲音從雲彩中出來說: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,你們要聽祂。這聲音是出自父神,為主耶穌作見證。

三、門徒聽見聲音,有什麼感受?耶穌怎樣安慰?我靠主,安慰懼怕的人嗎?
A:門徒俯伏在地,極其害怕。耶穌來,觸摸他們說:起來!不要害怕。

2/22六 馬太福音 十七章9~13 以利亞復興萬事
一、耶穌怎樣吩咐門徒?我任意說話,或順從主耶穌,禁止說不合宜話?
A:耶穌還沒有從死裡復活,不要把在山上所看見耶穌榮耀的形像和發生的事告訴人。因為人必不相信,且會引起不必要的爭執和衝突。

二、門徒有什麼疑問?我提出疑問,使自己能清楚明白真理嗎?
A:門徒看見耶穌的榮耀,卻不明白文士所說、復興前以利亞必須先來的預言。

三、耶穌怎樣幫助門徒明白?我用心追求,明白真理,解開人的疑問嗎?
A:按瑪拉基書的預言,以利亞要先來,復興萬事。施洗約翰在曠野傳道,穿駱駝毛的衣服,吃蝗蟲野蜜,指責罪惡,叫人悔改,就是所預言的以利亞。人卻不認識他,任意待他;法利賽人說他是被鬼附的;希律王拒絕他的責備,把他下在監裡,後來殺了他。
註:瑪拉基四5、6: 看哪,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,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。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,兒女的心轉向父親,免得我來咒詛遍地。

2/23日 馬太福音 十七章14~21 醫治癲癇病的孩子
一、孩子怎樣痛苦?怎樣得痊癒?我體恤人的痛苦,靠主解決難題嗎?
A:癲癇病的孩子屢次跌在火裡,屢次跌在水裡,幾乎喪命;門徒卻無能為力。這孩子生病是因為被鬼附著。耶穌斥責那鬼,鬼出來;孩子就痊癒了。

二、為什麼門徒無法趕出那鬼?面對難題,我相信主的話,堅心倚靠主嗎?
A:因為門徒的信心小。若是門徒有信心,像一粒芥菜種,不斷成長,勇敢面對各樣艱難;就是有困難像山一樣無法移動,他按神心意而行,像山一樣的困難也必挪開,順利解決。
註:芥菜種的信心是不斷成長的信心,開始很小,卻成長超過想像,強而有力。

三、為什麼要禁食禱告?面對屬靈爭戰,我願禁食禱告,直到得勝嗎?
A:趕鬼是屬靈的爭戰;在癲癇病孩子身上的鬼是凶猛的,這一類的鬼,若不禱告、禁食,就無法趕出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0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