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十九13-廿28 2014.03.03-2014.03.09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3/3一 馬太福音 十九章13~15 祝福小孩子
一、為什麼有人帶小孩來?門徒怎樣對待?我因忙碌,拒絕有需要的人嗎?
A:有人帶小孩子來見耶穌,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,門徒卻責備那些人;因為耶穌已經夠忙了,不應該讓小孩子來煩擾耶穌。
註:猶太人母親常在孩子周歲時,把孩子帶到知名的猶太老師那裡,接受祝福。

二、耶穌怎樣對待小孩子?我樂意接待人,為人禱告,求神賜福嗎?
A:耶穌說: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,不要禁止他們;因為在天國裡的,正是這樣的人。耶穌就為小孩子們按手禱告。天國裡的人是像小孩子謙卑、順服,樂意親近神,祈求神賜福。

3/4二 馬太福音 十九章16~22 財寶在哪裡
一、這人有什麼渴望?耶穌怎樣回答?我渴望得到天上的賞賜嗎?
A:這人渴望行善事,得著永生。耶穌沒有回答什麼善事,但指出只有一位是善的,就是父神;人所有的善都達不到神的標準,參羅三10~12,賽六十四6。若要得著永生,也就是永恆的賞賜,就必須遵守父神的誡命。
註:v16「永生」不是指永遠的生命,而是神永恆的賞賜。

二、這人怎樣遵守誡命?還缺少什麼?我願付代價,跟從主,作完全人嗎?
A:一切誡命這人從小都遵守了。耶穌說,他若願意作完全人,就可以變賣所有的,分給窮人,就有財寶在天上;他還要來跟從主耶穌。

三、這人怎樣回應耶穌的要求?我經常積財寶在天上嗎?
A:這人憂憂愁愁走了,因為他的財產很多。他既看重地上的財產,就無法得到天上的財寶;並且這財產攔阻他跟從耶穌,進入完全。

3/5三 馬太福音 十九章23~26 在神凡事都能
一、為什麼財主進天國是難的?我願為天上的賞賜,捨棄世上的財物嗎?
A:駱駝穿過針的孔,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。因為他們看世上的財物比天上的賞賜更重要,不肯為神的國,放下世上的財產;也不甘心樂意跟從主耶穌。
註:天國、神國是相同的意思。v23「進天國」的意思,是得著神永恆的賞賜。

二、門徒有什麼疑問?耶穌怎樣回答?我求神改變我,使我能得天上的賞賜嗎?
A:如果,少年財主從小遵守一切誡命的人,還不能勝過財產的倚靠;這樣誰能得救,得到天上的賞賜呢?耶穌指出,在人是不能的,在神凡事都能。神能改變人,使人樂意撇下所有,跟從主耶穌,得著永恆的賞賜。
註:v25「得救」指得勝,勝過自己對財產的倚靠,不落入倚靠財產的陷阱。

3/6四 馬太福音 十九章27~30 跟從主的賞賜
一、v28彼得等門徒撇下一切,跟從主有什麼賞賜?我相信跟從主,必有賞賜嗎?
A:復興的時候,主耶穌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,彼得等門徒也要坐在十二寶座上,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。

二、v29為主付出,可得什麼賞賜?我願為主付出嗎?
A:凡是為主耶穌撇下房屋,或是弟兄、姐妹、父親、母親、兒女、田地的,必要得著百倍;並且承受永生,得到永恆的賞賜。百倍是形容得著很多,凡是為主付出的,在今生得著更多,並且得著永恆的賞賜。
註:v29「承受永生」的意思是承受神的國,得著永恆的賞賜。

三、在信仰的路上,有什麼現象?我肯付代價,跟從主嗎?
A:有許多先信主、走在前面的,因為不肯付代價,將要在後面;有一些後信主、走在後面的,因為肯付代價,將要在前。

3/7五 馬太福音 二十章1~16 埋怨或感恩
一、家主怎樣定工資?後進園的得多少?我盡力工作,感謝神供應生活需要嗎?
A:家主與清早進園的約定一天一錢銀子,但不論清早、巳初、午正、申初、酉初進園的都得一錢銀子,這一錢銀子足夠維持一家生活溫飽。這說明神的恩典,不論信主先後,只要盡力事奉,主都賜夠用恩典,滿足生活的需要。
註1:清早6時,巳初9時,午正12時、申初15時、酉初17時,晚上18時。
註2:本段經文中的工錢不是指永恆的賞賜,而是今生的得著。

二、後進園的,有什麼感受?我常存感恩,樂意努力付出、事奉嗎?
A:知道自己不配,能得著一錢銀子,是家主的恩典。既然感恩,就加倍努力工作。在神國裡,後信主的,因知恩、感恩加倍付出事奉,將成為在前的。

三、先進園的為什麼埋怨?我計較眼前的得失,不肯付代價事奉嗎?
A:認為自己多作,所得的與後進園的一樣,家主不公平。因為埋怨,無法繼續盡力工作。在神國裡,即使先信主的,因斤斤計較眼前得失,不肯努力付出,將成為在後的。

3/8六 馬太福音 二十章17~19 預言受難復活
一、上耶路撒冷的路上,耶穌作什麼?我善意提醒他人,預先準備嗎?
A:這是耶穌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,在路上,祂主動把十二門徒帶到一邊,告訴他們將要發生的事,使他們心裡有預備。

二、耶穌指出將要發生什麼事?我接受人生有苦難,相信靠主必得勝嗎?
A:耶穌要門徒注意,這次祂和門徒上耶路撒冷去,祂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。他們要釘祂死罪,又交給外邦人,將祂釘在十字架上;第三天祂要復活。這是耶穌第三次告訴門徒,祂要釘十架,並且復活。

3/9日 馬太福音 二十 章20~28 作眾人的僕人
一、對爭取權位的請求,耶穌怎樣回答?我隨從潮流,盲目追求權位嗎?
A:耶穌指出:你們不知道自己所求的是什麼;我將要喝的杯,你們能喝嗎?主 
  耶穌所喝的杯是指祂順服天父旨意,接受十字架的苦難;門徒跟從主耶穌,也要順從天父,接受苦難。

二、v23追求權位者,應明白什麼真理?我甘心跟從主,效法主,接受苦難嗎?
A:主耶穌所喝的杯,他們必要喝;只是坐在主的左右,不是主可以賜的,乃是天父為誰預備的,就賜給誰。既是天父預定,就不是人憑自己可以爭取到的。

三、外邦人怎樣治理?門徒應如何?我願效法主,作眾人的僕人、服事人嗎?
A: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,有大臣操權管轄他們。門徒不可像外邦人用地位、權柄治理;門徒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眾人的僕役;誰願為首,就必作眾人的奴僕。正如主耶穌來到世上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,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