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廿三13-廿四8 2014.03.24-2014.03.30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3/24一 馬太福音 廿三章13~15 進入天國
一、v13為什麼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?我假冒為善,或誠心遵行神的話?
A:文士和法利賽人在人面前關了天國的門,自己不進去;正要進去的人,也不容他們進去。文士和法利賽人假冒為善,自己不遵行神的話,不進天國;反用他們繁文縟節的規條,攔阻那些想要遵行神的話、進天國的人。

二、v15為什麼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?我的信仰純正,或是有偏差?
A:文士和法利賽人走遍洋海陸地,使一個人進入猶太教;因為這人更熱忱,就更加陷入法利賽人的錯誤,成為地獄之子,比法利賽人還加倍。

3/25二 馬太福音 廿三章16~22 言而有信
一、v16耶穌怎樣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?我自以為是,或謙卑不斷學習真理?
A:文士和法利賽人是瞎眼領路的,自己不明白真理,卻自以為是,將錯誤的道理教導人,帶領人進入錯誤裡面。

二、v16~22對起誓的教導怎樣錯誤?應當如何?我言而有信,或逃避責任?
A:法利賽人認為指著聖殿或祭壇的起誓,沒有用;但指著聖殿中的金子或祭壇上的禮物,就必須遵守。耶穌卻指出,凡指著聖殿起誓,就是指著聖殿和住在聖殿中的神起誓;指著壇起誓,就是指著壇和壇上的一切起誓,都必須遵守。人指著天起誓,就是指著神的寶座和那坐在上面的神起誓,也必須遵守。
註1:起誓原是保證所說是真實的,法利賽人卻大作文章,逃避應盡的責任。
註2:當時的猶太人認為指著天起誓沒有約束力。

3/26三 馬太福音 廿三章23~24 本末倒置
一、文士和法利賽人怎樣遵守十一奉獻?我甘心樂意十分之一奉獻嗎?
A:他們嚴格遵守律法中奉獻十分之一的教訓,連薄荷、茴香、芹菜等香料也要獻上十分之一。薄荷、茴香、芹菜等香料,在生活中使用的量很少,他們也要求,必須作到奉獻十分之一。
註:十分之一奉獻是神的吩咐,民十八21,代下卅一5、6,瑪三10。

二、文士和法利賽人有什麼嚴重的缺失?我生活有公義、憐憫、信實嗎?
A:公義、憐憫、信實是律法中更重要的部分,是律法的基本精神,也是神的屬性;神賜人律法,就是要人活出神的公義、憐憫、信實,他們卻不去行。

三、耶穌怎樣責備文士和法利賽人?我輕重不分,本末倒置嗎?
A:他們假冒為善、是瞎眼領路的;因為他們嚴格遵守看得見的十一奉獻,卻沒有公義、憐憫、信實的生活。沒有薄荷、茴香、芹菜十一奉獻的缺失如蠓蟲般微小,他們不允許;但不公義、不憐憫、不信實如駱駝般的錯誤卻吞下去。
註:蠓蟲是像蚊子的小昆蟲;蠓蟲和駱駝都是不潔淨的,利十一4。

3/27四 馬太福音 廿三章25~28 內心的清潔
一、v 25為什麼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?應當如何?我祈求聖潔的心思、言行嗎?
A:他們假冒為善,洗淨杯盤的外面,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。人應當先除去裡面的勒索、放蕩,心裡乾淨、聖潔,好叫外面也有乾淨、聖潔的言行。

二、v 27文士和法利賽人怎樣有禍?我拒絕一切假冒為善、罪惡和污穢嗎?
A:他們好像粉飾的墳墓,外面看起來美觀,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。他們在人面前,顯出公義,內心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。人與他們接觸,就會感受到他們內心的假冒為善、罪惡和污穢,被他們玷污。
註:「粉飾的墳墓」:逾越節前一個月,猶太人用灰石將墳墓粉刷成為白色,避免人在無意中碰觸墳墓,成為不潔淨,參民十九16。

3/28五 馬太福音 廿三章29~36 重蹈覆轍
一、文士和法利賽人作什麼事?說什麼話?我倚靠神,良心清潔,不重蹈覆轍嗎?
A:他們不斷建造先知的墳墓,修飾義人的墓碑,說:若我們在祖宗的時候,必不和他們同流先知的血。他們的口證明自己在血統上,就是殺害先知者的子孫,而他們不斷建造新的先知墳墓,顯示他們和祖宗一樣,不斷殺害先知。

二、v32文士和法利賽人有什麼危機?我容許罪惡、苦毒,以致受罰嗎?
A:他們是蛇類、毒蛇之後代;他們沒有認罪悔改,根深蒂固繼續不斷犯罪,如同蛇那樣詭詐狡猾,像毒蛇那樣惡毒邪惡,怎能逃脫地獄的刑罰呢?

三、v34他們將作什麼?結果如何?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,願意為主受苦嗎?
A:主所差遣的先知、智慧人到他們那裡,他們有的要殺害,要釘十字架;有的要在會堂鞭打,從這城追逼到那城,叫世上所流義人的血都歸到他們身上。從亞伯的血到巴拉加的兒子撒迦利亞的血為止。

註:亞伯是第一個被殺的義人,創四1~10。撒迦利亞是舊約最後一個被殺的義人,代下廿四20~22;希伯來聖經編排次序與基督教譯本不同,舊約最後一卷書是歷代志下;巴拉加可能是耶何耶大的別名。

3/29六 馬太福音 廿三章37~39 嘆惜耶路撒冷
一、v37耶路撒冷怎樣悖逆?我順從,得著神的保護,或悖逆,失去神的保護?
A:耶路撒冷常殺害先知,又用石頭打死奉差遣到他們中間的人;主多次願意聚集他們,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,保護他們,只是他們不願意。

二、耶路撒冷拒絕主耶穌,結局將如何?我拒絕主,失去主的同在和恩典嗎?
A:耶路撒冷將成為廢墟,他們不能再見到主耶穌,直到他們悔改,承認耶穌是彌賽亞,說: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。

3/30日 馬太福音 廿四章1~8 預言聖殿被毀
一、門徒作什麼?耶穌說什麼?我看重教堂的建築,或神的同在?
A:門徒將聖殿指給耶穌看,讚嘆聖殿的宏偉。耶穌卻指出未來聖殿將被拆毀,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石頭上。
二、v4~5門徒當怎樣預備主耶穌的降臨?我明白聖經真理,不被異端迷惑嗎?
A:門徒要謹慎,免得被人迷惑。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主耶穌的名來,說:我是基督,並且要迷惑許多人。

三、v6~8將有什麼事?在末世苦難中,我堅心倚靠神,有平安嗎?
A: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聲音,這些是必須有的。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,多處必有飢荒、地震。這些都是災難的開始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