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廿四9-廿五46 2014.03.31-2014.04.06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3/31一 馬太福音 廿四章9~14 末世的災難
一、v9末世災難門徒有什麼挑戰?我願為主受苦嗎?我求主賜受苦的心志嗎?
A:人要把門徒陷在患難裡,也要殺害門徒;門徒要為主的名被萬民恨惡。

二、v10末世將發生什麼事?怎樣因應?我求主賜信心、愛心忍耐,不受迷惑嗎?
A:必有許多人經不起考驗,犯罪跌倒,也要彼此陷害,彼此恨惡;並且有好多假先知起來,迷惑多人。因為邪惡、不法的事情增多,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。惟有忍耐到底的,必然得救。

三、v14末世災難中,信徒有什麼使命?我常為未信親友禱告,傳福音嗎?
A:傳福音;因為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,對萬民作見證,然後末期才來到。

4/1二 馬太福音 廿四章15~28 末世災難與基督再來
一、v15~18當怎樣逃避災難?我留心神的話,順從聖靈,躲避災害嗎?
A:看見先知但以理所預言「那行毀壞可憎的」站在聖地,在猶太的要逃到山上;在房上的、田裡的,不要回家拿東西,免得來不及逃難。

註1:但十二11「那行毀壞可憎的」第一次應驗於168B.C.敘利亞王安提阿哥.伊比法在聖殿築壇,獻豬給丟斯。A.D.70羅馬將軍提多攻陷耶路撒冷前,奮銳黨人在聖殿胡作非為,是第二次應驗。末世的「敵基督」將再應驗。
註2:A.D.70提多將軍攻打耶路撒冷,門徒相信耶穌的話,逃到約但河東的彼特拉。史學家約瑟夫記載,耶路撒冷被毀時,110萬人死亡,9.7萬人被擄。

二、v20應怎樣祈求?為什麼?神有什麼恩典?遇困難,我祈求神賜下恩典嗎?
A:應當祈求逃難時,不遇見冬天或安息日。因為這是空前絕後的大災難,若不減少災難的日子,沒有人得救;但為了神的選民,災難的日子必定減少。
註:懷孕和餵奶的母親不便逃難;巴勒斯坦的冬天是雨季,路難行,阻礙逃難;猶太人安息日只可走約1.5公里,使逃難成為不可能。

三、v23假基督將如何?v27基督降臨時如何?我的信心建立在神和神的話嗎?
A:末世有假基督出現,但無論人說,基督在這裡、在那裡、在曠野、在內屋中,都不要相信。有假基督、假先知將要起來,顯大神蹟、大奇事,他們連選民也想要迷惑;所以,信心不要建立在神蹟、奇事,而是神和神的話語上。v27基督降臨時,全世界將同步知道,如同閃電瞬間遍行全球,不在某一地區。v28指末世災難預言逐一實現,就知主快再來,好像鷹必聚集在有屍首之處。

4/2三 馬太福音 廿四章29~44 警醒預備主降臨
一、v29基督要怎樣再來?基督榮耀的降臨,是我苦難考驗中的力量和希望嗎?
A:災難一過去,太陽要變黑,月亮也無光,眾星要從天上墜落,天上的萬象都要震動。那時,基督降臨的記號要顯在天上,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。他們要看見基督,有能力,有大榮耀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。祂要差遣使者,用號筒的大聲,將祂的選民,從四方,從天這邊到那邊都招聚了來。

二、怎樣知道主耶穌快再來?何時再來?我相信主耶穌的話,等候主再來嗎?
A:看見無花果樹枝發嫩長葉,就知道夏天近了;看見末世的戰爭、飢荒、地震、信徒被逼迫、假基督、假先知及大災難來到,就知道主耶穌快再來,正在門口了。天地要廢去,主耶穌的話卻不能廢去。但主耶穌再來的那日子、那時辰沒有人知道,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,人子也不知道,惟獨父神知道。
註:「子也不知道」指主耶穌虛己,站在人的地位上,也不知道;腓二5~8。

三、主耶穌降臨時如何?怎樣迎接主再來?我隨從潮流享受,或聖潔預備見主?
A:挪亞洪水之前,地上充滿強暴,人卻習以為常,不聽挪亞所傳的義道,照常吃喝嫁娶,不知不覺洪水來了,把他們沖去。主耶穌來時,世人也沉溺罪惡,拒絕真道,不信者在不知不覺中被撇下,信徒卻被取去,被招聚,到空中與主相遇,參太廿四31,帖前四17。要警醒,生活聖潔,預備主耶穌再來。

4/3四 馬太福音 廿四章45~51  忠僕與惡僕的比喻
一、僕人應當如何?有何結果?我忠於神的託付,忠心盡力工作,並有見識嗎?
A:僕人應該忠心,盡心盡力完成主人的託付;並且有見識,知道全家和時代的情況。他知道自己是主人所派的僕人,要按主人的意思管理全家,並且按時分糧給全家的人。主人回來,見他忠心有見識,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。

三、惡僕如何?結果如何?我貪圖權位、享受嗎?我追求和睦,或與人衝突?
A:惡僕明明知道主人的吩咐,卻貪圖現有的權位、享受,心想主人必來得遲,就動手打他的同伴,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。主人來要嚴厲處罰他,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;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。

4/4五 馬太福音 廿五章1~13 十童女的比喻
背景:婚姻喜慶是鄉村大事,新郎徒步到新娘父母家迎娶,時間約在兩週之內,但不能確定;若在夜間參加者必須自備燈火,否則被視為不速之客或盜賊。

一、聰明的童女怎樣預備?結果如何?我聖潔,預備自己,迎接主耶穌再來嗎?
A:聰明的童女拿著燈,又預備油在瓶子裡,以備不時之需。新郎半夜來到,她們有足夠的油點燈,歡迎新郎,與新郎一同坐席,歡喜快樂。主耶穌在人想不到的時候再來,信徒必須生活聖潔,能夠見主;來十二14。

二、愚拙的童女有什麼錯誤?結果如何?主耶穌必再來,有哪些我還沒預備好?
A:愚拙的童女明知新郎可能晚到,卻不預備油;因買油晚到,被拒絕在門外。

4/5六 馬太福音 廿五章14~30 才幹與責任的比喻
一、主人怎樣給銀子?僕人們怎樣回應?我殷勤,按照神賜的才幹,努力奮鬥嗎?
A:主人按僕人的才幹給銀子;領五千的,很殷勤,立刻拿去作生意,另賺了五千;領二千的,也很殷勤,立刻拿去作生意,另賺了二千;領一千的,卻把銀子拿去埋在地裡,什麼事都不作。

二、領五千、二千的僕人如何交帳?結果如何?我與人比較,或盡力完成工作?
A:領五千的,另賺了五千;領二千的,另賺了二千。雖然賺五千、二千不同,卻得到相同的稱讚,都是良善忠心的僕人,都可以享受主人的快樂。領五千賺五千,是100%;領二千賺二千,也是100%,才幹多少,責任也多少。

三、領一千銀子的僕人交帳時如何?結果如何?我認為自己沒有才幹,埋怨神嗎?
A:領一千的,無法交帳,就抹黑主人是嚴厲冷酷的人。主人責備他是又惡又懶的僕人,不但毀謗主人,並且懶惰不用心,連把銀子存銀行最安全、簡單的事都不作。他是無用的僕人,原有的被奪去,被丟在外面黑暗裡,哀哭切齒。

4/6日 馬太福音 廿五章31~46 主再來時的審判
一、主耶穌將怎樣降臨?萬民將如何?我清楚重生,有把握進入神的國嗎?
A:主耶穌在祂榮耀裡、同眾天使降臨的時候,要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。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,祂要審判萬民,好像牧羊人分別綿羊和山羊一樣。
註:白天綿羊與山羊混在一起吃草,晚上牧人把牠們分開,綿羊可在室外,山羊怕冷,必須在室內。

二、v34義人在世時如何?往哪裡去?我因信得到新生命嗎?常常助人,行善嗎?
A:義人是蒙天父賜福的,給飢餓者吃,給乾渴者水喝,接待客旅住,給赤身露體者衣服穿,看顧病人,探望坐監的人;他們因信得到主的生命,以行善助人為理當然,不求回報;實際上,他們作在最小弟兄身上,就是作在主身上;他們要往永生裡去,可以承受那從創世以來所預備的國。

三、v41被咒詛者在世時如何?往哪裡去?我拒絕助人、行善,得罪神嗎?
A:他們不給飢餓的人吃,不給乾渴的人水喝,不接待客旅,不給赤身露體者衣服穿,不看顧病人,也不探訪坐監的人;對所有的善行,他們無心去作,也不感到不安,因為他們並沒有相信主耶穌,也沒有得著主耶穌善良的生命。他們是被咒詛的人,要往永刑裡去,進入為魔鬼和他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