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廿六1-廿六56 2014.04.07-2014.04.13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4/7一 馬太福音 廿六章1~13
一、耶穌對門徒說什麼?我求神賜信心和勇氣,順從神,接受人生的苦難嗎?
A:耶穌在橄欖山對門徒講完他再來的預言後,對門徒說,再過兩天是逾越節,他將要被交給人,釘十字架。交給人任憑人對待,釘十架都是痛苦、羞辱。

二、有個女人來,作什麼?耶穌說什麼?我體會主的心,把最好的獻給主嗎?
A:有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,趁耶穌坐席的時候,把香膏澆在他頭上。耶穌稱讚她所作的是件美事;因為她體會主耶穌即將受難,這極貴的香膏澆在耶穌身上,是為著耶穌的安葬。
註:當時死人的身體需先沐浴,再用油膏抹。這女人是預先膏抹耶穌。

三、門徒怎樣批評這女人?耶穌呢?我在意人的批評,或主耶穌的稱讚?
A:門徒看了很生氣,批評這女人浪費,認為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幫助窮人。耶穌卻不要門徒為難這女人,並稱讚她所作的是美事,無論在什麼地方傳福音,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,作為記念。

4/8二 馬太福音 廿六章14~25
一、加略人猶大去作什麼?我容許罪惡,一錯再錯嗎?
A:猶大去見祭司長,談好出賣耶穌的價錢;他拿了三十兩銀子,從那時候起,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。

二、門徒怎樣預備逾越節的筵席?我禱告求問主,按主的意思,完成工作嗎?
A:門徒問耶穌要在哪裡預備逾越節的筵席;耶穌要他們進城去,對某人說要在他家裡守逾越節。門徒遵照耶穌的吩咐,就去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。

三、耶穌怎樣提醒猶大?我接受提醒,離開錯誤,或硬著心,繼續錯下去?
A:耶穌說有一個人要出賣他,是第一次提醒。門徒一個個問:主啊!是我嗎?此時,耶穌和猶大一同蘸手在盤子裡。耶穌說,同他蘸手在盤子裡的,就是賣他的人;這是第二次提醒。耶穌接著指出賣他的人有禍了!不生在世上倒好;是第三次提醒。耶穌再明確回答猶大「你說的是。」是第四次提醒。
註:人按著神的形像被造,是要榮耀神;猶大不但不榮耀神,竟出賣神的兒子,罪大惡極,必有大災禍;若他不生在世上,沒有行這大惡更好。

4/9三 馬太福音 廿六章26~30
一、最後的晚餐,耶穌拿起餅來,作什麼?我感激主為我的罪釘十架,受痛苦嗎?
A:耶穌拿起餅來,祝福,就擘開,遞給門徒說:你們拿著吃,這是我的身體。餅代表主耶穌的身體,餅擘開,代表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的罪受痛苦。

二、耶穌拿起杯來,說什麼?我感激主耶穌的寶血流出,洗淨我的罪嗎?
A:你們都喝這個,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,為多人的罪流出來,使罪得赦。

三、v29耶穌要門徒知道什麼?我有把握進入神的國,盼望神的國來臨嗎?
A:從今以後,耶穌不再喝這葡萄汁,直到在父神的國裡,與門徒喝新的那日子。這是最後一次逾越節的晚餐,門徒要盼望,並等候神國的降臨。

4/10四 馬太福音 廿六章31~35
一、耶穌預言門徒將如何?為什麼?我接受,並珍惜教會牧者的關懷、牧養嗎?
A:今夜,門徒們因為耶穌的緣故都要失敗跌倒;因為經上記著說:我要擊打牧人,羊就分散了。耶穌將被釘十字架受難,被擊打;門徒都要失敗逃跑。
註:耶穌引用亞十三7的話,預言自己受難、門徒失敗跌倒。

二、v32耶穌給門徒什麼希望?我安慰、鼓勵失敗的人,並給與希望嗎?
A:雖然耶穌要被擊打,門徒要失敗逃跑。但耶穌並沒有失敗,他要復活;復活以後,要比門徒先到加利利去。

三、彼得怎樣誇口?耶穌說什麼?我自以為是,或謙卑,接受主耶穌的話?
A:彼得認為其他門徒雖然都要跌倒,他卻永遠不跌倒。耶穌卻指出,今夜雞叫以前,彼得要三次否認耶穌。彼得卻說,就是必須與耶穌同死,他也不會否認耶穌。彼得有熱忱,願為耶穌死,卻不認識自己的軟弱、經不起考驗。

4/11五 馬太福音 廿六章36~46
一、v37耶穌心境如何?要門徒作什麼?在憂愁難過中,我勉強自己禱告嗎?
A:耶穌心裡憂愁,極其難過,幾乎要死;耶穌要門徒和他一同警醒禱告。

二、耶穌怎樣三次禱告?我禱告,直到自己完全順從神的意思嗎?
A:耶穌稍往前走,禱告說:我父啊,倘若可行,求祢叫這杯離開我;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,只要照祢的意思。第二次禱告說:我父啊!這杯若不能離開我,必要我喝,就願祢的意旨成全。第三次禱告,與前兩次一樣。耶穌一次又一次禱告,直到自己完全順從天父。

三、耶穌怎樣勸勉門徒?我憂愁疲累,睡著;或警醒禱告,得到力量嗎?
A:彼得等三個門徒,因為憂愁睡著了;耶穌勸他們,總要警醒禱告,免得入了迷惑,他們心靈固然願意,身體卻軟弱了。

4/12六 馬太福音 廿六章47~50
一、猶大怎樣出賣耶穌?我拒絕,並遠離一切虛偽、邪惡和詭詐嗎?
A:猶大帶著許多人拿著刀棒,從祭司長和長老那裡來,捉拿耶穌;並且給他們一個暗號,說:我與誰親嘴,誰就是他;你們可以拿住他。猶大邪惡、詭詐,用親嘴的暗號出賣耶穌;他是口蜜腹劍,笑裡藏刀。

二、耶穌怎樣處理猶大的出賣?我順從天父旨意,不與惡人衝突嗎?
A:猶大到耶穌面前,說:「請拉比安」,就與耶穌親嘴。耶穌順從天父的旨意,沒有拒絕猶大的親嘴,也沒有憤怒咒罵猶大,反而稱猶大為朋友,說:你要作的事,就作吧。耶穌讓這些人抓住他,沒有任何抵抗。
註:「親嘴」是當時學生向老師問安的習慣。

4/13日 馬太福音 廿六章51~56
一、跟隨的人有什麼行動?耶穌怎樣阻止?我順從神,「收刀入鞘」嗎?
A:有一個跟隨的人拔出刀來,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,削掉了他一個耳朶。耶穌對他說:收刀入鞘吧!凡動刀的,必死在刀下。

二、v53耶穌可以作什麼?為何不作?我放下自己的意思,順從天父的旨意嗎?
A:耶穌可以求父神現在差遣12營以上的天使來,這些捉拿的人連一個天使都敵不過,更何況是12營以上的天使。耶穌不這樣求,因為如此求,舊約聖經基督必須受害的預言就不能實現了。

三、耶穌對眾人說什麼?在一切困難中,我相信神的應許一定會成就嗎?
A:耶穌質問他們,為何帶著刀棒出來捉拿他,好像強盜一樣;他天天在聖殿裡坐著教訓人,他們卻沒有捉拿他。那時,他們聽見耶穌講的道,被感動,不願下手捉拿耶穌,可惜他們被感動,並沒有相信、跟隨耶穌。但這一切的事成就,是要應驗先知書的話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