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太福音廿六57-廿七44 2014.04.14-2014.04.20
靈修默想題目─馬太福音

4/14一 馬太福音 廿六章57~68 宗教的審判
一、v59祭司長和全公會怎樣控告?耶穌怎樣回應?我智慧處理誣告、抹黑嗎?
A:祭司長和全公會不斷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,要治死他,但都沒有證據。最後,有人控告耶穌曾說拆毀聖殿的話,對這些誣告和大祭司的話,耶穌都不回答。耶穌不回答,不陷入無益的爭辯和激動的情緒,也應驗賽五十三7的預言。
註:公會是宗教法庭,而夜間審訊、在大祭司住宅審訊都明顯違背公會的規定。

二、v63耶穌怎樣回答大祭司?我堅持真理、事實,並看見神國的榮耀嗎?
A:大祭司指著神起誓要耶穌回答,他是否神的兒子、基督。既然指著神起誓,就必須回答;耶穌知道這關係他生命的安危,仍很平靜的回答:是,並且指出他們將要看見他坐在權能神的右邊,駕著天上的雲降臨。

三、v65耶穌怎樣被定罪?怎樣被對待?我求主賜力量,為信仰受侮辱、痛苦嗎?
A:大祭司撕裂衣服,指責耶穌說褻瀆的話;公會的成員就定他該死的罪。他們就吐涶沫在耶穌臉上,用拳頭、手掌打他,侮辱他。

4/15二 馬太福音 廿六章69~75 彼得三次否認主
一、彼得在哪裡?誰問他?他怎樣回答?我離開試探嗎?我為利害否認信仰嗎?
A:彼得在大祭司外面院子坐著,有一個婢女走過來說:你也是與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。彼得當眾否認說:我不知妳說的是什麼!彼得害怕被逮捕,否認主。

二、v71彼得去哪裡?誰又問他?他怎樣回答?我為利益說謊,甚至起誓嗎?
A:彼得出到門口,又有一個婢女說他與耶穌一夥;彼得就起誓不認識耶穌。

三、v74彼得怎樣回答?他想起什麼?就作什麼?我接受神的話,離開錯誤嗎?
A:彼得發咒起誓,否認耶穌。當時,雞就叫了。彼得想起耶穌的話:雞叫以前,你要三次不認我。他就出去痛哭,後悔否認耶穌。

4/16三 馬太福音 廿七章1~10 猶大悲劇的下場
一、眾祭司長和長老商量什麼事?作了什麼?我隨眾行惡,或遠離惡事?
A:早晨,眾祭司長和長老商議要治死耶穌,就把他捆綁,押去交給巡撫彼拉多。

二、猶大為何後悔?去找誰?結果如何?失敗時,我順從聖靈,回到神面前嗎?
A:猶大看見耶穌已被定罪,就後悔,把三十塊錢拿回來給祭司長和長老,承認自己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有罪了。但祭司長和長老撇清關係,猶大在無助之下,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,出去吊死了。

三、祭司長怎樣認定、處理那三十塊錢?我真誠遵行神的話,或假冒為善?
A:祭司長認定三十塊錢是血價,不可放在聖殿庫裡;就商議用那錢買了窰匠的一塊田,要埋葬異鄉人;那塊田叫做「血田」。祭司長看見猶大後悔吊死,並未停止害死耶穌;卻假冒為善,用錢買田安葬異鄉人,賄賂自己的良心。

4/17四 馬太福音 廿七章11~26 巡撫的審判
一、耶穌怎樣回答彼拉多?對祭司長的控告呢?我勇敢為真理、真相作見證嗎?
A:耶穌回答彼拉多,肯定自己就是猶太人的王,不怕法律的定罪,雖然他不是世上的王;對於祭司和長老的許多誣告,一句也不回答,不落入無益的爭辯。

二、v18彼拉多知道什麼?怎樣處理?夫人怎樣勸他?我接受勸告,行事公義嗎?
A:彼拉多知道祭司長和長老因為嫉妒,才把耶穌押來。他夫人勸他不要定這義人的罪,她在夢中受了許多苦,清楚知道這是義人。彼拉多清楚實情,又有權柄,可以立刻宣判耶穌無罪,卻讓眾人選擇耶穌或巴拉巴,陷自己於泥淖。
註:「一點不可管」意思是不要定他任何的罪,或撤銷一切控告他的罪名。

三、祭司長怎樣操控群眾?彼拉多呢?我不順從聖靈,弄巧成拙嗎?
A:祭司長和長老慫恿眾人,要求釋放巴拉巴,不要耶穌;並且進一步要把耶穌釘十字架。彼拉多試圖勸阻,但群眾瘋狂呼喊,要把耶穌釘十字架。彼拉多弄巧成拙,無法控制情勢,只有自欺欺人,用水洗手,表明流這義人血的罪不在自己,把耶穌交給人釘十字架。

4/18五 馬太福音 廿七章27~32 耶穌被戲弄、侮辱
一、耶穌怎樣被戲弄、侮辱?我感謝主耶穌,為我的罪受痛苦,被譏笑、侮辱嗎?
A:兵丁們脫了耶穌的衣服,給他穿上朱紅色外袍,如同君王的外袍;再用荊棘編作冠冕,戴在頭上,荊棘就刺傷耶穌的頭;又拿一根蘆葦放在他右手裡,好像權杖,好像他是君王;跪在他面前,譏笑他,說:恭喜,猶太人的王啊!他們又吐唾沫在他臉上,羞辱他;拿起蘆葦打他的頭。
註:「巡撫的兵」不是羅馬正規軍,徵召自當地的非猶太人,他們較仇視猶太人。

二、v32耶穌往刑場途中,發生什麼事?我相信順從神、被勉強,有神美意嗎?
A:耶穌從衙門出來,前往刑場各各他;他們遇見一個古利奈人西門,就勉強西門背著耶穌的十字架,前往刑場。西門因此認識主耶穌,信主,參羅十六13。

4/19六 馬太福音 廿七章33~37 十架上受痛苦、羞辱
一、兵丁拿什麼給耶穌喝?耶穌怎樣回應?我順從神走過艱難,或自謀出路?
A: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很痛苦,兵丁拿苦膽調和的酒給耶穌喝;苦膽、調和的酒都有麻醉的功能,為要減輕受刑者的痛苦;但耶穌嚐了,就不肯喝。耶穌既擔當世人的罪,為罪人的罪惡、過犯受罰,就不用人的方法,減輕痛苦。

二、耶穌既被釘十架,兵丁就作什麼?我真誠關懷痛苦的人嗎?
A:耶穌在十架上很痛苦,兵丁沒有絲毫同情、悲傷,只顧自己的利益,抽籤分耶穌的衣服,坐在那裡看守。既然裡衣、外衣被奪,耶穌赤裸裸掛在十架上。
註:兵丁分耶穌的外衣,又為耶穌的裡衣抽籤,參約十九23~24。

三、耶穌的罪狀是什麼?在最黑暗的時候,我深信神仍掌權嗎?
A:十字架牌子上,寫了耶穌的罪狀: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。祭司長詭計得逞,父神仍保守所寫的罪狀是真理、事實,耶穌真的是猶太人的王,參太二2。

4/20日 馬太福音 廿七章38~44 十架上被譏笑
一、路過的人怎樣譏笑耶穌?我靠主,忍受陌生人的譏笑嗎?
A:路過的人譏笑耶穌,搖著頭說:你這拆毀聖殿、三日建造起來的,可以救自己吧!你如果是神的兒子,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!

二、祭司長、文士和長老怎樣譏笑耶穌?我靠主,忍受有權有勢者的譏笑侮辱嗎?
A:他們譏笑耶穌曾經醫病、趕鬼、叫死人復活,救了許多人,現在被釘在十字架上痛苦難當,卻不能救自己。如果,耶穌真的是以色列的王,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,他們就相信耶穌。耶穌既倚靠神,自稱是神的兒子,神若喜悅他,現在就可以救他。

三、同釘的強盜怎樣對待耶穌?我靠主,忍受人的無情、落井下石嗎?
A:和耶穌同釘十架的兩個強盜,自己的手腳被釘在痛苦、掙扎中,竟也跟隨祭司長譏笑耶穌無能,羞辱他。無罪的耶穌,忍受無惡不作強盜的譏笑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