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一1-三15 2014.04.28-2014.05.04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西結書

以西結書簡介:以西結書主要記載先知以西結向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傳講信息;內容可分為四段:異象、蒙召、使命和裝備(1~3章)宣告耶路撒冷因罪即將陷落(4~24章)宣告外邦因罪受罰(25~32章)預言未來的復興(33~48章)。

以西結的主題可定為荒涼與復興;荒涼是因為耶和華離開,復興是因耶和華回來。以色列人誤以為耶和華不會離開聖殿,耶路撒冷是安全的,不肯離惡悔改,以致神的忿怒、公義的審判臨到。全書「知道我是耶和華」出現55次,知道耶和華是聖潔、公義和審判的主,不論以色列、列邦或撒旦犯罪,耶和華都必審判。

4/28一 以西結書 一章1~3 以西結見異象
一、以西結什麼時候看見異象?困難中,我願按神心意事奉主嗎?
A:30年4月初5日,正是約雅斤王被擄第5年,以西結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,看見神的異象。異邦的生活是艱難、痛苦的,以西結蒙召,事奉神。
註:30年4月初5日,指按以西結出生來算;利未人30歲開始事奉,民四23。

二、以西結在哪裡看見異象?我清楚神的心意,生活有方向和奮鬥的力量嗎?
A:以西結在巴比倫的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中,看見神的異象。被擄成為奴隸,是悲慘痛苦的,但異象帶給人方向、希望和奮鬥的力量。神的話語和聖靈的感動使人清楚神的心意,帶來方向、希望和奮鬥的力量,是另一種異象。

三、v3看見異象時,發生什麼事?我願意接受裝備,被神所用嗎?
A:耶和華的話特別臨到祭司以西結,使他能夠明白神的心意,在被擄的人中傳講耶和華的話;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,使他能夠看見異象,明白異象。

4/29二 以西結書 一章4~14 四活物的異象
一、四個活物形像如何?我按神的形像被造,樂意遵行神的旨意嗎?來十5~7。
A:四個活物有人的形像,各有四個臉面;各臉面有四個翅膀,上面兩個翅膀展開互相接觸,下面兩個翅膀遮體,翅膀以下有人的手;他們的腿是直的,腳掌像牛犢之蹄,都燦爛如光明的銅,穩健有力快行,完成神的吩咐。
註:本章所講四活物,與啟四章所說的四個活物,都是服事神的靈體,但不相同。

二、四個活物臉的形像如何?我常思想、效法主耶穌,顯出神的美好嗎?
A:每個活物的前面有人的臉,人是按神形像造的,顯出神一切的美好;右面有獅子的臉,獅子是百獸之王,勝過一切仇敵;左面有牛的臉,牛殷勤工作,任勞任怨;後面是鷹的臉,鷹飛翔超越一切高山、沼澤、河流和障礙。
註:四臉面與主耶穌事奉相對應:馬太福音顯示耶穌是合神心意的王,勝過一切罪惡和撒但的權勢;馬可福音顯示耶穌是合神心意的僕人,殷勤事奉,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;路加福音顯示耶穌是完美的人,顯出父神一切美好;約翰福音顯示耶穌是神的兒子,超越世俗一切艱難,顯出神的榮耀。

4/30三 以西結書 一章15~28 耶和華榮耀的形像
一、活物與輪有什麼關係?輪的構造如何?我明白神心意,立刻順從神嗎?
A:活物的四個臉旁各有一個觸地的輪子,輪輞高而可畏,能快速行動;四個輪輞周圍滿有眼睛,能明白神的心意,有洞察力;輪的構造好像輪中套輪,非常靈活,按神心意向四方直行,不掉轉。

二、行動時,活物與輪怎樣協調?我順從聖靈,與同工有美好的配搭嗎?
A:靈往哪裡去,活物就往哪裡去;活物行走,輪也在旁邊行走;活物從地上升,輪也上升;活物站住,輪也站住,因為活物的靈在輪中。

三、怎樣描述耶和華榮耀的形像?我求神,使我看見神的榮耀,一生事奉神嗎?
A:四活物以上有穹蒼,穹蒼以上有寶座的形像。寶座以上有彷彿人的形狀,他的腰以上彷彿光耀的精金,周圍有火的形狀;腰以下彷彿火的形狀,周圍有光輝,如同雲中彩虹的形狀。

5/1四 以西結書 二章1~7 以西結蒙召
一、耶和華對要以西結作什麼?以後呢?我相信神必賜力量,遵行祂的話嗎?
A:耶和華要以西結站起來,聽耶和華的話。靈就進入以西結裡面,使他站起來,聽耶和華的話。不是以西結能,而是神的靈使他能,腓四13。

二、耶和華差以西結去哪裡?有什麼使命?我信靠、順從神,挽回悖逆的人嗎?
A:耶和華差以西結到悖逆的以色列人那裡去,他們和他們列祖都悖逆耶和華,沒有羞恥,心裡剛硬。以西結要對他們說:主耶和華如此說。不論他們聽或不聽,必定知道在他們中間有了先知。

三、以西結將有什麼困難?要怎樣堅持?我靠主,不怕人的刺傷和苦毒攻擊嗎?
A:有百姓如荊棘和蒺藜般刺傷他,有人像蠍子般苦毒、仇恨攻擊他;但以西結在他們中間總不怕他們,也不要怕他們的話,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慌。不論他們聽或不聽,只管傳講耶和華的話;他們是極其悖逆的。


5/2五 以西結書 二章8~三章3 以西結受裝備
一、以西結接受什麼吩咐?再看見什麼?我留意順從神的話,不隨從世俗嗎?
A:以西結要聽耶和華的話,不要悖逆像那悖逆之家,要開口吃耶和華所賜給他的。他再看見有一隻手伸出來,手中的書卷展開,使人可以閱讀。

二、耶和華再吩咐什麼?以西結怎樣行?我相信神必賜力量,完成各樣裝備嗎?
A:耶和華吩咐以西結吃所得到的書卷,好去向以色列家講說。以西結順從神開口,耶和華就使他吃這書卷,能夠傳講耶和華的話。

三、v3耶和華有什麼吩咐?書卷內容如何?吃了以後如何?我將神的話充滿內心嗎?即使有艱難、嘆息、悲痛,我仍順從,感到神同在的喜樂、甜蜜嗎?
A:耶和華吩咐以西結吃所賜的書卷,充滿肚腹。這書卷內外都寫著字,裡面有哀號、嘆息、悲痛的話。以西結就吃了,覺得其甜如蜜。

5/3六 以西結書 三章4~11 使命與挑戰
一、以西結被差去哪裡?聽眾將有什麼反應?為什麼?我順從神,接受挑戰嗎?
A:以西結被差往以色列家,不是往言語難懂的異族去;若往異族,他們必聽從,但以色列不肯聽從,因為不肯聽從耶和華;他們是額堅心硬的人。

二、v8耶和華怎樣幫助以西結?我祈求主,使我勇敢堅強,不懼怕人嗎?
A:耶和華使以西結勇敢堅強,使他的臉硬過以色列家的臉,他的額硬過他們的額,像金鋼鑽無人能敵;以西結不要怕他們,也不要因他們的臉色驚惶。

三、v10以西結當怎樣事奉?我留心聽神的話,明白神的話,忠心事奉神嗎?
A:耶和華所說的一切話,要留心聽,心裡領會。他往被擄到巴比倫的百姓那裡去,不論他們聽或不聽,都要對他們傳講,告訴他們這是主耶和華說的。

5/4日 以西結書 三章12~15 稱頌神的榮耀
一、以西結聽見什麼聲音?說什麼?我常常稱頌神的榮耀,喜樂事奉嗎?
A:聽見身後有四活物的聲音,說:從耶和華居所顯出來的榮耀是應當稱頌的!以西結必須看見並稱頌神的榮耀,才能在悖逆的百姓中堅持事奉神。

二、靈怎樣在以西結身上作工?雖有艱難掙扎,我堅持順從聖靈,心裡火熱嗎?
A:靈把以西結舉起,把他提去;他心中甚苦,卻靈裡火熱;耶和華的靈在以西結身上大有能力,使他能被神所用。

三、以西結來到哪裡?我用愛心體會人的困苦、掙扎,為他們禱告嗎?
A:以西結來到提勒亞畢,住在迦巴魯河邊被擄的人那裡,在他們中間憂憂悶悶坐了七天。憂悶是因百姓悖逆;坐七天要了解百姓的生活和靈命光景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