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十1-十二28 2014.05.19-2014.05.25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西結書

5/19一 以西結書 十章1~ 8 將火炭撒在城上
一、v2主再怎樣吩咐那穿細麻布的人?我願順服主,一直按主的吩咐去行嗎?
A:穿細麻布的人既完成畫記號的工作,主再吩咐他進去,在旋轉的輪內基路伯以下,從基路伯中間將火炭取滿兩手,撒在城上。他就進去。

二、v3~4基路伯、耶和華的榮耀如何?我追求聖潔,或容許神憎惡的事?
A:基路伯站在殿的右邊,雲彩充滿了內院。耶和華的榮耀從基路伯那裡上升,停在門檻以上。殿的北邊有可憎的事,8:3、14~15;基路伯在殿的右邊,就是南邊。耶和華因殿內的罪惡,8:7~12,離開到殿的門檻。

三、那人怎樣得到火炭?我按主的吩咐而行,與同工有美好的配合嗎?
A:那人按照主的吩咐進去,站在基路伯一個輪子的旁邊;有一個基路伯就伸手從眾基路伯中間的火那裡,取些火炭放在那人手裡,那人就拿出去了。

5/20二 以西結書 十章9~22 基路伯的服事
一、基路伯與輪子有什麼關係?怎樣行動?我順從聖靈,事奉同心同行嗎?
A:每個基路伯旁有一個輪子。基路伯面向何方,輪也面向何方;基路伯行走,輪也行走;基路伯站住,輪也站住;基路伯展翅,離地上升,輪也上升。

二、v12基路伯全身和輪子如何?我求神使我明白祂的心意,順從神嗎?
A:基路伯全身,連背帶手和翅膀,並輪周圍都滿了眼睛。四個基路伯的輪子都是如此,能看見、明白神的心意,並對周圍的事物有洞察力,能有效事奉。

三、v18耶和華的榮耀怎樣離開?我容忍罪惡,以致失去神的同在嗎?
A:因為罪惡,聖潔的耶和華離開。耶和華的榮耀從殿的門檻那裡出去,停在基路伯以上;基路伯展翅,離地上升出去,停在殿的東門口;耶和華的榮耀也停在東門口。

5/21三 以西結書 十一章1~12  領袖作惡必受罰
一、東門有哪些人?言行如何?我為領袖禱告,願他們堅持公義、好憐憫嗎?
A:有民間的領袖25人圖謀罪孽,設惡謀陷害人。他們認為被擄到巴比倫的人是被拋棄的骨頭,自己是肉,必定得到穩固城牆的保護,行惡也無所謂。

二、 v5耶和華說什麼?我謹慎口中的言語,求神保守心思意念聖潔嗎?
A:你們口中所說的,心裡所想的,我都知道。

三、v6耶和華怎樣責備、審判?我信靠遵守神的話,或隨從潮流犯罪作惡?
A:他們殺人,充滿街道,這城必不保護他們;他們必被帶出,交在外邦人手中,倒在刀下,因為他們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律例,隨從四圍列國的惡規。

5/22四 以西結書 十一章13~21 除去石心,賜下肉心
一、以西結說預言時,發生什麼事?我敬畏主,深知神的話滿有權柄和能力嗎?
A:以西結說預言時,毘拉提死了,因為耶和華的話帶著權柄能力。但以西結仍求耶和華憐憫,不要滅絕以色列剩下的人。

二、耶路撒冷居民看法如何?耶和華將如何行?我除掉一切神所不喜悅的嗎?
A:他們認為耶和華只在以色列地,被擄者已遠離耶和華,以色列地是賜給他們為業的。但耶和華要在列邦中暫時作被擄者的聖所,也必從萬民中招聚被擄者,將以色列賜給他們。他們必除掉一切可憎可厭的物,心歸向耶和華。

三、v19耶和華要怎樣賜恩與被擄者?我感謝神,賜給我肉心,順從神的話嗎?
A:耶和華要使被擄者有合一的心,將新靈放在他們裡面,除掉石心,賜給肉心,使他們順從耶和華的律例、典章,作耶和華的子民。

5/23五 以西結書 十一章22~25 耶和華的榮耀離開
一、耶路撒冷犯罪,結果如何?他人失敗,我仍願忠心事奉榮耀的神嗎?
A:因為耶路撒冷人仍圖謀行惡,爭奪土地,至死不悔改,基路伯就展開翅膀離開,耶和華的榮耀從城中上升,停在城東的山上。人雖失敗,基路伯仍忠心事奉,耶和華仍是榮耀的。

二、以西結回哪裡?作什麼?我按神的心意安慰、鼓勵人,給人希望嗎?
A:神的靈將以西結舉起,在異象中將他帶回迦勒底被擄的人那裡。以西結就將耶和華指示他的一切事傳給被擄的人聽,使他們知道耶路撒冷的人行惡,神必審判,被擄者要除去一切可憎的物,耶和華必賜肉心、新靈,將來必歸回。

5/24六 以西結書 十二章1~16 猶大王被擄的預兆
背景:被擄者仍悖逆,不信耶城會毀滅,希望歸回以色列。以西結預言明確指出猶大作惡必亡國,百姓當悔改;假先知卻誘惑百姓,預言耶城可保平安。

一、以西結住在什麼樣的人中間?我悖逆,看不見神的作為,不明白神的話嗎?
A:以西結住在悖逆的人中,他們有眼睛卻看不見耶和華的作為,有耳朵卻聽不見耶和華的話。被擄已經很痛苦,悖逆只有遭禍,使自己更痛苦。

二、耶和華怎樣立以西結?他怎樣行?有什麼目的?我順從神,被神所用嗎?
A:耶和華立以西結作以色列家的預兆;他白天預備被擄去使用的物件,晚上用手挖通了牆;天黑的時候,在眾人面前扛著這些物件,蒙著臉出去。目的叫悖逆的百姓可以揣摩思想,內心回轉歸向神。

三、以西結要怎樣回答百姓的疑問?我充實自己,能回答別人對信仰的疑問嗎?
A:這是耶路撒冷君王和以色列全家的預表。以色列全家必被擄去,君王必在天黑時,將被擄使用的物件扛在肩上,挖通了牆,從中間出去,他必蒙住臉,看不見地,被帶到巴比倫,死在那裡,看不見那地,他的軍兵都必分散。
註:西底家王果然被擄,眼睛被挖,死在巴比倫,看不見那地。耶52:4~11。

5/25日 以西結書 十二章17~28 猶大百姓必驚惶
一、以西結要怎樣吃飯、喝水?怎樣說明?我被憂慮圍繞,或順從神有平安?
A:以西結要戰戰兢兢地吃飯,滿心憂慮地喝水。要對被擄的百姓說,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地的居民吃飯必憂慮,喝水必驚惶;因為他們行強暴,他們的城邑必變為廢墟,土地必荒廢。

二、被擄者中有什麼俗語?先知要怎樣駁斥?我相信,並經歷神的話可靠嗎?
A:有俗語說:日子遲延,一切異象都落了空。先知要奉耶和華的名說,日子臨近,一切異象都必應驗,他們中間必不再有虛假的異象和奉承的占卜,耶和華所說的話必在他們在世的日子實現。

三、被擄者怎樣看異象?以西結怎樣指正?我忽略、輕視,或看重、遵行神的話?
A:他們認為先知所見的異象,很久以後才會實現。以西結指出耶和華所說的話沒有一句再躭延,都必成就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5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