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十三1-十五8 2014.05.26-2014.06.01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西結書

5/26一 以西結書 十三章1~ 7 狐狸先知(一)
一、耶和華吩咐以西結攻擊哪些人?我順從聖經真理,或堅持己見?
A:攻擊以色列中隨著自己心意說預言的假先知;他們是愚頑的先知,有禍了,隨從自己的心意,卻一無所見。先知當按照順從耶和華的話,說預言。

二、v4~5怎樣形容假先知?他們怎樣失職?我堵住破口,不容罪惡侵入嗎?
A:假先知好像荒場中的狐狸,沒有上去堵住破口,不容罪惡侵入;也沒有重修信仰的牆垣,教導百姓遵行神的話,使他們在神審判的日子能站得住。

三、v6~7假先知怎樣欺騙?我拒絕一切虛假的教訓、學說,遠離算命、占卜嗎?
A:假先知所見的是虛假的異象,所說的是謊詐的占卜,叫人相信並指望他們所說的異象、占卜實現;其實耶和華並沒有差遣他們,也沒有向他們說話。

5/27二 以西結書 十三章8~16 狐狸先知(二)
一、耶和華要怎樣對待假先知?我恨惡虛假,遠離謊話,行在真理、光明中嗎?
A:因他們所說的虛假,所見的是謊詐,耶和華必反對、攻擊他們。他們必不列在神百姓的會中,不記錄在以色列家的冊上,也不進入以色列地。

二、假先知怎樣誘惑百姓?結局如何?我恨惡一切虛假的道理,真誠事奉神嗎?
A:假先知誘惑百姓說有平安,其實沒有平安。他們好像用石灰水抹牆壁的人,明知無效,仍自欺欺人。耶和華向他們和百姓發怒,除滅他們;好像牆壁經暴雨、狂風擊打,完全倒塌,露出根基。
註:「牆壁」指不堅固的土牆;「未泡透的灰」指石灰水,無法使土牆更堅固。

5/28三 以西結書 十三章17~23 唯利是圖的女先知
一、說預言的女子怎樣行惡?耶和華必如何?我為自己利益,顛倒是非嗎?
A:她們為眾人的膀臂縫靠枕,給高矮之人做下垂的頭巾,為要獵取人的性命。為食物,褻瀆耶和華,殺死不該死的人,救活不該救的人。耶和華必除去她們行惡的工具,拯救神的百姓脫離她們手中的人。

二、她們向什麼人說謊?我聽信謊言,或慎思明辨,拒絕一切虛假?
A:她們對肯聽謊言的人們說謊,卻無法欺騙正直、慎思明辨、拒絕利誘的人。

三、她們怎樣對待義人和惡人?我支持、鼓勵義人行義,提醒惡人回頭嗎?
A:耶和華不使義人傷心,她們卻以謊言使義人傷心,又堅固惡人的手,使他們不回頭離開惡行得以拯救。

5/29四 以西結書 十四章1~11 墮落的領袖
一、以色列長老如何?耶和華將如何?我貪戀罪中之樂,不肯離開罪惡誘惑嗎?
A:以色列長老已將假神接到心裡,把陷於罪的絆腳石放在面前,預備犯罪;耶和華拒絕他們求問,必在他們所求的事上,按照拜假神的罪報應他們。

二、要怎樣勸告以色列家?我敬畏神,離開一切骯髒污穢,心裡聖潔嗎?
A:回頭吧!離開你們的偶像,轉臉離開你們一切可憎的事。

三、先知被迷惑說預言,將如何?我敬重自己的職份,或不受警戒繼續犯罪?
A:先知若屢次不受警戒,以致耶和華任憑他受迷惑,耶和華必除滅他。求問者和假先知的罪孽一樣,都被除滅;好叫以色列人不再走迷,用罪玷污自己。

5/30五 以西結書 十四章12~18 惟義人得救
一、v12國家犯罪,耶和華怎樣刑罰?誰可以得救?我學習行義,遠離罪惡嗎?
A:耶和華斷絕他們的糧食,饑荒臨到,將人和牲畜剪除;其中雖有挪亞、但以理、約伯三位完美的義人,他們因他們的義行只能救自己的性命。
註1:挪亞、但以理、約伯聖經沒有記載任何的罪惡、缺點,是完美的義人。
註2:他們的「義」,不是「因信稱義」的「義」,而是生活言行合神的心意。

二、v15耶和華怎樣降災刑罰?誰可以得救?我堅持行義,使兒女可以效法嗎?
A:耶和華使惡獸經過糟踐那地,使地荒涼,人不得經過;雖有挪亞等三義人在其中,他們連兒帶女不能得救,只能自己得救,那地仍然荒涼。

三、v17耶和華怎樣降災?誰可以得救?我為兒女禱告,能夠行義遠離罪惡嗎?
A:耶和華使刀劍臨到,將人和牲畜剪除;雖有挪亞等三義人在其中,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得救,只能救自己。

5/31六 以西結書 十四章19~23 公義的審判
一、v18耶和華怎樣降災?誰可以得救?我遠離罪惡,免於刑罰嗎?
A:耶和華使瘟疫流行,將人和牲畜剪除;雖有挪亞、但以理、約伯三義人在其中,他們連兒帶女都不能救,只能救自己的性命。

二、耶路撒冷將有哪四大災?但仍有什麼樣的人?苦難中,我相信神有憐憫嗎?
A:耶和華要用刀劍、饑荒、惡獸、瘟疫四大災剪除耶路撒冷的人和牲畜,其中必有剩下的人,帶著他們的兒女被擄到巴比倫,這是第三次被擄。

三、v22先前被擄者有什麼感受?苦難中,我用心體會明白神的心意,得安慰嗎?
A:先前被擄者看見第三次被擄者到了巴比倫仍犯罪作惡,就知道耶和華降災並非無故,這些人是罪有應得。他們因耶和華公義的刑罰臨到惡人,公義得到伸張,自己的義心便得著安慰。

6/1日 以西結書 十五章1~8 無用的葡萄樹
一、怎樣比喻耶路撒冷?我追求靈命成長,靠主結出聖靈的果子嗎?加五22、23。
A:葡萄樹的樹枝無法製造物件,也無法作木釘掛器皿,而火燒了兩頭的葡萄樹樹枝,更是無用。耶路撒冷犯罪作惡,好像不結果子的葡萄樹,必被丟在火中當柴燒。葡萄樹和枝子唯一的功用是結果子,神的兒女也應該結果子。

二、耶和華要怎樣對待耶路撒冷?我敬畏神,不敢得罪神嗎?
A:因耶路撒冷犯罪墮落,一無是處,耶和華必向他們變臉,毀滅臨到他們,像火焚燒的葡萄樹;他們的土地荒涼,其中雖有逃脫的,仍必滅亡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