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十六1-十七24 2014.06.02-2014.06.08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西結書

6/2一 以西結書 十六章1~14 耶路撒冷蒙神恩典
一、v1~5耶路撒冷應知道什麼?出生如何?我隨從世俗墮落,或生活聖潔嗎?
A:要使耶路撒冷知道她那些可憎的事。她原先的居民是亞摩利人、赫人,耶路撒冷如同棄嬰,繼承亞摩利人、赫人敗壞的信仰、道德,必定滅亡。
註:迦南地原有七族,亞摩利人、赫人為其中主要的種族,申七1。

二、v6~8耶和華說什麼?怎樣使之成長?我明白、遵行神的話,靈命成長嗎?
A:耶路撒冷雖如棄嬰,滾在血中,但耶和華說:你雖在血中,仍可存活。耶和華使她生長好像田間所長的,她就漸長,以致成熟,極其俊美。因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,耶路撒冷脫離信仰、道德的敗壞,在撒母耳教導下,明白遵行律法,靈命、道德日漸增長。

三、v8~14耶路撒冷怎樣得到尊榮?我順從聖靈,追求聖潔,顯出神的榮美嗎?
A:耶和華用衣襟搭在她身上,向她起誓立約,她就歸屬於耶和華;耶和華用水洗身,用油抹她,給她穿美好的衣服、金銀的妝飾,她就極其美貌,達到王后的尊榮。以色列人按神的律法潔淨自己,順從聖靈,遵行律法,在大衛、所羅門時代極其強盛,為列國羨慕,這些都是神加在她身上的威榮。

6/3二 以西結書 十六章15~34 耶路撒冷驕傲墮落
一、v15~22耶路撒冷怎樣墮落?我驕傲或珍惜神的恩典,遠離罪惡?
A:耶路撒冷沒有感謝、珍惜耶和華所賜的恩典,忠於婚姻;反而仗著美貌和名聲行邪淫,將耶和華所賜的金銀製造人像行淫,甚至將兒女焚燒獻給偶像。

註1:迦南偶像廟裡有許多廟妓,與祭拜者行淫。
註2:性是婚姻中最親密深入的,只可夫妻相享;信仰是心靈深處最親密的,只可敬拜獨一真神。婚姻外的性行為是身體的淫亂,敬拜偶像是靈性的淫亂。

二、v26~29耶路撒冷與哪些人行淫?我隨從潮流犯罪,或倚靠神解決難題?
A:耶路撒冷先後投靠埃及、非利士、亞述和巴比倫,與他們立約,接受他們的宗教信仰,與之行淫。夫妻應同甘共苦,生命與共;耶路撒冷因罪落入危難,她應認罪悔改,倚靠耶和華;她卻與埃及等結盟,犯更大的罪。

三、v30~34墮落到什麼程度?我的良心清潔,拒絕一切罪惡嗎?
A:耶路撒冷所行的,是不知羞恥的妓女所行的,她的心何等懦弱,毫無力量勝過罪惡情慾。妓女要得人贈送的金銀禮物,她卻為了行淫,贈送人金銀禮物。

6/4三 以西結書 十六章35~43 預言耶路撒冷受罰
一、v35怎樣稱呼耶路撒冷?她應當如何?我失敗被責備的時候,聽神的話嗎?
A:耶路撒冷被稱為妓女,應當聽耶和華的話。

二、v37~41誰將攻擊耶路撒冷?我容許罪惡,以致痛苦,被撒但攻擊嗎?
A:一切相歡相愛的盟邦和一切恨她的都聚集來攻擊她。他們必拆毀建築,奪取寶物,用石頭打,用刀劍刺,用火焚燒房屋。

三、v41~43神審判刑罰後,耶路撒冷如何?我記取教訓,遠離罪惡嗎?
A:耶路撒冷不再行淫,也不再贈人禮物。因受刑罰,就不再貪戀淫行。

6/5四 以西結書 十六章44~58 比所多瑪更敗壞
一、v45耶路撒冷的父母、姐妹是誰?行為如何?我容許,或切斷一切罪惡誘惑?
A:耶路撒冷的母親是赫人,父親是亞摩利人,姐姐撒瑪利亞在她左邊,妹妹所多瑪在她右邊。耶路撒冷在信仰和道德上,沒有遵行耶和華的話,反而效法赫人、亞摩利人,並與撒瑪利亞、所多瑪作伴,她一切所行的比她們更壞。

二、v49所多瑪怎樣犯罪?結果如何?我驕傲追求享受,或謙卑顧念困苦的人?
A:所多瑪因糧食飽足,大享安逸,就心驕氣傲,並不扶助困苦和窮乏的人。因為狂傲,飽暖思淫慾,在耶和華面前行凶暴淫亂可憎的事,就被除掉。富裕應歸榮耀與神,幫助困苦者,箴三9、27;遠離驕傲,貪圖享樂,放縱情慾。
註:所多瑪的凶暴淫亂,見創十九1~8。

6/6五 以西結書 十六章59~63 永遠的約
一、v59~60耶和華怎樣憐憫耶路撒冷?我效法神,憐憫失敗困苦的人嗎?
A:耶路撒冷輕看誓言,背棄盟約,必按所行的受罰。然而耶和華要追念過去所立的約,仍愛耶路撒冷,要立定永遠的約,使之得到恩典。

二、v61耶路撒冷何時改變?如何改變?我失敗回到神面前,並幫助失敗的人嗎?
A:耶路撒冷接納撒瑪利亞和所多瑪的時候,追念過去所行的,就自覺羞愧,向耶和華認罪悔改;耶和華就將撒瑪利亞和所多瑪賜給耶路撒冷作兒女,也就是她們效法耶路撒冷向耶和華認罪悔改,成為耶和華順命的兒女。

三、v62、63耶和華怎樣施恩?我體會神的憐憫,知道罪惡必定帶來痛苦、羞辱嗎?
A:耶和華要堅定所立的約,耶路撒冷就知道耶和華是滿有憐憫、慈愛的神;並且在經歷罪得赦免的時候,追念自己的行為,自覺慚愧;又因所受的羞辱,知道罪的可怕,不再開口埋怨神未眷顧保守,是自己墮落失敗。

6/7六 以西結書 十七章1~21 預言耶路撒冷敗亡
一、v12~14以色列王怎樣被立?我言而有信,誠實遵守契約、婚約嗎?
A:巴比倫王將耶路撒冷君王、首領擄去,從宗室中取西底家,與之立約,使他指著耶和華起誓,又擄去有能力的人,使國衰微,只有遵守盟約才得存立。

二、v15~21以色列王怎樣背叛?結果如何?我倚靠人的勢力,或倚靠神,順從神?
A:西底家背叛巴比倫王,求助埃及;法老雖領大軍和眾多群眾,還是不能幫助他;他既輕看誓言,耶和華必使罪歸在他頭上,他定要死在巴比倫王的京都;他的一切軍隊,凡逃跑的,必倒在刀下;所剩下的,必分散四方。

6/8日 以西結書 十七章22~24 預言彌賽亞國度
一、v22~23耶和華要怎樣行?在一切困難中,我仍盼望神的恩典嗎?詩廿七13。
A:耶和華要將香柏樹儘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,栽於以色列高處的山上;它就長出枝子,結果子,成為佳美的香柏樹,各類飛鳥都必宿在枝子的蔭下。未來的國度是耶和華親自設立,真正的王是彌賽亞,萬民都歸向彌賽亞的國度。

註:「嫩枝」指大衛苗裔彌賽亞,「山」指耶路撒冷,「各類飛鳥」指外邦各國。

二、v24a對耶和華有什麼認識?末世罪惡、苦難日增,我盼望神的國度來到嗎?
A:田野的樹木都必知道耶和華使高樹矮小,矮樹高大;青樹枯乾,枯樹發旺。各國都必知道耶和華使衰微的大衛王朝升為至高,使列強衰敗滅亡。

註:「田野的樹木」指列邦各國,「高樹」、「青樹」指埃及、巴比倫等列強,「矮樹」、「枯樹」指以色列。

三、v24b耶和華怎樣論這比喻?我深信神的話必定實現,確實遵行神的話嗎?
A:我—耶和華已經如此說,也已經如此行了。這比喻的預言在當時尚未發生,只因為耶和華說了,預言必定實現,所以用完成時態:已經如此行了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