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造生命軟實力 莊舒華 2014.06.08
葡枝園地 建造生命軟實力 莊舒華 2014.06.08

面對青少年的教養問題,昔日的環境使我們誤以為只要培養孩子關乎認知的技能(特別指課業成績),就能對他們的未來產生正面的影響。然而,越來越多的教養書籍提醒我們,光靠課業表現已無法面對未來不確定世代的挑戰,青少年需要預備自己,不論是軟性實力、生存力或者是自我認同資本,這些關鍵能力的培養,最重要的時期就是青少年。青少年時期的養成,將會決定他們廿歲時怎麼活?卅歲時怎麼過?換言之,我們如何度過青春歲月,將會決定我們未來的人生。

世界所強調的軟性實力,是美好的品格、是預備未來挑戰的能力。而我們都知道,在基督信仰裡的軟性實力,遠超過世界所能給的,因為這一切的需要都來自於樂意給予的上帝,「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,但尋求耶和華的,甚麼好處都不缺。」(詩卅四10)

以探究青少年牧養為內容的《優質心靈捕手》一書指出,在青少年自我認同形成的過程裡,他們首先需要認識「我是誰」,然後看見「我屬於誰」,最後開始作夢,發現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來開啟世界。在這探索的過程中,他們需要的是有一個安全的空間、一群可以陪伴他、引導他的安全領袖、以及一群跟他價值觀相同的同伴一起上路,去探索他的自我與未來。

對於這世代的青少年-信仰,不能只是坐在主日的會堂聽信息、不該只是認真出席主日學聽講。他們需要看見有生命的榜樣在前面、在周遭活著;他們需要有個環境去與同年齡的友人一起探索信仰的迷惑與掙扎、去思考信仰如何面對他們所身處世界劇烈挑戰;他們需要學習怎麼樣用自己的方式去經歷、去分享上帝的故事;他們需要進入同儕關係的連結,與他人真實的一起哭、一起笑、一起分擔重擔、一起分享快樂,去體會什麼叫做在基督裡的彼此相愛。

更重要的,在「少子化」的環境裡,他不是一個人孤單地在信仰上成長,而是進入群體的信仰實踐-出身在屬靈資源豐厚家庭的孩子,可以在這裡學習怎麼效法基督,樂意地去給予、去分享;出身在失功能家庭的孩子,可以在這裡經歷到上帝的愛是何等超乎想像。在這裡,他們一起成長,彼此生命在互動中被激勵、被挑戰,原來我也可以這樣經歷上帝、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分享。在這樣的過程裡,他們不僅能從神的眼光來認識自己的形象與價值,也能培養愛神愛人的美好品格與行動,更能找到可以一同承擔新世代挑戰的戰友,如同但以理與他的三位朋友。

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,當青少年來到團契,他的全人成長不僅含括了個人的追求,更將有連結在群體裡面的力量。透過父母與教會團契一同的合作,同心為他們打造以基督信仰為核心價值的生活體系,幫助他們結交屬靈朋友,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,知道除了父母之外,還有同伴跟他們站在一起,以相同的價值觀來抵擋世界的嘲弄、在他們的生活環境中真實經歷上帝的愛與大能,勇敢活出不一樣的生命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7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