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十八1-二十26 2014.06.09-2014.06.15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西結書

6/9一 以西結書 十八章1~9 行義必定存活
背景:以色列遭遇仇敵侵犯,民間流傳俗語,認為他們受苦是擔代祖先的罪。
一、v1~4有什麼俗語?耶和華怎麼說?我隨從世俗或堅信神是公平、公義的?
A:以色列地有俗語說:父親吃了酸葡萄,兒子的牙酸倒了。耶和華指著自己永生起誓,以後必不再有這俗語。因為所有的人都屬耶和華;父親怎樣屬耶和華,兒子也照樣屬耶和華,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;犯罪的,他必死亡。

二、v5、9什麼樣的人必定存活?我遵行神的話,行事正直、誠實嗎?
A:任何人公義,行正直的事,遵守神的律法,按誠實行事,必定活在世上。

三、v5~9這義人有哪些義行,使他存活?我樂意每天行義,拒絕罪惡嗎?
A:未曾在山上吃祭偶像之物,未曾拜偶像;未曾親近鄰舍之妻,未曾在婦人的經期內親近她;未曾虧負人,乃將欠債之人的當頭還給他;未曾搶奪人的物件,將食物給飢餓的人吃,將衣服給赤身人穿;未曾向借錢的弟兄取利,未曾向借糧的弟兄多要;使自己的手不行罪惡,在人與人間按誠實判斷。

6/10二 以西結書 十八章10~20 賞罰各自負責
一、v10~13父親行義,兒子行惡結果如何?我常祈求兒女行義、拒絕罪惡嗎?
A:若兒子作強盜,流人血,不行父親所行的善,反行惡:在山上吃祭偶像之物,玷污鄰舍之妻,虧負困苦和窮乏人…。他必不能存活,因行這一切可憎的事,必要死亡,他的罪必歸到自己身上。父親的義,不能抵消兒子的罪。

二、v14~19父親行惡,兒子行義,結果如何?我拒絕錯誤罪惡的傳統、規矩嗎?
A:若兒子看見父親所犯的一切罪便懼怕,未曾在山上吃祭偶像之物,未曾玷污鄰舍的妻…;順從耶和華的律例、典章,就不因父親的罪孽死亡,必定存活。至於他父親因欺人太甚,搶奪弟兄,他必因自己的罪孽死亡。

三、v20什麼人必死亡?善果惡報必歸給誰?我深知神必審判,常行義、行善?
A:惟有犯罪的,他必死亡。兒子必不擔當父親的罪孽,父親也不擔當兒子的罪孽。義人的善果必歸自己,惡人的惡報也必歸自己。神必按各人所行的賞罰。

6/11三 以西結書 十八章21-32 悔罪離惡的勸告
一、耶和華怎樣應許惡人?祂喜悅什麼?我願為惡人離開罪惡、錯誤祈求嗎?
A:惡人離開一切的罪惡,謹守一切律例,行正直與合理的事,必定存活。死亡之前,惡人悔改行義,就因他所行的義存活。耶和華是公義的,不喜悅惡人死亡,但喜悅惡人回頭離惡,行義存活。

二、耶和華怎樣警告義人?我以義行誇口,或謙卑行義,遠離罪惡?
A:義人若仗著自己的義行,離義行惡;他必因所行的惡死亡。義人死亡是因自己所作的罪孽;他既犯罪到必死的程度,就必死亡。耶和華是義的;人效法神行義,是應該的,沒有功勞,義人曾有的義行不能抵消後來的惡行。

三、v30怎樣勸以色列家?我接受神的勸告,拋棄一切罪惡嗎?
A:耶和華必按各人所行的審判。以色列家現在當回頭離開一切所犯的罪;這樣,罪孽必不能使他們敗亡;要拋棄一切罪惡,為自己作一個新心和新靈。何必死亡呢?耶和華不喜悅那些沉溺罪惡中的人死亡,所以,要回頭離罪存活。
註:v32「死人」指靈性死的活人,被罪惡控制的人是靈性的死人,弗二1。

6/12四 以西結書 十九章1~9 籠中獅子的比喻
一、以西結當為以色列王作什麼?我所作的,神喜悅嗎?有永恆的價值嗎?
A:當為以色列君王、眾領袖作起哀歌,因為他們不順從神,按自己的意思行,所作的一切都不能成功,都是白費功夫。

二、v2~4以色列領袖怎樣努力?結果如何?我順從神,或帶領人歸向神?
A:以色列領袖好像母獅子,擁立約哈斯成為以色列王;約哈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埃及王法老尼哥就來把他囚禁,帶下埃及,他就死在那裡。

三、v5~9以色列領袖再怎樣行?結果呢?我不順從神,一錯再錯嗎?
A:以色列領袖再擁護,巴比倫王所立的西底家,作以色列王。西底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,背叛巴比倫王;巴比倫王就來攻破耶路撒冷,把西底家用銅鍊鎖著,帶到巴比倫去,他就死在那裡,參王下廿四18~廿五7。

6/13五 以西結書 十九章10~14 葡萄樹被拔的比喻
一、v10~11葡萄樹先前如何?我敬畏神,信靠、順從神的話,生活有力嗎?
A:以色列的君王、領袖先前敬畏神,遵行神的話,好像栽於水旁的葡萄樹,因為水多,就多結果子,生出堅固的枝幹,可作掌權者的杖。大衛、所羅門因為遵行神的話,國勢強盛,名聲遠播,如同高大的枝幹,遠處可見。

二、v12~14葡萄樹後來如何?我不順從神,生活無力,在痛苦中掙扎嗎?
A:因以色列的君王、領袖拜偶像、行惡,耶和華的忿怒臨到,好像葡萄樹被拔出摔在地上,枝幹折斷,被火燒毀。如今他們仍不悔改,好像葡萄樹栽在曠野乾旱無水之地,神忿怒的刑罰像火臨到,他們中間無人有能力,可作君王。

6/14六 以西結書 二十章1~9 在埃及的悖逆
一、v2~4怎樣質疑長老們?他們當知道什麼事?我真誠禱告,求問神嗎?
A:耶和華質疑他們是否真誠求問,並且指著自己的永生起誓,必不被他們求問;因他們存心悖逆,不肯遵行耶和華的話。他們當知道列祖所行可憎的事。

二、v5~6耶和華怎樣施恩、應許列祖?我順從神,靈命豐盛,榮耀神嗎?
A:耶和華揀選以色列,在埃及向他的後裔顯現,並且起誓、應許領他們出埃及,到流奶與蜜之地,那地在萬國中是有榮耀的。若他們順從神,迦南地的出產豐富,城池易守難攻,可以國勢強盛,在列國中得著榮耀。

三、v7~9列祖怎樣悖逆?耶和華怎樣憐憫?我拋棄一切神憎惡的,遠離惡事嗎?
A:列祖明知要拋棄埃及可憎的偶像,卻不肯聽從,竟效法埃及人拜金牛犢,坐下吃喝,起來玩耍(行淫亂),出卅二4~6。耶和華按祂的公義、聖潔,可以忿怒除滅他們;祂卻為自己的緣故沒有這樣行,免得列國誤會;祂降十災,又使海分開,叫列國知道祂的威嚴和大能,參書二10~11。
註:因摩西的懇求,耶和華沒有除滅犯罪作惡的百姓,出卅二31~35。

6/15日 以西結書 二十章10~26 在曠野的悖逆
一、v10~12耶和華賜下什麼?目的為何?我天天信靠神,不憂慮,有安息嗎?
A:耶和華賜下律法,他們若遵守,就必因此在地上活著,不被滅絕。世人為終日生活勞碌,不得安息。耶和華賜下安息日,叫他們信靠、倚賴耶和華,有安息;這作為耶和華同在的證據,也使世人知道耶和華是叫他們成聖的。

二、v13~17百姓怎樣悖逆?耶和華怎樣憐憫?我禱告、倚靠神,解決困難嗎?
A:百姓不順從耶和華的律法,不信靠耶和華,沒肉吃埋怨,沒水喝,攻擊摩西,不信能夠進入迦南地,大大得罪耶和華。耶和華為自己名的緣故,沒有滅絕他們,他們卻不能進入所應許的流奶與蜜之地。
註:「干犯我的安息日」指不信靠耶和華、沒有安息。百姓常埋怨,攻擊摩西。

三、v18~26怎樣要求兒女?結果如何?我記取教訓或剛硬不改,受更大的痛苦?
A:耶和華要兒女遵行律法,以安息日為聖,不隨從父親行惡,不因偶像玷污自己。他們卻悖逆,不遵守律法。他們雖未滅絕,卻將分散列國;耶和華任憑他們行惡,叫他們淒涼、驚惶,使他們知道耶和華是聖潔、公義審判的神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7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