昔為良醫,今為聖民—記旅世九九載邱思忠弟兄 陳純純 2014.06.15
葡枝園地 昔為良醫,今為聖民—記旅世九九載邱思忠弟兄 陳純純 2014.06.15

二○一四年五月卅一日,在主內邱思忠弟兄的追思感恩聚會中,長春禮拜堂林棟樑長老的慰勉詞,有如此生動鮮活的描述:「廿五年前,我第一次在教堂看見邱阿伯,覺得他的衣著非常美觀考究,好像剛剛從日本回來的裝扮,頭髮烏黑油亮微捲,不過看起來黑而乾瘦,臉上也沒有笑容。然而,他堅定信主成為基督徒後,常常洋溢著快樂的微笑,人開朗許多,而且,更顯得有活力朝氣,每次主日崇拜,除了認真聽講外,還準備筆記本,寫下當天唱的每首詩歌,及講道摘要。常常感念主的恩典奇妙浩大,惋惜自己信主太晚,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認識主,所以到了八十多歲,還定期背著背包到台大醫院傳福音...。」

司會的黃長老也感性地說:「邱阿伯提醒過我:『講道不要光靠體力和口才,而是要依賴聖靈,方能成事,使我受益良多。』」一個平信徒有如此的真知灼見,難能的是坦誠敢言,的確令人嘆服。

素與邱老弟兄熟稔的外子,向我提及,大凡受過日本教育的人,治學都相當嚴謹,何況他把信主看得如此寶貴甘甜,週日去敬拜主當然要穿得體面,而且要有一絲不茍的態度。

我與思忠老伯雖非素昧平生,但僅有一次較長時間的交集,是在民國八十三年九月,一趟為期十二天的紐澳之旅,邱玲玲(那時她尚未成為全職傳道),偕她老爸參加。同團還有吳勇長老、師母,王長淦長老、師母,那時只忙著欣賞連緜冰山、庫克冰河奇景、皇后鎮、基督城、黃金海岸等山川名勝,對邱阿伯確有擦身而過之憾恨。

民國五年出生的邱先生,自幼即天資聰敏,努力向學,廿四歲負笈日本,就讀名古屋醫學院,畢業後在日本執業行醫,卅一歲回台定居。白天於公家醫院看診,業餘也開設邱小兒科,在愛妻秀惠女士協助下,辛勤付出醫人無數,全天候廿四小時的服務,即便凌晨、深夜有病患按鈴,照樣熱忱醫病接待,毫無怨懟。子女三人長大後也加入幫忙,分擔父母的勞累。

長女玲玲在六十二年信主之後,常向父母傳福音,大不以為然的爸爸總是說:「地上的事都忙不完了,哪管得了天上的事?」媽媽也嗤之以鼻:「妳脾氣那麼壞,我講一句,妳頂十句,先管好妳自己再說吧。」女兒卻福至心靈地向母親表白:「耶穌愛我,但卻不溺愛我,我若有錯,祂會管教我。」邱媽媽大表驚奇:「哦!耶穌也會管得動妳?我管,妳都不聽,那耶穌我也要拜拜。」原來是民間傳統信仰的媽媽,逢神必拜,經女兒再三跟她傳福音之後,反過來問玲玲:「妳怎麼知道我不會信耶穌?」其間,吳勇長老夫婦的談道,也多少開啟她的心靈。

邱爸爸在六十五歲屆齡退休後,於次年偕妻子,再度往日本三愛醫院行醫,那段夫唱婦隨的歲月,讓他十分珍惜。不意,八年後過年前夕,六十九歲的母親突然心肌梗塞而辭世,萬念俱灰的老爸乃辭去職務,攜骨灰回台。起初,邱阿伯的家人執意要用民間信仰的方式處理後事,教會中同工與之溝通數次,都無法達成共識而轉為僵局,外子乃親自出馬,登府造訪,經一番斡旋商討開導,哀家乃欣然同意接受以基督教儀式舉行追思,並由蘇長老服事主禮,講道慰勉後與家屬一同上山。邱阿伯一直叨念在心的是基督徒的愛心昭然,進而對基督教起了極大的好感。在此種有利的誘因之下,雖邱阿伯仍走不出喪偶之痛,覺得整個人好像被切掉一半,他完全難以割捨結縭四十六年的相守,但發病才三天就走了的愛妻。然而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,沒多久,阿伯樂意受洗歸入主的名下。

蘇長老邀他到南京堂聚會,思忠弟兄欣然同意,但苦於聽不懂國語,於是建議他到以台語證道的長春禮拜堂聚會,當時的負責人是張欽煌長老,這推介與他父女倆的想法也不謀而合,玲玲十六年來為爸爸信主禱告,終蒙垂聽,感到相當欣慰。
信主二十五年來,邱老弟兄被主大大翻轉—原本很不好的身體,信主後竟逐漸變好,常爬山健行,並曾事先探路,再帶領一群年長者去陽明山踏青;樂於開放家庭,與肢體一同追求;傳福音給病人、親朋,帶領家人信主,常說從前是醫人身上的病,現在改為救別人的靈魂。次年,他立刻往耶路撒冷一遊,希望能真切體會並回味,耶穌當年傳道的足跡。

事親至孝的姊妹倆,固定輪流每週帶父親上「爭鮮或火鍋店」嘗美食,快樂的父親說「我們不要只填飽肚子,還要餵養靈命」。於是,近年來,邱爸爸和女兒一人一週分享讀經心得。年歲已高的他,還用工整筆跡寫下每日讀經的章節綱領,玲玲傳道無暇記錄的大綱心得,做爸爸的也為她一一補上。

我將邱老弟兄的讀經札記,借來隨手翻閱,他的費心和用心,使我這後生晚輩大感愧怍。是怎樣的堅持,讓他在九十歲小中風後,仍能一以貫之;是如何的愛主,使他將主的話,能當做至寶而拳拳服膺!我讀到邱老弟兄寫的一句話「承認自己靈性疲乏的人,多麼有福啊,他們是天國的子民。」本文之前的靈修經節是「馬太福音五章3節」,這是登山寶訓八福之一「虛心的人有福了,因為天國是他們的」。大家耳熟能詳的一節經文,我相信這句話不僅是阿伯理性的認知而已,更是他心中深深的悸動和期許啊!

喔,令我敬佩的邱思忠弟兄,盡心竭力地營造自己的一生,尤其是在信主之後,將主權交在上帝手中,使其豐富而美麗。我手捧著他的靈修筆記,果真「風簷展書讀,古道照顏色」!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