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廿27-廿一32 2014.06.16-2014.06.22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西結書

6/16一 以西結書 二十章27~32 被擄仍悖逆
一、v27~29列祖怎樣犯罪?v29問什麼問題?為什麼?我不順從神,失敗墮落嗎?
A:耶和華將他們領進起誓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,他們不但不感恩,敬拜耶和華,反而在各高山、各茂密樹向偶像獻祭。耶和華問他們所上那高處叫什麼,使他們反省。因為祂曾吩咐他們要在祂所選擇的地方獻祭,申十二11。他們不遵行的結果就是在各高山、茂密樹拜偶像,行淫亂,大大得罪耶和華。

二、v30~32為什麼耶和華拒絕以色列人的求問?我真誠求問神,或仍在罪中?
A:被擄的以色列人仍照列祖所行的,拜偶像玷污自己,行可憎邪淫的事,奉上供物使兒子經火,像外邦人一樣,事奉木頭與石頭的偶像。他們的長老雖來求問耶和華,在以西結面前坐著,並未帶領百姓離開罪惡和偶像,廿1~3。

6/17二 以西結書 二十章33~44 懲罰、潔淨、歸回
一、v33~38耶和華要怎樣除去罪惡?我敬畏神,遠離罪惡和刑罰嗎?
A:耶和華要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,將忿怒傾倒以色列人身上,帶他們到外邦的曠野刑罰他們。耶和華必按約而行,除淨叛逆者,將他們逐出迦南地。
註:「到外邦人的曠野…刑罰你們」指以色列人被擄受罰。

二、v40~42以色列將怎樣改變?我求主改變自己,離開錯誤,重新事奉嗎?
A:在耶和華的聖山,以色列全家都要事奉耶和華;耶和華要從分散的列國萬民中領他們出來,進入迦南地,悅納他們好像馨香之祭,向他們要供物和土產。

三、v43~44以色列人將如何?耶和華呢?我知道自己的敗壞,謙卑倚靠神嗎?
A:他們要追念玷污自己的行動作為,因所作的一切惡事厭惡自己。耶和華不照他們的惡行和壞事待他們,他們就知道耶和華滿有憐憫、恩典,樂意饒恕人。

6/18三 以西結書 二十章45~49 南方大火的比喻
一、v45~47以西結向誰說預言?他們當如何?我知道自己軟弱,聽從神的話嗎?
A:以西結要面向南方的巴勒斯坦地說預言,攻擊南方田野的樹林,也就是巴勒斯坦地,還存留的以色列人。他們當聽耶和華的話。
註:當時以西結在巴比倫,巴勒斯坦地在巴比倫的南方。

二、v47~48審判將如何臨到?我生活聖潔,能坦然面對主再來嗎?林前三12~15。
A:耶和華必使火在他們中間著起,燒滅一切青樹和枯樹,不論義人、惡人都要痛苦、受害;猛烈的火必不熄滅,從南到北,人的臉都被燒焦。所有的人都知道,是耶和華使審判的火臨到,這火必不熄滅,任何人都不能阻止這浩刼。

三v49以西結內心有什麼掙扎?我向神傾述艱難、痛苦,從神得安慰嗎?
A:以西結向耶和華訴苦,他所傳講的比喻難以明白,以致眾人嘲笑他是講故事,所傳講的信息無法明白,只是故弄虛玄。

6/19四 以西結書 廿一章1~7 耶和華的刀
背景:因為眾人無法明白廿45~49的比喻,現在進一步用廿一1~7說明。
一v1~2以西結要向誰說預言?什麼樣的預言?我真誠敬拜,或行惡得罪神?
A:以西結要面向耶路撒冷和聖殿說預言,攻擊以色列地。耶路撒冷是耶和華所揀選的,聖殿是敬拜的中心,現在因犯罪、行惡,竟成為耶和華攻擊的對象。

二v3~5耶和華要怎樣行?我敬畏神,遠離一切罪惡,不敢得罪神嗎?
A:耶和華要與以色列地為敵,並要拔刀出鞘,將一切義人和惡人剪除;從南至北攻擊一切的人,他們知道耶和華是公義的,必定刑罰惡人,除去罪惡。

三、v6~7以西結應當如何?我為失敗墮落的人能悔改,懇切禱告嗎?
A:以西結當在眾人面前彎腰,苦苦嘆息;並回答對發問的人說,因為有風聲、災禍來到,人必心慌意亂,手都發軟,精神衰頹,膝蓋如水柔弱。

6/20五 以西結書 廿一章8~17 預言以色列受罰
一、v9~11以西結發出什麼預言?我遠離罪惡,或明知故犯,遭受刑罰損失?
A:以西結預言有磨快擦亮的刀臨到,磨快說明這刀是為殺戮,擦亮說明災禍如閃電臨到。我們豈可快樂?以色列人藐視神的管教和勸告,審判要快速臨到。
註1:「有刀、有刀…要像閃電」是首刀歌,可能用人所熟知的歌謠改編而成。
註2:「我子的杖藐視各樹」可譯為:我的兒子藐視(管教的)杖和一切勸告。

二、v12~13以西結怎樣回應預言?我謙卑受教,或藐視神的管教?
A:以西結呼喊、哀號,因為審判的刀臨到百姓和一切首領。考驗必定來到,百姓和首領為什麼藐視管教的杖呢?他們必定無法通過考驗。
註:「若那藐視的杖…怎麼樣呢?」可譯為:你為何藐視杖呢?這事必不得成功。

三、v14~17審判的刀怎樣臨到?我敬畏神,深知神對罪忿怒,遠離一切惡事嗎?
A:這刀是致死傷的刀,接二連三刺入,導致極大的死傷,增加仆倒的人;這刀按耶和華的意思執行審判,直到滿足耶和華公義的要求,對罪的忿怒止息。
註1:v14「拍掌」表示震驚,v17「拍掌」表示滿足耶和華公義的要求。
註2:「使大人受死傷的就是這刀」可譯為:這是導致死傷極大的刀。
註3:「加增他們跌倒的事」意思是使仆倒死傷的人增加。

6/21六 以西結書 廿一章18~23 巴比倫王的刀
一、v18~20先知要作什麼?有什麼目的?我深知神掌管歷史和一切,順從神嗎?
A:先知要按耶和華的吩咐,定出兩條路,使巴比倫王的刀來到;一條路到拉巴,一條路到耶路撒冷。若不定出兩條路,巴比倫王不會來到,歷史在神手中。

二v21~22巴比倫王要怎樣行?我遠離算命、占卜,誠心禱告倚靠神嗎?
A:巴比倫王要求問偶像,占卜、察看動物的肝,並據此決定,攻打較堅固的耶路撒冷;他要築壘造台,安設撞城錘,以錘撞城,吶喊叫殺,攻打城門。
註:右手抽到的籤才算是正確的指示。

三、v23猶太人怎樣看占卜?結果如何?我相信倚靠神,或相信倚賴人?
A:據那些曾向巴比倫王起誓效忠的猶大人看來,這是虛假的占卜,但巴比倫王的攻擊,要使他們想起自己的罪孽,將他們捉住擄去。猶太人應倚靠耶和華,離惡行善,而非起誓效忠巴比倫王,繼續行惡。

6/22日 以西結書 廿一章24~32 以色列和亞捫受罰
一、v24~27以色列怎樣犯罪?結果如何?我遠離罪惡,深知罪惡必帶來滅亡嗎?
A:因為以色列人的過犯顯露,罪惡在行為上表顯出來,必被擄去;這該死、行惡的以色列王西底家,必被除掉冠冕;國家必被傾覆滅亡,直到那應得的人彌賽亞來到,耶和華就賜給他。
註:「受死傷」可譯為:將被殺、該死。

二、v28~29亞捫人犯什麼罪?刑罰怎樣臨到?我遠離虛假、詭詐和占卜嗎?
A:亞捫人相信虛假的異象和謊詐的占卜,行惡使他們倒在該死的惡人頸項上;他們行惡到了盡頭,必有快速殘殺的刀來到。

三、v30~32怎樣吩咐亞捫人?他們結局如何?我不服反抗,或接受失敗的損失?
A:耶和華吩咐亞捫人收刀入鞘,因為抵擋巴比倫王是無益的。他們必在被造之處、生長之地受罰,耶和華公義的烈怒臨到,將他們交在善於殘殺、沒有人性的巴比倫人手中;他們好像柴被火焚燒,血必流在國中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