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西結書卅三21-卅六16 2014.07.21-2014.07.27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西結書

7/21一 以西結書卅三章21~29 預言悖逆者受罰
一、以西結何時開口說話?我順從神,閉口或開口說合宜的話嗎?
A:以西結被擄後第12年10月5日,開口說話。因在前一晚,耶和華的靈降在他身上,開他的口,使他不再緘默,隔天能對那逃亡報信的人說話。
註:這是585B.C. 以西結已用七年時間傳講耶路撒冷將被毀滅的信息,耶路撒冷既已陷落;從此以後,以西結開始逐漸傳講神應許以色列復興的信息。

二、亡國後,住廢墟的以色列人說什麼?我隨從潮流,倚靠人多勢眾嗎?
A:以色列已經亡國,耶路撒冷成為廢墟;他們住在廢墟中,仍不離開罪惡,說:亞伯拉罕獨自一人能得這地為業,我們人數眾多,這地更是給我們為業的。他們以為人多勢眾必定得著,不知因亞伯拉罕信從神,神才賜他迦南地。

三、以色列人怎樣行惡?結局如何?失敗痛苦時,我仍偏行己路,或立刻回頭?
A:以色列人仍然拜偶像,殺人流血,倚靠刀劍行可憎的事,甚至人人玷污鄰舍的妻;他們絲毫不因亡國,家園成為廢墟而有任何悔意。他們無論在何處必因刀劍、野獸、瘟疫而死;那時,他們就知道耶和華是聖潔、公義審判的神。

7/22二 以西結書卅三章30~33 以西結被輕視
一、人怎樣談論以西結?我因人的輕視痛苦,或禱告求神安慰?
A:他們並不尊重以西結是耶和華的先知,認為他所說的話,不過是首情歌—是善於奏樂、聲音幽雅之人所唱的,聽聽就好,不必當真。

二、為什麼聽眾不遵行神的話?我有口無心,或真誠遵行神的話?
A:他們用口表示愛慕耶和華,內心卻追隨不義之財,根本無心遵行神的話。

三、v33耶和華要怎樣行?我順從神的話,經歷神的話確實可靠嗎?
A:耶和華要使以西結的話應驗,百姓就知道在他們中間有先知。因為以西結所說的話必定應驗,他們必須遵行耶和華藉以西結所說的話。

7/23三 以西結書卅四章1~10 失職的牧者
一、v33以西結要向哪些人發出預言?我順從神,不畏權勢,勇敢說該說的話嗎?
A:以西結要按耶和華的吩咐,向以色列失職的牧人,說預言,攻擊他們。

二、以色列的牧人怎樣失職?我為失職的領袖禱告,願他們回頭、順從神嗎?
A:群羊中瘦弱的,沒有養壯;有病的,沒有醫治;受傷的,沒有纏裹;被逐的,沒有領回;失喪的,沒有尋找;群羊分散,成了野獸的食物。

三、v10耶和華要怎樣懲罰牧人?我敬畏神,忠於神的託負嗎?
A:耶和華必與牧人為敵,向他們追討祂的羊;將他們革職,不再牧養群羊。

7/24四 以西結書卅四章11~22 耶和華親自牧養
一、v11~14耶和華要怎樣尋回自己的羊?我順從神,尋回失散的信徒嗎?
A:耶和華必親自尋找自己的羊,將他們從各國萬民中領他們回到故土以色列,在美好的草場牧養牠們。雖然,他們曾因罪惡受罰被擄,分散各國。

二、v15~16耶和華要怎樣牧養群羊?我為牧者禱告,使他們按神心意牧養嗎?
A:耶和華必使群羊吃喝飽足,能夠安然躺臥;因為祂必尋找失喪的;領回被逐的;纏裹受傷的;醫治有病的,卻除滅行惡肥壯的羊。

三、v18~22肥壯的羊怎樣行惡?我知足感恩,顧念有需要的人,或排擠他人?
A:肥壯的羊,吃足青翠的草,喝足清淨的水,卻不感恩,竟用蹄踐踏剩下的草,攪渾剩下的水;甚至用腰用肩推擠,用角牴觸一切瘦弱的羊,使牠們四散。

7/25五 以西結書卅四章23~31 未來的復興
一、v23~24耶和華要按立誰,牧養群羊?我順從己意,或遵行神的旨意?
A:耶和華要立祂的僕人大衛,牧養祂的群羊;耶和華必作他們的神,大衛必作他們的王。大衛一生凡事遵行神的旨意,是合神心意的王。

二、v25~28耶和華要怎樣立約?怎樣賜福?我順從神,脫離轄制,享平安嗎?
A:耶和華必立平安的約,除去惡獸,折斷百姓的軛,救他們脫離奴役者的手;又按時降雨,田野的樹必結果子,土地有出產,他們必在自己的土地安居。

三、v29~31耶和華要怎樣與他們同在?我順從神,心靈飽足,有神的同在嗎?
A:耶和華必為他們建立頗負盛名的農園;他們不再被飢荒所滅,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;知道耶和華與他們同在,是他們的神,他們是神的百姓。

7/26六 以西結書卅五章 預言西珥受罰
一、v5~9西珥山人怎樣犯罪?必怎樣受罰?我容忍苦毒,或靠神饒恕?
A:西珥山人永懷仇恨,在以色列人遭災難、刑罰到頂點的時候,將他們交在刀劍之下;他們既不恨惡殺人流血,耶和華必使西珥眾山滿了被殺的人,使那地永遠荒涼,無人居住。

二、v10~15西珥山人怎樣狂妄、毀謗?結局如何?我自以為是,批評、毀謗嗎?
A:西珥山人曾說,以色列和猶大兩國的土地必歸以東,作為以東的產業。但耶和華必照他們的仇恨、忿怒、嫉妒和毀謗審判他們;當耶和華掌權,全地歡樂的時候,西珥山和以東全地必荒涼;他們就知道耶和華是公義審判的神。


7/27日 以西結書卅六章1~16 預言以色列再蒙福
一、v1~7以色列山怎樣受辱?應當如何?失敗時,我聽仇敵的話或神的話?
A:四圍的仇敵佔據以色列地,作為自己的產業,又使之荒涼;卻毫無憐憫,快樂滿懷,心存恨惡。以色列山要聽耶和華的話,耶和華必使四圍的仇敵怎樣羞辱以色列,也必擔當自己驕傲、狂妄的羞辱。

二、v8~16以色列地要怎樣蒙福?失敗後,我倚靠神,順從神,重新站起來嗎?
A:以色列地必像樹木長出枝幹,結出果子,因為以色列百姓即將回來。耶和華必轉意幫助他們,使這地能夠耕種,人數、牲畜比以前更增多,廢墟再被建造,城市有人居住,不再聽見羞辱和辱罵的聲音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1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