奇蹟 翻轉 主恩領航—側寫陳桂秀花姊妹 陳純純 2014.07.20
葡枝園地 奇蹟 翻轉 主恩領航—側寫陳桂秀花姊妹 陳純純 2014.07.20

早年,在南京堂初識陳桂秀花姊妹,連她大名都記不週全,常將她想成是秋季綻放幽香的「桂花」。其實看她的人格特質也像,清雅、淡然、樸實、內斂。當我喊她「陳媽」時,她總笑得燦爛而真誠。相處久了,逐漸發現她的善良及赤子之心,叫我另眼相看。

曾聽她幾次感恩見證,得體而中肯,深受感動的我,還請她將內容付諸筆墨,以文字表達。凡有特殊場合,其妝扮雍容大方,悅人眼目。有一次,外子有感而發,問及:「前海軍總司令和妳家有什麼淵源嗎?」只見秀花姊說得雲淡風輕:「他是我叔叔,家父託他把我帶到台灣來。」如此謙和低調,從未聽她談過那顯赫家譜。

在陳媽出售汐止山莊前幾年,約了劉林祝闈姊妹和我去別墅度假,她說那難纏的老爺到高雄去了,我們乃欣然聯袂前往。先興奮地參觀她的三層大宅,再享受美味晚餐,然後聊天、唱詩、禱告—甜美的記憶難以忘懷。爾後,聽說秀花姊做的蘿蔔糕最美味,向她討教後,竟執意送我親嘗。在那節骨眼裡,我根本忘了秀花姊經過兩次「心臟瓣膜開刀手術」,不宜太過勞累,但她就是只有付出,而且樂在其中。

國珍向我提及,從小目睹母親極易疲累,常常氣喘,甚至昏倒,最後查出「二尖瓣膜閉鎖不全」作祟。民國七十一年四十七歲的秀花,在台大醫院「開心」,以豬心瓣膜取代,手術刀從胸口直往下切開,原說有效期間是十年,卻撐了二十年,之後動第二刀,又熬了十年。

一年多前,身子骨素不硬朗的秀花姊妹,發病住院,情況危急,多次進出加護病房,幾個月折騰下來,原本清癯的樣貌更加瘦弱。外子偕我前往探訪時,正值秀花姊神清氣朗,當我環手一抱,喔,後背整條脊椎外凸,我雖心疼不已,她卻仍笑臉迎人,未見戚然倦容。

醫院一度發出病危通知,要家屬準備後事,情況儘管如此不樂觀,但眾肢體的代禱從未止歇,奇蹟終於發生,陳媽居然日漸恢復意識,死神離她而去,以致能如願以償地參加102年六月份南京東路禮拜堂建堂六十週年慶,上帝的恩典常常超過人們的想像。

孰料,當晚又進醫院,一週後,轉加護病房,國珍因擁有護理師證照,院方准其在裡面照顧母親,她天天替媽媽按摩,有一次突然發現,媽的右腿被按完後,居然沉重墜下,甚至搔腳底竟也毫無知覺時,驚覺到老人家中風了,緊急通知院方立即急救處理。

那段雪上加霜的日子,秀花聽說丈夫及十五歲的外孫女書嫚,要在秋季受洗,喜上眉梢的她,決定要去觀禮,這對病中的她來說,談何容易?但為另一半禱告了數十年的秀花而言,意義何等重大!她清楚知道,是由於自己的沉疴,再加上曾經身為船長的丈夫,想於日後和妻子同葬在專為基督徒預備的「平安園」,才萌生受洗的念頭,她萬萬沒有料到,個性慓悍、主見極強的老爺,很難與之溝通,夫妻倆連好好坐下來談次話、交次心的機會都沒有,就連自己的早晚靈修,只有在向主傾心吐意時,孤寂的心靈才能因主的垂顧而慰貼!在人不能的事,在神凡事都能,但秀花實在也想不透,神會藉著這場駭人的重病,使剛硬的先生完全軟化下來,並樂意積極參加慕道班,如此一百八十度的大翻轉,讓秀花受到極大安慰。洗禮那天,妻子雖仍在中風修復期間,仍坐輪椅出席,此情此景讓家屬與弟兄姊妹大得激勵。

原以為一切平安無事了,卻又得知秀花姊要接受第三次心臟手術,唉,那樣羸弱的身軀,怎經得起幾番風雨?這次,因家屬明瞭新進的瓣膜材質及醫師人才,得由國外引進,除與所住醫院溝通外,並須經過衛生署(現已改為衛生福利部)核可,手續繁雜,以致足足等待了七個月之久。這次大手術雖有最棒的醫療技術,只在左心臟肋骨間開一小洞,但醫師並不看好開刀後果,甚至明確告知家屬,它只有兩種可能:一是死在手術檯上,二是術後癱瘓。原本陳媽堅決表示,不再做第三次心臟瓣膜移植,無奈身體極端不適,各種招架不住的痛苦,總不能坐以待斃?只好孤注一擲再度動刀。結果,上帝又賜下另一項奇蹟—成功換妥瓣膜移植。目前,曾罹中風的秀花姊,能夠正常走路。

那時,在等待的七個月期間,仍頻繁近出醫院,雖身心煎熬、疲累不堪,但秀花姊被許多禱告的手托住,再加上兒女悉心照顧,終能化險為夷。

雖說,秀花姊妹的病情,在生死之間來回擺盪,然而肉體吃盡苦頭的她,一顆緊緊依靠主的心,始終堅定不移,只要頭腦稍稍清和了,「感謝主」就掛在嘴上。在她病情危殆時,教會同工原本要和她商談「後事」,但一見秀花姊虔誠禱告與主交通,沒有怨懟,只有頌讚,就歸榮耀與神。當被含蓄地問及「妳喜歡那首詩歌」時,秀花姊便情不自禁地唱出「親愛主,牽我手」這首湯姆斯傳道人的傑作,早年如何鼓舞了作詞曲的湯姆斯,讓他從心靈的谷底翻昇至與主美好的溝通,今天依舊照亮秀花姊妹前面的道路,她一遍遍地唱,果真上主一路引導。

外孫女書嫚聽說外婆病篤,想去大力安慰一番,不意倒是阿嬷殷殷提醒及鼓舞「要靠主剛強壯膽」,於是堅定了她受洗的心志。女兒國珍在姊妹會的感恩見證中說得好:「在痛與苦中,更見到母親與主生命的結合」若不是走過了這一場場的苦難,我們也無緣見識到一位平凡的姊妹,所經歷的不平凡事跡。

在上帝賜下的大恩典中,秀花姊妹所度過的一樁樁大奇蹟,並非僅僅止於從死亡邊緣搶回了生命而已,就陳媽本身而言,往年剛烈的性情、悲苦的歲月,如今都已成過眼雲煙,當她親眼看到早年那乖巧柔順的女兒曾經受洗,卻走入世界,讓她十分擔心傷痛,現在又回到主面前,而且,在母親的生死大關中,她也真正體驗了神的同在,因而靈命的極大翻轉,叫為母的要從心底再說一次「感謝神」。國珍說:「自從爸爸受洗以後,在家中再也不會暴跳如雷了。所以,母親現在看什麼都很圓融,很喜樂。」

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3節提到:
因信心所作的工夫
因愛心所受的勞苦
因盼望所存的忍耐
昔日見證教會榮美;在今天仍舊為屬神的兒女發聲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