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(上) 陳興蘭 2014.07.27
講壇 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(上) 陳興蘭 2014.07.27
讀經:詩篇卅四篇


前言 未跳水 先踢水
美國有一位游泳選手,每次比賽前,都先要用腳踢一踢游泳池裡的水,才肯去游泳。這奇特的習慣,引起記者的追問。原來事情是這樣的:

在一次地方代表隊集訓時,遇到放假的日子,所有的選手都回家過節了,集訓中心只剩下這位泳將一個人。那天夜裡他感到孤單又苦悶,無法成眠,於是決定去游個泳,等到筋疲力盡了,才回宿舍睡覺!

夜裡,他走出宿舍,向游泳池走去。月色清亮,月光如銀,這是一個寧靜又神秘的深夜!他來到游泳池旁,爬上高高的跳水架上,走到前端,伸舉起雙臂準備跳水。

這時,月光從他背後照射過來,他驚奇地發現,自己的身體和跳水板形成一條直線,投射在游泳池中!童心未泯的他,於是把雙臂橫伸,這時,一個小小的十字架影子,出現在泳池中!

此時,聖靈在他心中動工,問他:「十字架代表著甚麼意義?」,他心想:「我曾聽說過,耶穌基督為世人的罪,釘死在十字架上!」。聖靈繼續感動他:「罪人,包括你在內嗎?」,他心中自知,自己外在行為雖無可責之處,然而內心深處,卻有著人性陰暗面詭詐的角落。

聖靈問他「為什麼不悔改信耶穌呢,讓耶穌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寶血,洗淨你的罪吧,快快跪下來禱告,邀請耶穌做你的救主」,在這神聖的夜晚,他動了敬畏的心,跪在跳水板上,做了決志禱告。

禱告完畢,他的心中充滿了喜樂平安,不再苦悶,不再孤單。於是他決定退下跳板,回宿舍睡覺去。當他走在游泳池邊,往游泳池內看去,赫然發先游泳池內一滴水都沒有!原來因為放假,管理員把池裡的水放光了!

死裡逃生的他,跪在地上,淚如雨下,感謝神在死亡邊緣,救回他一條命!從此,他養成這種習慣:每次游泳前,都先要用腳踢一踢游泳池中的水,才敢去游泳!是的,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,神救他脫離患難,保佑他安然無恙!

今天我們要從詩篇第34篇來看,敬畏耶和華的人,多麼的有福:
一、神親自搭救:死裡逃生,安然無恙
詩篇34篇的作者,是逃亡中的大衛,一個受盡委屈的天淪落人!

大衛原本是一個平凡的牧羊人,萬萬沒有想到,有一天老先知撒母耳特地來到伯利恆找他,並且將膏油倒在他的頭上,少年大衛經歷了「祢用油膏了我的頭」(詩廿三5),知道自己是耶和華的受膏者,明白神在他身上的託付與計劃,是要他做全以色列的王,為神牧養神的百姓,從此奇妙的人生際遇不斷展開:

在一個很不尋常的機遇中,少年大衛竟然下到戰場,跟敵國非利士的第一勇士歌利亞做一對一的生死格鬥,以石擊殺大巨人後,大衛率領以色列軍隊打了大勝仗。凱旋歸國時,婦女們歡呼歌唱:「掃羅殺死千千,大衛殺死萬萬!」。從此掃羅王嫉妒大衛,怒視大衛,深恐自己王位不保。雖然後來大衛擔任軍長保家衛國,與王子約拿單成為莫逆之交,又娶了公主米甲,可是掃羅王容不下比自己優秀的國度人才,大衛處境艱難危險,年老的撒母耳早已淡出政治舞台,保護不了大衛,王子約拿單自身難保,只能跟大衛揮淚道別,大衛深深體認「投靠耶和華勝過倚賴人,投靠耶和華勝過倚賴王子!」(詩一百十八)。因此,大衛展開逃亡生涯。

可是以色列國面積很小,能往哪裡逃呢?

在一次走投無路之際,情急的大衛,做了糊塗的決定,竟然逃到了非利士人的控制範圍,他立刻被非利士人認出他就是當年那個殺了歌利亞的少年牧童,原來大衛腰間配掛了一把原本屬於歌利亞的刀,當年歌利亞被大衛甩過來的一顆石頭擊中要害,應聲倒地後,大衛抽出歌利亞腰間的刀,割下歌利亞的頭,將頭和刀一起帶回以色列!大衛當然是全非利士人的全民公敵!真沒想到他竟然自投羅網,非利士人怎會放過他呢?

大衛驚覺自己深陷網羅,插翅難逃,大難臨頭,心中驚恐!現在只有神才救得了他了!神使大衛急中生智,大衛「假裝瘋癲,在城門的門扇上胡寫亂畫,使唾沫留在鬍子上」(撒上廿一13),因此被當作瘋子,給非利士王趕了出去。

死裡逃生的大衛,欣喜若狂,高聲讚美神,感謝神的救命之恩!(1~3節),他做見證說:「我曾尋求耶和華,祂就應允我,救我脫離了一切的恐懼。凡仰望祂的,便有光榮,他們的臉必不蒙羞。我這困苦人呼求,耶和華便垂聽,救我脫離一切患難!」(詩卅四4-6)。

神是如何救他的呢?大衛見證說:「耶和華的使者,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,搭救他們。」(詩卅四7)天使是服役的靈,聽神的派遣,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。

是的,詩篇九十一篇的作者摩西,也曾從心底深處呼喚神的百姓,都來投靠神,「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,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。…禍患必不臨到你,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,因為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,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。他們要用手托著你,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」(詩九十一10~12)

十年前的一次颱風天,颱風強度未達停課標準,我的孩子頂著風雨去上學。二十多年來,我每日例行握著孩子們的手,為他們禱告後,才讓他們出門,當天我的第二個孩子放學回來告訴我說,早上快到學校的時候,他走在羅斯福路人行道上,忽然聽見身後一聲巨響,回頭一看,原來是一塊巨型廣告從他的頭上垂直落下,幾秒之差,我的孩子沒被擊中,後面幾位行人,目睹這一幕可怕的情景,嚇得驚叫!我的孩子經歷了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祢與我同在」(詩廿三5)的恩典,雖然災難臨頭,他竟毫髮無傷,且不知怕。因此他買了輛腳踏車代步,唯恐步行遭遇不測,騎腳踏車就安全了嗎?真是未必。一天,兒子放學回家,輕描淡寫秉告:「媽媽,我今天騎腳踏車時,被汽車撞飛了,蒙主保守,我竟然趴在對向來車的引擎蓋上,跟汽車駕駛四眼相望,我還微笑跟他打了個招呼,給他壓壓驚!」啊!真是感謝主耶穌,保佑我心愛的兒子,平安回到我的身邊!是的「耶和華的使者,在敬畏祂的人四圍安營,搭救他們!」,願在座的您和您親愛的家人,在每一個危險關頭,蒙神親自搭救,化險為夷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