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(中) 陳興蘭 2014.08.03
講壇 敬畏耶和華的人真有福(中) 陳興蘭 2014.08.03
讀經:詩篇卅四篇


二、神日日供應:不致缺乏,主恩信實
逃離非利士地後,大衛來到亞杜蘭洞藏身,亞杜蘭洞乍聽之下是個洞穴,然而事實上,它是一個規模龐大,地勢優越的軍事堡壘。君王失格,他只顧保衛自己的政權,不顧民生疾苦,國家弊病叢生。由於社會公義不彰,經濟制度不公,司法運作不清,政治資源傾斜,國家機器淪為少數人營私的工具,在在讓許多國民貧無立錐之地,遭受冤屈的苦楚,無處申辯,心中苦惱,他們被當作罪犯,遭到通緝追捕,東奔西逃,沒有容身之地。

這一大群天涯淪落人,聽說大衛逃到亞杜蘭洞,於是都來投靠大衛!「凡受窘迫的,欠債的,心理苦惱的,都聚到大衛那裡,大衛就做了他們的頭目,跟隨他的,約有四百人」(撒上廿二2)後來跟隨的人暴增到六百人,甚至還有人攜家帶眷而來。

這麼多人聚在一起,該怎麼辦呢?大衛是個軍事天才,他把這一大群跟隨者訓練成一支驍勇善戰的軍隊,保家衛國,守護國土的南方。猶大地區南邊,住著許多打家劫舍的遊牧民族,有亞瑪力人,基色人,基述人,他們不事生產,專等豐收季節,殺燒擄掠,令南方百姓痛苦不堪,而君王掃羅只顧內鬥,卻無力抵禦外侮;因此大衛擔起衛國衛民的神聖任務,這群淪落天涯的社會邊緣人也脫胎換骨,成為精銳部隊中的光榮成員。

可是民生問題是很現實的,這群跟隨者難免擔憂:我們下一頓飯有著落嗎?明天的糧食在哪裡?缺衣少食的時候怎麼辦?四百個人每日所需要的糧食,數量是很可觀的!

身為他們的屬靈領袖,大衛鼓勵這群投靠神的同胞們,當信得過神:「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,便知道祂是美善,投靠祂的人有福了!耶和華的聖民哪,你們當敬畏祂,因敬畏祂的一無所缺,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,但尋求耶和華的,甚麼好處都不缺!」(8-10節)

摩西回顧出埃及經曠野40年漫長歲月,神不但以雲柱火柱引導祂的百姓邁向迦南地,神還賜下嗎哪養活以色列人,神的恩典真是夠用,百姓衣沒破,腳未腫(申八3~4),「我領你們在曠野40年,你們身上的衣服並沒有穿破,腳上的鞋也沒有穿壞」(申廿九5)

神如何供應大衛和他這支龐大的軍隊日用所需呢?原來中東地區有一項優美的風俗,凡是身家性命受到保護的人,到了豐收的季節,就會主動把自己所得的一部分,餽贈給提供保護的人,以表達感謝!大衛和他的跟隨者,捍衛國土南方廣大的疆域,神藉著感激的人,供應亞杜蘭洞眾人的需要,耶和華以勒,敬畏耶和華的一無所缺!

我在五十多年前的台北南京東路禮拜堂眷村兒童主日學中信了耶穌,吳勇長老,是帶領我信耶穌的人,我們這一群孩子都喊他「吳老師」!兩年後我家搬到了高雄,感謝主讓我很快就找著可以上兒童主日學的地方,教我兒童主日學的于許如珍老師,是高雄國語禮拜堂一位信靠神的老姊妹,她的先生很早就過世了,她帶著兩個兒子來到台灣。一天下午,她家中一粒米都沒有了,眼看兒子們就要放學了,她不知道如何告訴兒子們「我們日用的飲食,今日賜給我們!」,在艱難困苦中,她終於跪下來禱告:「主啊,祢是孤兒的父,寡婦的主,請顧念我們!」她心中的苦情才跟主說完,就有人敲門,是教會中的一戶養雞人家,送來一籃雞蛋,和一筆濟助餽贈!許老師流著眼淚感謝神的供應,信心得著很大的堅固。

在今日不景氣的大環境中,讓我相信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的恩言:「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,喝甚麼,生命不勝於飲食麼?身體不勝於衣裳麼?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,也不重,也不收,也不積蓄在倉庫裡,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它,你們不比飛鳥貴重的多麼?」(太六25~26),我們的神捨不得我們餓一餐!正在待業尋找工作的弟兄姊妹們,請來投靠神,開口把你的需要告訴主,也來在禱告中經歷神是又真又活的神,祂負祢一切的責任!祂喜歡你信得過祂。

三、神聖言教誨:行走義路,敬虔端正
相聚容易,相處難!這四百個天涯淪落人,白天努力學習戰鬥技能,又蒙主恩餐餐都有,可是人人心中都有委屈,各個心情鬱悶難當,這一大群被迫離家,心情不好的人,晚上全都聚回亞杜蘭洞中,要怎樣才能避免衝突,過和諧融洽的團體生活呢?

因此大衛肩負起智慧教師的職責,教導這群心浮氣躁的勇士們,人人都當用「敬畏耶和華」的態度,來過這得來不易的團體生活,唯有這樣,眼前才能相安無事,將來才有平安回家的一天。「兒子們哪,你們當來聽我的話,我要將敬畏耶和華的道,教訓你們!有何人喜好存活,愛慕長壽,得享美福,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,嘴唇不說詭詐的話」(11~13節)

團體生活第一要注意「謹守口舌」,絕不容許自己因為心情不好而出言不遜,絕不容許自己因心情低落,而心懷苦毒,對別人口出惡言。至於批評詆毀的話,搬弄是非的話,羅織罪名的話,往來傳舌的話,在敬拜神的群體中,絕不可以存在。
一粒種子躺在地裡,它心想:「我將會是一株怎樣的植物?」,「啊!我不願意做一朵玫瑰,玫瑰有刺不好!我也不願是一朵百合花,白色平淡,一點也不好看!我更不願意成為一棵黎巴嫩的香柏木,它太高大了,一副很驕傲的樣子!我絕對不願成為…..」,當它把所有植物都貶抑完畢,它感到泥土中暖洋洋的,它鑽出了地面,急忙看看自己,啊!原來它只不過是一株雜草!

敬拜神的人,在團體生活中,要存著敬畏神的心,說清潔的言語。對別人說友善,鼓勵,積極,建造的話。用愛心說誠實話,誠實話用愛心說!言語要帶著和氣,好像用鹽調和一樣!

此外,敬拜神的人相處在一起,應當竭力追求和睦,以行動善待別人,努力維繫人際之間的合諧關係,「要離惡行善,尋求和睦」(14節),由於和睦難得易失,所以要「一心追趕」(14節),認真經營,不可掉以輕心!

大衛勸告這群跟隨者,在淪落天涯的艱難時刻,仍然信得過神,按著「敬畏耶和華的屬靈原理」,過團體生活的人,就是神眼中的義人,「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,祂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」(15節)。

相反的,在淪落天涯的患難時刻,不肯按照「敬畏耶和華的屬靈原理」,過團體生活,反倒硬著心,拒絕與人和睦相處的人,就是神眼中的惡人,「耶和華向行惡的人變臉,要從世上除滅他們的名號」(16節)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