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煉的試驗(中) 程世光 2014.08.24
講壇 火煉的試驗(中) 程世光 2014.08.24
讀經:彼得前書四章12~19節


二、在火煉的試驗中,看見神的榮耀,效法基督。
(一)苦難中反省
  苦難中需要反省,是為基督受苦,或自己的錯誤、罪惡受苦。若是因為自己的錯誤受苦,就要謙卑,靠主改正錯誤;若是因為犯罪受苦,就需要在神面前認罪悔改,接受罪惡造成的痛苦,痛下決心,遠離罪惡。第15節說,我們不可因為殺人、偷竊、作壞事或好管閒事而受苦,這樣的受苦沒有價值,要謙卑悔改。

(二)拒絕錯誤的羞恥感
  受苦是很真實的感受,沒有人願意受苦。如果我們沒有禱告、省察受苦的原因,可能誤以為是自己的錯,而感到羞恥。人的心很特別,也很複雜。受苦時,人有孤獨感;你可能獨自躲在角落暗自飲泣,覺得無人了解你,同情你。受苦時,人很自然有羞恥感;今天我為什麼痛苦?一定是我作錯了,我應該離開錯誤,就可以結束痛苦。受苦不一定是自己錯誤,當時的基督徒遭受羅馬帝國激烈的逼迫,不是因為他們有任何的罪惡或錯誤;第16節說,若為作基督徒受苦,就不要感到羞恥。我們需要有清潔的良心分辨,羞恥感是神給的,但不要為對的事情感到羞恥,以致不敢堅持對的事。

受苦,有羞恥感;犯罪,有合群感。若大家都開車違規,你就覺得比較安全,沒有關係,要罰大家一起罰;你也可能因此,更勇敢違規。學生考試,一人作弊感到孤單,怕被抓到受罰;若大家都作弊,就有安全感,沒關係,被抓大家結果一樣。

堅持真理,榮耀神
為對的事情受苦,是難得的。你願意為對的事情受苦,顯示你是真正的義;即使痛苦,你仍堅持作對的事。你勇敢堅持對的事,是你心中的真理,經得起苦難的考驗,勝過外面的痛苦,這就是榮耀神。

耶穌基督釘十字架非常痛苦,被懸掛在十字架上是多麼孤單,沒有人同情,沒有人支持;但他堅持順從天父,堅持不以罵還罵,不以惡報惡,不以恨報恨;他堅持忍耐,堅持聖潔,堅持順從父神,就勝過撒但一切的攻擊;並且他藉著死,打敗了掌死權的魔鬼。

你我因為作基督徒受苦,不要感到羞恥,反要堅強站在基督徒的地位上,求神賜堅持真理的勇氣和決心,順從父神的旨意,榮耀與父神。為主受苦是有福的。

(三)看見神的榮耀,效法基督,為基督受苦。
  為基督的名受辱罵,就是為基督受辱罵。你可能因為相信耶穌基督被辱罵,也可能因為活出基督美好的品格,不肯與罪惡妥協,被辱罵。若你為基督被辱罵,你是有福的,因為神榮耀的靈住在你身上。神榮耀的靈就是聖靈;神榮耀的靈,在聖經中只出現這一次,說明榮耀與受苦有關。只有聖靈住在基督徒身上,能夠使基督徒看見神的榮耀,願為基督受苦,忍受辱罵;也就是,聖靈在苦難中,使你看見神的榮耀,為神的榮耀而活,活出神的榮耀。司提反在殉道前,被聖靈充滿,定睛看天,看見神的榮耀,又看見主耶穌站在神的右邊;他被石頭打死的時候,效法基督,求主耶穌不要將這罪歸於打死他的人。

巫錦輝弟兄原成長在傳統信仰家庭,因著妻子相信了主耶穌。神也賜福給他們,有兩個孩子,生活有平安,有快樂。大女兒巫以欣長得甜美,功課成績又好,演講比賽多次獲獎。但上到小學二年級,卻發現身體肢體與器官不聽使喚;原來演講比賽得獎,現在講話速度變得很慢,三個字得花一分鐘,並且走路不時會跌倒。他們到處求醫,都查不出來是什麼怪病。後來檢體送至國外,才知道是罕見疾病—尼曼匹克症。要醫治,最好的方法是親人的骨髓移植;原本還抱著一絲希望,透過弟弟巫以諾捐骨髓來獲得醫治。沒想到檢查發現,弟弟也是尼曼匹克症。

一個罕見疾病已經很困難,兩個都罕見疾病,真是難上加難。整個家庭頓時陷入狂風暴雨,在風雨中飄搖;夫妻身上彷彿有千斤的重擔壓力:兩個孩子都要24小時的細心照顧,能夠睡好一覺都很難得,醫生對病情也沒有把握,只能走一步,算一步,而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是難題;前面似乎是無止境的痛苦,過大的壓力和煎熬,使夫妻關係陷入緊張,心情沮喪,瀕臨憂鬱。

在最艱難的時候,有人說,這是命,是前世作孽,現在來討債;家人也不支持,甚至說:因為你們相信耶穌,沒有拿香拜祖先,孩子才得這種病。妻子麗玲對公公說:爸,有哪一個神明能夠保證不生病,我就去拜。公公聽了,就沒話說。

在這樣艱難的時日,信仰是錦輝夫婦最大的力量,也是他們最後的防火牆,不論外面怎樣困苦,內心還是信靠著主耶穌。為什麼能夠如此?一方面是他們曾經有三、四年參加了教會成人主日學,有紮實的真理根基;另一方面是教會弟兄姐妹一直為他們禱告。有一天,讀到聖經約翰福音九章1~3節:耶穌過去的時候,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。門徒問耶穌說:「拉比,這人生來是瞎眼的,是誰犯了罪?是這人呢?是他父母呢?」耶穌回答說:「也不是這人犯了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,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。」不是這人犯罪,也不是他父母犯罪,這句經節給了他們安慰,而「要顯出神的作為」更給與何等的安慰、信心和鼓勵。

在這十多年的風暴中,不知經過多少困難、掙扎和眼淚,神的話一直是他們的安慰和力量,神始終和他們同在。苦難不但沒有打垮他們,全家四個人更緊密在一起,體會神更多的愛和恩典,活出更豐盛的生命。他們還去幫助其他人,帶給別的家庭溫暖、愛和希望。現在,以欣讀到大學,以諾上了高中;因著他們的努力上進,在艱難中奮鬥不懈,今年以欣得到了總統教育獎。這是地上的獎,對以欣的肯定和表揚,有光榮;他們全家靠主、為主作的,主必給他們天上的獎賞。

  若是你的親人或孩子疾病,要完全接納,求神使你看見,這病要顯出神的作為;若是精神疾病,你的困難更大,更要祈求神賜下力量,使你能夠完全接納,在一切煎熬困苦中,靠主忍耐下去,相信這樣的艱難,要顯出神的作為。

  火煉的試驗,不論是疾病、意外、逼迫、苦難,都需要反省;若是自己有錯或犯罪,要向神認罪改過;若不是,就不要羞恥,要勇敢站在真理上,榮耀神。願神賜恩與我們,在火煉的試驗中,靠主忍耐,堅持遵行神的話;祂榮耀的靈住在我們身上,使我們看見神的榮耀,活出神的榮耀。(下期待續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