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煉的試驗(下) 程世光 2014.08.31
講壇 火煉的試驗(下) 程世光 2014.08.31
讀經:彼得前書四章12~19節


三、在火煉的試驗中,要一心為善,將自己交託父神。
(一)神必審判
神是宇宙的主宰,當祂預定的時候來到,必定審判每一個人,並且從神的家開始審判。若是神的兒女已經蒙恩得救,尚且要按自己的言行、工作受審判;那些不信從福音的人,罪未得赦免,將有何等可怕的結局呢?第18節的義人,不是指因信稱義的人,而是指生活言行活出神公義的信徒,他們不是僅僅得救,必定得到神的賞賜。

(二)按神旨意受苦,專心行善。
我們可能因犯罪受苦,因天災人禍受苦,也可能因遵行神旨意受苦。若因犯罪受苦,要求神赦免,離開罪惡;若是因天災人禍,或因作基督徒受苦,都要堅持遵行神的旨意。彼得不知道為什麼神允許尼祿皇帝如此凶暴殘害基督徒,也不知道殘害逼迫要到什麼時候才停止;但知道在這一切苦難中都要遵行神的旨意。不論身體的疾病、婚姻的痛苦、子女的悖逆,人的毀謗、陷害,我們都要求神賜給我們力量,遵行神的旨意。

一心為善
一心為善,就是專心為善,繼續不斷行善,只有行善,沒有行惡,拒絕任何報復;在痛苦中,祈求神賜力量,知道怎樣行善,改變現況。神是善的,從不行惡;所以,你我只可行善,不可行惡,不可以惡報惡。以惡報惡,也是行惡;既是惡,神就必定審判刑罰。所有報復凶狠威脅的話和行動,都造成更大的痛苦、傷害。我們報復,要討回公平;但報復常常過當,作了不該作的事,陷入冤冤相報的惡性循環中。審判是神的事,神無所不知,又絕對公平公義,只有神才能公義審判。

(三)將自己靈魂交託那信實的創造之主
在痛苦艱難中,要把自己交託給父神。為什麼要交託?自己是有限的,我們的體力、精神、智慧、忍耐、信心和愛心都有限,太大的壓力苦難能使我們陷入焦慮、害怕、恐慌,甚至各樣的精神疾病。

  父神是創造主,祂用權能命令,創造了你和我,每天供應我們生活的需要,知道我們能承擔多少。祂是信實的,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兌現。我們必須把一切重壓交給神;能作的,靠祂力量盡量去作;不能作的,交給祂,由祂掌管承擔。

祂說,祂的恩典夠我們用,祂的能力在我們的軟弱中顯得完全;祂也應許,在我們無法忍受之時,開一條路,使我們能忍受得住。

靈魂交託父神
 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忍受極大的痛苦、侮辱,在各樣煎熬中,順從父神旨意行善。他在十字架上,最後說:父啊!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。彼得寫完彼得前、後書不久,就為主殉道;他效法耶穌基督,把自己靈魂交託父神。在一切苦難煎熬中,我們也當將自己的身體、靈魂交託父神,完成父神的旨意。

  這次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中,被媒體稱為勇伯的陳風,是基督徒;他今年62歲,移居美國,1994年在美國信主;這次回台是要探望及陪陪92歲的母親。五月21日午後,陳風從捷運永寧站要搭到西門站去看病,行經江子翠站時,聽到兩個女生在月台上高喊救命,聲音的驚恐與淒厲讓人頭髮不禁豎起來。陳風一開始還以為在演電影,但當他看到月台上民眾四處逃竄,以及對向車廂內血流如注的景象,真是人間煉獄。當時心裡有股力量跟他說:你要下去。他就在車廂門關上前的一兩秒跳下列車;現場景象讓人看到腿都軟了,對方是殺人魔,誰都會怕;但他心裡卻很篤定,好像是神帶領他去爭戰。

陳風第一眼看到鄭捷,就覺這人眼神不對;當下聖靈在他裡面,充滿他,要他不能讓這惡魔再繼續殺人。陳風與幾位見義勇為的民眾把鄭捷圍到角落,再請身邊民眾稍微站開一點,以免打鬥時傷及無辜;他擺好三七步姿勢,對鄭捷說:你過來。鄭捷刀刺過來,陳風手一擋,把他的手拉一下後,刀掉了;鄭捷的身材比陳風高大,又學過跆拳道黑帶二段,陳風卻奮不顧身地撲下去壓制鄭捷。事後,陳風的手肘及額頭仍在痛,但很感謝神的保守說:感謝主,他(鄭捷)另外帶的一把小刀從口袋掉出來,不然壓制時就有可能被他刺傷。」

  受訪時,陳風公開講自己是基督徒,所作的只是按照聖經教導「行公義,好憐憫,存謙卑的心與主同行。」各家媒體也問他為什麼不怕?他的回答是「耶穌跟我同在,所以不怕,這不是自己的功勞」。有媒體來電問他市府有無表揚他?陳風的回答仍是「我是基督徒,基督徒做任何事都是感恩,有或沒有表揚都無所謂,因為獎賞在天上,作主的事最重要」。

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「成了」,意思是他遵行了父神的旨意,完成了救恩。他說「成了」,不是「完了」。很多人要離開世界,都說「完了」;因為他世上一切的財產、房子土地、成就都無法帶走,沒有身體一切都完了。但主耶穌在世上,完成了父神的旨意;他是「成了」,不是「完了」。

所有效法主耶穌、完成父神旨意的信徒,在人生的終點前,也可以說「成了」,不是「完了」。美國佈道家慕迪四歲喪父,在貧寒困苦中成長,17歲相信主耶穌後,努力傳揚福音,被神大大使用。臨終前,妻子非常不捨,在床前一直哭;他對妻子說:親愛的妻子,請不要哭;這不是悲傷的日子,是我得榮耀冠冕的日子。

當你走完一生路程,你會說「成了」或是「完了」?

主耶穌再來之前,世界有更多的罪惡、苦難和災禍,我們不要以為奇怪,這不是父神不眷顧我們,而是火煉的試驗。在這樣的試煉中,求神使我們看見神的榮耀,效法耶穌基督,一心為善,將自己交託父神;我們的一生是「成了」。
(六月22日主日證道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