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斯拉記三7-七10 2014.09.08-2014.09.14
靈修默想題目─以斯拉記

9/8一 以斯拉記三7~13 預備重建聖殿
一、為何要先建造聖殿,然後才建城牆呢(v8)?這對我們有什麼啟發?
A:因為聖殿是神與百姓同在的地方,而唯有神才是他們的的保護,若神不與他們同在,再堅固的城牆也無法保護他們。保持良好的靈性生活,比防備有形的敵人更重要。

二、見過舊殿的老年人,親眼看見重建這殿的情景,便大聲哭號,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(v12),您認為他們心裡的感受是什麼?為什麼?
A:他們可能有不少複雜矛盾的心情。但追根結底是因為向神感恩,可以得見聖殿再造。

9/9二 以斯拉記四1~5 重建的攔阻
一、「猶大和便雅憫的敵人」是誰?他們為何要與猶太人一起建造聖殿(v1~2)?
A:亞述征服北國以色列後,把外邦人遷入,這些人後來成為猶大和便雅憫的仇敵(參王下十七)。他們不樂意見到猶大人在強盛起來,所以想破壞他們的計劃。

二、人會在生活上遇到各樣不順,我們應當如何勝過?為什麼?
A:神的子民都會遇上困難,只要專心靠主,神必幫助人得勝。並且,聖徒間應當彼此扶持,定能勝過艱難,完成神的旨意。

9/10三 以斯拉記四6~24 控告猶太人
一、這些反對猶太人建設的人說了哪些不實的理由來控告猶太人?我們怎樣面對別人的陷害?
A:參12~16節,主要是說猶太人會反叛。神不喜悅說謊的人,卻要恩待誠實的人(箴十二22),神必按著他們所行的對待他們。

二、猶太人建殿屢屢遭遇挫折,甚至被迫停工(v23~24),對服事神的人有什麼啟迪?
A:雖然我們不能控制周遭的變化,但仍要向主盡忠,靠主剛強。

9/11四 以斯拉記五1~17 恢復建造工作
一、亞達薛西王下令百姓停建聖殿,為何他們敢抗命復工?
A:參v1~2,因為有神的先知傳下神諭,勉勵他們繼續動工,並且這些先知跟建造者在一起行動。

二、在重建聖殿充滿了諸多的困難,面對總督達乃的詢問,百姓勇敢的回答:「我們是天地之神的僕人。」(v11)若是我們做神交代的事,卻引來不信主的人向我們責難,我們會如何表達我們的立場?
A:在確認自己是忠於神的僕人,不討人的喜悅,而是求神的喜悅。神才是我們真正的事奉對象。

9/12五 以斯拉記六1~14 王的決定
一、河西的總督達乃一群人知道猶太人復工,就上奏大利烏王(參五6~17),結果如何?從這段敘述讓您對神有怎樣的認識?
A:參v6~7,王降旨繼續建造聖殿,波斯人不得干預。神是掌管一切的神,也是掌管以色列未來的神。只要相信祂的大能和慈愛,終究可以得到祂的幫助。

二、大利烏王下令河西總督要盡力支援聖殿的建造,供應猶太人所需用的一切(v8~10),您覺得他的動機與猶太人建殿的動機有無不同?
A:大利烏王是為著自己與他後代的好處(v10)。猶太人卻是出於對神的崇拜、敬奉、尊崇。我們敬拜神的動機也應當純正。

9/13六 以斯拉記六13~22 奉獻聖殿
一、終於,在神的幫助之下,聖殿建造完成了(v13~15),若您是猶太人中的一員,您的心情會是如何?
A:感恩、讚美,且預備奉獻自己為神所用(參v18)。

二、聖殿建好之後,猶太人遇見的節期是什麼?這兩個節期對當時的他們是否更具意義?
A:逾越節與除酵節。是,因為這兩個節日都與他們的先祖得救贖、出埃及有關。我們也應常為自己的救恩向神感恩。

三、神改變了外邦君王的想法與做法,讓以色列人歸回到自己的土地上,並讓他們重新建造了聖殿。請問您對神可以改變人這件事有什麼體認?
A:的確,神是全能的神。只要我們將自己交給神,祂就要改變我們的生命。

9/14日 以斯拉記七1~10 以斯拉回國
一、以斯拉的出身如何(v1~5)?聖經如何描寫以斯拉(v6)?為何神讓以斯拉回去?
A:以斯拉的先祖是大祭司亞倫。他是一位敏捷的文士,通達神的律法。神要他回國教導以色列人神的律法。

二、亞達薛西王寬大的允准以斯拉所求的一切,是什麼原因(v6)?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,應該向誰求助?
A:因為耶和華神的手幫助他(v6)。神。

三、以斯拉回國之後做了什麼事(v10)?我們會像以斯拉一樣看重神的話嗎?
A:他定志考究遵行耶和華的律法,又將律例典章教訓以色列人。我們應當效法以斯拉,好好學習和服從神的話語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