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生之久 黃慧莉 2003.12.14
一生之久 黃慧莉
在美國感恩節前夕,很意外地接到陳華廷伯伯(藹宜姊的父親),從北卡州打來的電話。陳伯伯是個至情至性的人,他在美國住了十七年,而我在美國住了十三年,每一年陳伯伯都會寄一封賀年感恩的長信給我,十年來我還第一次接到他的電話呢!算算年日,陳伯伯大概也有八十多歲了,雖然他正經歷攝護腺癌之苦,但他的聲音這麼堅定,這麼洋溢主的喜樂,他說看完我在南京東路禮拜堂登的兩篇文章,感到非常有意思,並鼓勵我多寫,我告訴他,我從小就喜歡寫文章,我也希望與別人分享我的心得,若能藉此灑下一點福音的種子就值得了。神給我們每一個人一生的歲月有多少不得而知,只願在人生的每一個歷程中,倚著感恩的心,付出生命的熱情,為神的國度竭心盡力,而不願到齒牙動搖,肉體衰殘之際才吟唱「念天地之悠悠,獨悵然而淚下!」
多年的律師執業的經驗中,有機會接觸世界各國的人,一直以來對中東地區來的人有種特別的感觸,以色列、阿富汗、敘利亞、伊拉克、伊朗、甚至阿拉伯、葉門,與他們親身的接觸就能感受到民族之間的深深仇恨,一生之久,世世代代。不久前,兩個身穿回教裝扮,留著大鬍子的彪形大漢走進我的辦公室,警察也尾隨在後,這兩個人其實是來自印度的回教徒,雖然他們是身材魁梧的男人,但內心其實是很恐懼的,這是九一一之後,外頭的人對他們那一身打扮披上的成見與忿恨。老實說,在九一一之前,我對來自這些國家的人就有點害怕,害怕來自於他們尖銳的眼神及挑戰性的問題,深怕我做錯一點,我這個瘦瘦小小的東方女子就會被老虎吃掉似的,但其實我這種偏見是不對的,他們也是神所創造的,普遍而言那些潛藏在回教徒的內心世界是善良的,是真誠的。另外也老有一些喜歡和我斤斤計較的以色列人,他們一副不把耶穌放在眼裡的態度讓我生氣,我也仍需要懇求主除去我的偏見,我不與他們同文同種,也不曾遭受同樣的苦,我有什麼資格在心中替他們定位呢?面對真真實實在受苦的人,我又能說什麼話?
而巴勒斯坦人用堅定的語氣告訴我:「以色列那塊地一兩千年前就是屬於我們的,這是世世代代無法忘記的。」我似乎陷入無語問蒼天的深深痛苦,但我知道只有神知道答案,我也知道懷著恨與不能原諒過完一生的人是不滿足,是被苦綑綁的,活在感恩裡就能破除內心的驕傲自滿,就能在一生之久的生老病死歷程中活出勇敢與智慧。
有人評斷布希總統出兵攻打伊拉克是為了石油,是為了完成他老爸的願望,或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,甚至是為了另一種宗教戰爭,姑且不論那種說法是合理,傷亡確實是悲悲慘慘的發生了,我在想那種仇恨要經幾世代才會消失呢?就像中國人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忘記南京大屠殺?
在選舉前紛擾時刻,談什麼國際責任,談什麼正義感、道德勇氣,許多人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刻,可能無心注意那些議題,更遑論人類的終極關懷,永恆無限的靈魂吶喊。也許大部份的人已不再奢求有其他超越現實的幻想,更不敢有什麼理想抱負,也沒有未來,只求目前三餐的溫飽,陷在只活有物質肉體的七情六慾中,不能說這有什麼錯,但畢竟神在我們每一個個體內放了一個宗教心,在人身上,上帝賦予了祂的形像與樣式。在求得溫飽之後,若生命的內涵完全被藐視,那麼這樣可悲的人生終究會空虛幻滅的,只有認識無限,在永恆中與祂相遇,在一生之久的悠悠天地歲月之中,才能讓我們的內在渴求得到滋潤與滿足。
文人說:「歲月可能叫你的皮膚起皺,但是放棄熱情必定會使你的靈魂起皺。」是的,不管我們是在哪種情境,哪段年齡層,我們都仍需要擁抱夢想,夢想讓我們從挫折中爬起來,串串的美夢是激發我們往前的動力,滿腔的熱情能豐富我們的人生,進而去回應永恆的呼召。亞伯拉罕先尋到生命的源頭才開始在他一生之久的過程中去驗證,並經歷他早已知道的生命答案。我深願在信仰歷程中能數度與主相遇,因為主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,祂能使我的生命再次絢麗!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