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該書一12-撒迦利亞書一6 2014.09.22-2014.09.28
靈修默想題目─哈該書、撒迦利亞書 謝清傑 傳道

9/22一 哈該書一12~15 以色列人的回應
一、以色列人省察之後做了怎樣的改變?我們在省察之後還會我行我素嗎?(V12)
A:那時,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,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,並剩下的百姓,都聽從耶和華他們神的話,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神差來所說的話。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。

二、您認為以色列人對神話語重要的回應是什麼?我們可有這樣的行為?(V14)
A:他們聽了神的話就起來按著神的吩咐重新開始建造聖殿,我們也應在省察之後,切實的改正以往錯誤的行為。

三、神會激動祂的百姓起來服事,當神激動我們的時候,我們的反應會是如何?(V14)
A:應當存順服的心,按著神的心意去做。

9/23二 哈該書二1~9 應許聖殿未來的榮耀(一)
一、為何神問以色列人「你們中間存留的,有誰見過這殿從前的榮耀呢?現在你們看著如何?豈不在眼中看如無有嗎?」(V3)若您是當時的以色列百姓,您心中會怎麼想?
A:「存留的」人是指被擄到巴比倫,又活著歸回的老年人。他們見過所羅門聖殿的輝煌與崇高。但這裡重建的第二聖殿只有所羅門聖殿一半的高度,材料與工程品質上也不及舊殿,不如之前所羅門聖殿的富麗堂皇。因此,百姓難免在心中感到沮喪、失望。

二、但神用什麼理由激勵祂的百姓要剛強(V4)?當時激勵我們的時候,我們的反應會是如何?
A:因為神要與他們同在;如同先前神向亞伯拉罕、以撒、摩西、約書亞所說的。

三、「這是照著你們出埃及我與你們立約的話」,神那時說了什麼(V5)?我們在懼怕時,為何要思想神與人所立的約?
A:「v5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,遵守我的約,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,因為全地都是我的•v6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,為聖潔的國民」(出十九5~6a)。

9/24三 哈該書二1~9 應許聖殿未來的榮耀(二)
一、重建的第二聖殿沒有榮華的裝飾,但神的應許是什麼(V6–7)?您覺得神的應許真的可以在生活中幫助我們嗎?
A:「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,過不多時,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,滄海,與旱地。我必震動萬國•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,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。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。」

二、不僅如此,神應許這殿未來的榮耀會大過先前的是因為神會做什麼事(V9;並參路二14)?我們是不是只要享受神所賜的平安就好了?
A:因為神要賜下平安。

三、神過去要人參與聖殿的建造,現在期望人做百般恩賜的好管家,我們是否積極地參與各樣的事奉?

9/25四 哈該書二10~19 應許百姓未來的福份(一)
一、兜聖肉的衣襟再碰到餅、湯、酒等別的食物,別的食物不算為聖(V12),對我們有何提醒?
A:成為聖潔不是藉著間接的行為,而是神將人分別出來,使我們成聖。所以,每個人都當靠主成聖。

二、人因摸死屍染了污穢,若再觸碰其他的東西,這些東西必算污穢(V13),對我們有何提醒?
A:汙穢(罪)俱有感染力,聖潔的物品和汙穢之物接觸會受污染。我們應當努力自潔,遠離汙穢的事。

9/26五 哈該書二10~19 應許百姓未來的福份(二)
一、神要百姓追想之前的日子,就是沒有建造聖殿的時日,那時他們的景況如何?
A:在他們開始建聖殿之前,五穀及酒的產量均下降許多。而且各樣工作都不蒙賜福,神以旱風,霉爛,冰雹,攻擊他們(V15~17)。

二、神也要百姓追想從九月二十四日起,到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日子,那時他們的光景如何?
A:倉裡沒有穀種;葡萄樹,無花果樹,石榴樹,橄欖樹都沒有結果子(V18~19)。

三、當人不照神心意而行的時候,與照神心意而行的結果有何不同?我們怎樣經常提醒自己要走在神的心意中?
A:前者會失去神的賜福,受到虧損。後者則要蒙神的眷顧(V15~19)。

9/27六 哈該書二20~23 關於所羅巴伯的預言
一、神對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了什麼?我們曾有因神的話而得著鼓勵的經驗嗎?
A:神必震動天地,必傾覆列國的寶座,除滅列邦的勢力,並傾覆戰車,和坐在其上的•馬必跌倒,騎馬的敗落,各人被弟兄的刀所殺(V21–22)。

二、神用所羅巴伯為印的意思是什麼(V23)?這句話對我們重要嗎?
A:表示神揀選了所羅巴伯;即大衛的後裔,要帶出祂所應許的彌賽亞(參太一12及路三27)。

三、聖殿需要重建,我們個人是不是也有需要「重建」的地方?

9/28日 撒迦利亞書一1~6 前言
一、先知說:「耶和華曾向你們列祖大大發怒」的原因是什麼?我們如何才能遠離神的怒氣?(V2)
A:因為他們的列祖頑梗悖逆,招致神的怒氣,使他們被巴比倫擄去,原本的家鄉以及之前宗教和政治中心的耶路撒冷被毀。

二、神說:「你們要轉向我」,什麼叫做「轉向」? 我們是否常常願意轉向神?(V3)
A:「轉向」意即「悔改」,是承認自己犯錯,並且願意糾正自己行為的行動。

三、神如何教訓當時的以色列的人,可以不再重蹈他們列祖的覆轍?我們對神留給我們的話語應當存著怎樣的心態?(V4~6)
A:從前的先知呼叫他們說,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,你們要回頭,離開你們的惡道惡行•他們卻不聽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