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迦利亞書九1-尼希米記一4 2014.10.13-2014.10.19
靈修默想題目─撒迦利亞書、尼希米記

撒迦利亞書 謝清傑 傳道

10/13一 撒迦利亞書九1~17 論猶大周圍的列國
一、哈得拉地,大馬色、哈馬、推羅,西頓、亞實基倫、迦薩、以革倫、亞實突這些地方是哪些民族的城市(V1~7)?神說要如何幫助以色列人(V8)?我們在現實中,難免有來自工作或是人際上的壓力,我們要如何勝過?
A:得拉地,大馬色、哈馬三地屬亞蘭國;推羅,西頓兩地是腓尼基人的海港;亞實基倫、迦薩、以革倫、亞實突是四個非利士人主要的城邑。這幾個民族都是長期與以色列為敵的民族。神說祂要「在我家的四圍安營,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;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,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。」

二、耶和華應許與祂立約的百姓要為祂所護庇,享有祂所賜的救贖,其中最重要的安排是哪一件事(V9~17)?請思想神在這裡的啟示,為何這位要來的君王是公義的、能施行拯救的、又是謙和的?
A:祂要讓一位王來到他們這裡。這位王是公義的,並且施行拯救,謙謙和和地騎著驢,就是騎著驢的駒子。

10/14二 撒迦利亞書十1~12 對以色列眷顧的預言
一、神說:「家神所言的是虛空,卜士所見的是虛假,做夢者所說的是假夢」這些偶像或是占卜者所說的都是虛假(V2),那麼跟這些人有什麼不同(V1)?當您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時,您會相信神的應許或是跟神禱告嗎?
A:神卻要應允聽他百姓的禱告。

二、請列舉 V5~8節中神有哪些幫助以色列的行動?在我們現今的生活中,這些神的作為是否也在幫助我們?
A:V5:神使他們勝過仇敵。V6:憐恤以色列人,並應允他們的禱告。V7:他們的心必因耶和華快活、喜樂。V8:神要使他們人數增加。

三、請列舉 V9~12節中神有哪些幫助以色列的行動?當我們享受主慈愛的眷顧時,我們應有怎樣的回應?
A:V9:神要使被擄餘民歸回。V10神要救他們脫離外邦人的欺壓,再次回到祂所預備的美地。V11神會擊打欺壓以色列的國家。V12神要堅固祂的百姓。

10/15三 撒迦利亞書十一1~17 棄絕真神
一、「這將宰的群羊」(V4)代表以色列人處在什麼光景?若是遭遇橫逆時,您期望神如何對待?
A:他們因厭棄神而不蒙憐恤,將遭遇毀滅。

二、牧人說:「我不牧養你們;要死的,由他死;要喪亡的,由他喪亡;餘剩的,由他們彼此相食」(V9)是什麼意思?我們倚靠神的信實、憐憫、慈愛,是否就可以驕縱任性、任意妄為?
A:百姓拒絕接受神的引導,神就採取這樣的態度(參V6)。

三、榮美和聯索的杖各代表什麼意思(V7~14)?我們如何可以跟神緊密的連結?如何跟人有緊密的連結?
A:榮美的杖,表示神與萬民所立的約。聯索的杖,表示猶大與以色列弟兄的情誼。

10/16四 撒迦利亞書十二1~17 靠主得勝
一、神要使以色列和猶大得勝,神怎樣述說祂如何對待列國(V1~4)?做神的兒女常有神的護庇,您曾在哪些事上經歷過?
A:耶和華說要他們因厭棄神而不蒙憐恤,將遭遇毀滅。四圍列國的民成為令人昏醉的杯,那日,神必使耶路撒冷向聚集攻擊他的萬民,當作一塊重石頭,凡舉起的必受重傷。到那日,神必使一切馬匹驚惶,使騎馬的顛狂。神必看顧猶大家,使列國的一切馬匹瞎眼。

二、為何神能肯定的說:「我必使猶大的族長如火盆在木柴中,又如火把在禾捆裡;他們必左右燒滅四圍列國的民。」(V5~6)?基督徒是一群靠著主得勝世界的百姓,請問您在哪些事情上需要得勝?您是靠主得勝還是靠自己得勝?
A:因神要使猶大的族長心裡說:「耶路撒冷的居民倚靠萬軍之耶和華他們的神,就作我們的能力。」

三、神說:「境內,一家一家地都必悲哀」(V10~14),他們為何要悲哀?今天我們知道「就是他們所扎的」就是神賜的彌賽亞,我們為何要為祂哭泣?
A:因為他們終於認識到那位被刺、被殺的耶穌真的就是彌賽亞。

10/17五 撒迦利亞書十三1~9 重建猶大
一、神說祂要開一個泉源,這泉源有什麼目的(V1)?神赦罪的恩典像湧流不斷的泉水,我們是否常靠近這泉潔淨自己?
A:洗除罪惡與污穢。

二、這世上一直會有假先知和假神的異端邪說,但到末日的時候,神會怎樣處置他們(V2~4)?面對世上的這些不合真理、扭曲人心的言論,我們可以怎樣堅定自己的信仰?
A:神必從地上除滅偶像的名,不再被人記念•也必使這地不再有假先知與污穢的靈。若再有人說預言,生他的父母必對他說,你不得存活,因為你託耶和華的名說假預言。

三、基督再來時,神要剪除三分之二的選民,留下的人要經歷什麼(V8~9)?我們應當用怎樣的心態經歷神的熬煉?從何可見那些真是對我們有益的?
A:要使這三分之一經火,熬煉他們,如熬煉銀子,試煉他們,如試煉金子。

10/18六 撒迦利亞書十四1~21 彌賽亞掌權
一、神預示的末世戰爭中,人會有怎樣的遭遇(V1~2)?為何我們現在學習順服的功課如此重要?
A:財物必被搶掠、城必被攻取、房屋被搶奪、婦女被玷污,城中的民一半被擄去。

二、神要為祂的百姓爭戰,並且最終將做全地的王(V2~V11),「從迦巴直到耶路撒冷南方的臨門,要變為亞拉巴」是什麼意思?神的尊貴、榮耀、至尊、至高對我們有什麼意義?我們應當怎樣讚美、稱頌這位神?
A:這裡所提到的地區原本都是山區,但神要使他們變作平地,以凸顯耶路撒冷仍居高位,象徵祂是那位至高的掌權者。

三、神說:「所有來攻擊耶路撒冷列國中剩下的人,必年年上來敬拜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,並守住棚節」(V16),為何是守住棚節?您能從這句話體會向他人傳福音的重要嗎?我們應當怎樣才能加入這個慶典呢?
A:在彌賽亞掌權時,住棚節是最合於當時情境的慶典,因為以色列人會在耶和華面前歡樂七日(利廿三40)慶祝豐收。先知藉此描寫在彌賽亞的日子,那是慶祝靈魂豐收的場景。

尼希米記 程世光 長老
尼希米簡介:尼希米記主要記載,尼希米靠著神的恩典,返回耶路撒冷重建城牆的經過。全書可以分為兩大段:重建聖城(1~6章)、重建聖民(7~13章)。
尼希米的主題可定為重建聖城與聖民。鑰節: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。(八10b)

10/19日 尼希米記一章1~4
一、v1~2尼希米住在哪裡?關心什麼事?我關心神的國超過自己嗎?
A:尼希米住在波斯帝國首都書珊城的王宮,卻非常關心被擄歸回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;因為被擄歸回的猶大人是愛神的人,耶路撒冷是敬拜耶和華的中心。尼希米在王宮,卻念念不忘愛神的人和耶路撒冷的情形。

二、v3被擄歸回的猶大人如何?耶路撒冷如何?我接受愛神,也有苦難考驗嗎?
A:被擄歸回的人是愛神的人,他們卻在猶大省遭大難,受凌辱。耶路撒冷的城牆被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,敵人可隨時攻擊、搶奪,百姓生命、財產毫無保障。

三、v4尼希米聽見,有什麼反應?遭遇艱難困苦,我先到神面前禱告嗎?
A:尼希米不是立刻計劃、採取行動,而是先到神的面前禱告。他坐下哭泣,為神的百姓受辱、城牆拆毀,悲哀幾天,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6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