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希米記一5-三23 2014.10.20-2014.10.26
靈修默想題目─尼希米書

10/20一 尼希米記一章5~11 尼希米的祈禱
一、v5怎樣稱呼、描述耶和華?我敬畏神,愛神,遵守神的話語嗎?
A:耶和華是天上的神、大而可畏的神,向愛祂、守祂誡命的人施慈愛。

二、v6~9尼希米怎樣認罪、懇求?我坦誠認罪,抓住神的應許,向神祈求嗎?
A: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。我們所行的甚邪惡,沒有遵守祢藉摩西所吩咐的誡命。求祢記念摩西的話說,我們若犯罪,就分散在萬民中;但若歸向祢,遵守祢的誡命,就把我們被趕散的人招聚回來,帶到立為祢名的居所。

三、v10~11怎樣稱呼以色列人?怎樣懇求?我屬於神,樂意被神使用嗎?
A:這些都是祢的僕人、祢的百姓,就是祢用大力和大能所救贖的。求神垂聽祈禱,使祢僕人現今亨通,在王面前蒙恩

10/21二 尼希米記二章1~8 蒙王恩惠
一、v1尼希米有何異樣?v3怎樣回答王?我了解他人喜好,智慧回答嗎?
A:尼希米面帶愁容,這是從未有的。v3因為列祖墳墓所在的城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。中東人相當重視祖先墳墓,尼希米的回答得到王的同情。

二、v4~6尼希米怎樣回答王的問題?我先禱告,再回答嗎?先計劃,再提出嗎?
A:先默禱天上的神,再請求王差他往猶大,到他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,好重新建造。王再問要多久時間,他立刻定出歸期;王就欣然同意,喜歡差他去。

三、v7~8尼希米順勢提出什麼要求?我知道各樣需要,提出合理的要求嗎?
A:求王賜詔書,通知大河西的省長,准與經過,直到猶大;又賜詔書,通知主管王園林的亞薩,給與木料,做屬殿營樓的橫梁和城牆,與自己房屋使用。

10/22 三 尼希米記二章9~16 夜間視察城牆
一、v9~10尼希米遭遇什麼人的敵視、反對?我願為神,遭受敵視、反對嗎?
A:參巴拉、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,聽見有人為以色列人求好處,就甚惱怒。
註:參巴拉是撒馬利亞省長,「為奴的」指奴隸、臣僕;多比雅是參巴拉的部屬。

二、v11~15尼希米何時起來?作什麼事?我願為神,忍受各樣困難、危險嗎?
A:尼希米夜間起來,騎著牲口,出了谷門,往野狗井去,到了糞廠門,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,見城牆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。他又往前,到了泉門和王池,但牲口沒有地方過去;就夜間沿溪而上,察看城牆,再轉身進入谷門而回。

三、v10~16尼希米為什麼視察城牆?為什麼不告訴人?我順從神,閉口不言嗎?
A:因為神感動他,要修補、重建耶路撒冷城牆。他夜間察看城牆,不告訴任何人,以免打草驚蛇,引起敵人參巴拉的注意,並且百姓的心也沒有預備好。

10/23 四 尼希米記二章17~20 激勵百姓建造
一、v17~18尼希米怎樣鼓勵百姓建造?我靠主,常說造就、鼓勵人的話嗎?
A:尼希米指出所遭受的災難和危險,耶路撒冷荒蕪,城門被火焚燒,仇敵可隨時侵入、搶奪;用神怎樣施恩幫助他、王所說支持的話,鼓勵百姓建造。

二、v18b百姓怎樣回應?我相信神的話,樂意奮勇作工嗎?
A:百姓就說:我們起來建造吧!於是,他們起來,奮勇作工。

三、v19~20敵人怎樣攻擊?尼希米怎樣因應?我堅定信靠神,勝過譏笑輕視嗎?
A:譏笑他們不能作什麼,抹黑他們背叛。尼希米卻指出,天上的神必使建造亨通,他們作神的僕人起來建造;敵人在耶路撒冷無分,無權利,不被記念。

10/24 五 尼希米記三章1~6 修築城牆
一、v1哪些人起來建造?怎樣建造?我願放下身位,甘心樂意服事神嗎?
A:大祭司以利亞實和他的弟兄們眾祭司起來建造羊門,分別為聖,安立門扇;又築城牆到哈米亞樓和哈楠業樓,都分別為聖。即使大祭司有尊榮的地位,也沒有袖手旁觀,放下身段,和眾祭司參加建造,有好榜樣。

二、v2哪些人起來建造?怎樣建造?我求主賜智慧,分工合作,完成聖工嗎?
A:其次是耶利哥人建造。其次是音利的兒子撒刻建造。「其次」是尼希米把城牆重建分段分工,每一段都有人負責建造,浩大的工程能在52天完成。
註:「其次」本章共32次,尼希米把城牆分為33段,各人專心作自己的一段。

三、v5哪些人起來建造?有什麼缺憾?我樂意按神給我的恩賜、地位事奉嗎?
A:其次是提哥亞人修造,但是他們的貴冑卻不用肩承擔他們主的工作。這些貴冑不知道神給他們的身份、地位是要來服事神,竟不作工。

10/25六 尼希米記三章7~14 修築城牆
一、v7~8哪些人修造?怎樣修造?我愛神,樂意與人同心合意事奉嗎?
A:有基遍人、米倫人和米斯巴人修造,他們都不是耶路撒冷人,來自不同城鎮,卻因愛神,同心合意建造;銀匠烏薛比較富裕,作香的哈拿尼亞有作香的專業技術,也同心合意按次序修造,修堅耶路撒冷,直到寬牆。
註:寬牆是從魚門到爐樓的牆,有幾百公尺。

二、v12有哪些人修造?我用心培養子女成為敬虔的後代,樂意主動事奉神嗎?
A:管理耶路撒冷那一半、哈羅黑的兒子沙龍和他的女兒們修造。沙龍是小區長起來建造有榜樣,他的女兒們敬虔愛神,不畏工作的粗重、辛苦,也來修造。
註:當時,猶大省分為五區,其中耶路撒冷分為兩個小區,利法雅和沙龍為這兩個小區的區長,各管理耶路撒冷區的一半。

三、v13哪些人修造?怎樣修造?我靠主有耐心,一步步完成工作嗎?
A:哈嫩和撒挪亞的居民修造谷門,安門扇和閂鎖,又建築城牆1000肘,直到糞廠門。1000肘約500公尺,修造這麼長的城牆需要搬運許多的材料,花很多人工和時間,並有耐心,一步步的修造起來。

10/26日 尼希米記三章15~23 修築城牆
一、v15其次由誰修造?我甘心樂意事奉,即使繁重,也靠主完成,沒怨言嗎?
A:管理米斯巴、各荷西的兒子沙崙修造泉門,立門,蓋門頂,安門扇和閂鎖,又修造靠近王園西羅亞池的牆垣,直到那從大衛城下來的臺階。不論修城門或城牆都要費相當心力,這繁重的工作,沙崙沒與人比較,也沒有任何怨言。

二、v22有哪些人修造?我靠神,克服困難,殷勤事奉嗎?
A:其次是住平原的祭司修造。耶路撒冷在山上,住平原的祭司要爬山到耶路撒冷才能修造,他們克服爬山、往返的辛勞,殷勤建造。

三、v23其次是哪些人修造?我按自己的恩賜、所學的專長事奉神嗎?
A:其次是便雅憫和哈述修造自己的房屋對面的那一段,其次是亞難尼的孫子、瑪西雅的兒子亞撒利雅修造靠近自己房屋的那一段。因為城牆就在自己房屋對面和旁邊,他們最熟悉城牆情況,最知道應該怎樣修造,能修造得最好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