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希米記八1-九15 2014.11.10-2014.11.16
靈修默想題目─尼希米記 程世光長老

11/10一 尼希米記八章1~8 宣讀律法書
一、v1~3眾人為何聚集?怎樣傾聽?我求神賜渴慕的心,專心聽神的話嗎?
A:七月初一日眾人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,請祭司以斯拉讀律法書,從清早到正午,眾男女都側耳而聽。
註:七月一日是吹角日,當守為聖安息日,當有聖會;參利廿三24,民廿九1。

二、v4~6以斯拉怎樣宣讀律法?眾人怎樣敬拜?我敬畏神,真誠敬拜嗎?
A:以斯拉站在特製的木台上,一展開律法書,眾民都敬虔地站起來。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神,眾民都舉手回應阿們,低頭,面伏於地,敬拜耶和華。

三、v7~8耶書亞等怎樣教導?我祈求兒主、成主教師能夠清楚講解神的話嗎?
A:耶書亞等和利未人教導百姓明白律法,他們清清楚楚地念神的律法書,講解其中的意義,使百姓明白所念的。

11/11二 尼希米記八章9~12 耶和華賜喜樂、力量
一、v9尼希米等怎樣安慰百姓?我因過去的失敗沮喪,或仰望神,充滿希望?
A:百姓聽見律法書的話,知道列祖和自己因為得罪耶和華落在災禍、刑罰裡,都哭了。但尼希米等同心安慰百姓,不要哭泣;因為當天是耶和華的聖日,應當向前看神的恩典,而不是自己過去的失敗。人雖失敗,神不會失敗。

二、v10尼希米等怎樣教訓百姓?我信靠神,內心有喜樂,生活有力量嗎?
A:去吃肥美的,喝甘甜的;有不能預備的,就分給他;因為當天是主的聖日。他們不要憂愁,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他們的力量。

三、v11~12眾民怎樣遵守教訓?我遵行神的話,有平安、快樂嗎?
A:眾民都去吃喝,也分給人,大大快樂;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。

11/12三 尼希米記八章13~18 守住棚節
一、v13哪些人到以斯拉那裡?作什麼?我愛慕神的話,留心明白神的話嗎?
A:眾民的族長、祭司和利未人,他們是負責教導的人,都聚集到文士以斯拉那裡,要留心聽律法上的話。他們渴慕神的話,必須先受教,才能教導人。

二、v14~16眾人怎樣回應神的話?我記念過去神的慈愛、信實和引導嗎?
A:他們看見摩西律法吩咐要守住棚節,就出去,取了樹枝來,在自己的房頂、院子…住在棚內,並拿著樹枝在耶和華面前歡樂,記念耶和華在曠野用雲柱、火柱引導他們,日日賜下嗎哪,感謝耶和華的慈愛、信實和引導。

三、v17~18守住棚節結果如何?我因順從神,大大喜樂嗎?因神的話得飽足嗎?
A:眾民大大喜樂。從頭一天到最後一天,以斯拉每天念律法書,他們的心因神的話得飽足和力量。眾人守節七天,第八天照例有嚴肅會。

11/13四 尼希米記九章1~4 禁食認罪
一、v1~2百姓聚集作什麼?我因明白神的話,生活分別為聖嗎?
A:七月24日百姓聚集禁食,身穿麻衣,頭蒙灰塵,站著承認自己和列祖的罪,與一切外邦人離絕。住棚節節期23日結束,因以斯拉每天念律法書,他們的心被光照,知道自己得罪耶和華,就披麻蒙灰,認罪,要過分別為聖的生活。
註:「離絕」:不是與外族妻子離婚,而是與外族人分開,有分別為聖的生活。

二、v3那日四分之一作什麼?另四分之一呢?每主日,我預備心,聖潔敬拜嗎?
A:那日的四分之一,約三小時,眾人站在自己的地方念律法書,明白神的心意;另四分之一認罪,因耶和華是聖潔的,必須離開一切罪惡,用聖潔敬拜祂。

三、v4耶書亞等人在台上作什麼?我懇求神,救我脫離一切罪惡污穢嗎?
A:耶書亞等人站在利未人的台上,大聲哀求耶和華,為自己的軟弱感到悲哀,懇求耶和華救自己,脫離一切罪惡污穢,有分別為聖的生活。

11/14五 尼希米記九章5~8 頌讚耶和華
一、v5耶書亞等怎樣勸百姓?怎樣稱頌耶和華?我常常讚美神的偉大、榮耀嗎?
A:耶書亞等人勸百姓站起來稱頌耶和華,永世無盡。他們稱頌說:耶和華啊!祢榮耀之名是應當稱頌的!超乎一切稱頌和讚美。

二、v6怎樣讚美耶和華?我讚美神偉大的創造,讚美祂全能的眷顧、保護嗎?
A:祢,惟有祢是耶和華!祢造了天和天上的天、天上的天軍、地和地上的萬物、海和其中所有的;祢使這一切存活,天軍也都敬拜祢。耶和華不僅創造所有的活物,在祂的眷顧、保護之下,使所有的活物都得以生存。

三、v7~8耶和華怎樣恩待亞伯蘭?我感謝神的拯救,相信神的應許必實現嗎?
A:耶和華曾揀選亞伯蘭,領他離開拜偶像的吾珥,給他改名叫亞伯拉罕;又應許把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,並且實現這應許。因為祂是公義的,當迦南人罪惡滿盈之時,約書亞要攻佔迦南地,除去一切的惡人,參創十五16。

11/15六 尼希米記九章9~12 頌讚神的拯救
一、v9~12耶和華怎樣拯救?我感謝神,救我脫離一切罪惡、撒但的權勢嗎?
A:耶和華看見列祖的困苦,垂聽他們在紅海邊的哀求,就把海分開,使列祖在海中走乾地,直到上岸;卻將追趕他們的埃及軍兵拋在深海裡,滅絕他們。

二、v10~11埃及人行事如何?結果呢?我謙卑順從神,或狂傲、自以為是?
A:埃及人壓迫,使列祖作苦工。雖然耶和華向他們行神蹟奇事,他們仍行事狂傲,下海追趕列祖,耶和華就將追趕的軍兵拋在深海,如石頭拋在大水中。

三、v12耶和華怎樣眷顧、帶領?我順從神,體會祂的眷顧、帶領嗎?
A:耶和華祂白晝用雲柱引導他們,使他們在曠野不致迷路,因有雲柱不致太炎熱;夜間火柱不但照亮他們前面當行的路,也驅走寒冷。

11/16日 尼希米記九章13~15 賜下律法、安息
一、v13耶和華怎樣降臨?賜下什麼?我感受神的話充滿正直、真理和美善嗎?
A:耶和華降臨西乃山,從天上與他們說話,賜給他們正直的典章、真理的律法、美善的條例和誡命。神一切的話都是正直、美善、合乎真理的。

二、v14耶和華使他們知道什麼?我終日勞苦,或在主裡得安息?
A:耶和華進一步,使他們知道安息聖日。他們曾在埃及終日作苦工,不得安息;如今在耶和華的安息聖日,敬拜耶和華,身心都得到真正的安息。

三、v15耶和華怎樣眷顧、帶領?我感謝神,供應生活所需,給我人生目標嗎?
A:曠野是不毛之地,沒有出產,沒有飲水;但耶和華日日從天上賜下嗎哪,作他們的食物,又使磐石出水解他們的渴。在一望無際的曠野中,給他們清楚的目標,吩咐他們往前行,要得到祂曾經起誓應許給他們的地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7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