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希米記九16-十31 2014.11.17-2014.11.23
靈修默想題目─尼希米記 程世光長老

11/17一 尼希米記九章16~21 曠野的悖逆
一、v16但,列祖行事、內心如何?我感恩或忘恩,謙卑或狂傲,順從或悖逆?
A:列祖蒙神恩典,離開埃及,得到律法,應該謙卑順從神,卻行事狂傲,不記念神的奇事,不順從誡命,居心悖逆,硬著頸項,要回埃及為奴之地。

二、v17~19耶和華是怎樣的神?怎樣憐憫?我願效法神,饒恕人、憐憫人嗎?
A:列祖造金牛犢,大大得罪神。但耶和華是樂意饒恕人,有恩典、憐憫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慈愛的神,並沒有丟棄列祖在曠野。

三、v19~21耶和華怎樣引導、供應?我看重神的教訓,順從神的引導嗎?
A:耶和華白晝用雲柱,晚上用火柱引導;又賜下良善的靈—聖靈,教訓列祖,賜嗎哪作食物,賜水解渴。曠野40年,他們的衣服沒有穿破,腳也沒有腫。

11/18二 尼希米記九章22~25 得著迦南地
一、v22列祖怎樣得到土地?我按照神的心意,努力奮鬥,得到神所賜的嗎?
A:耶和華將列國的地,按照列祖應得的分,分配給他們;他們就得了希實本王西宏、和巴珊王噩的地。

二、v23~24列祖怎樣進入迦南地?我相信順從神,必定勝過一切罪惡嗎?
A:耶和華使列祖多如天上的星,在他們面前制伏迦南人,交在列祖手中。迦南人的罪惡滿盈,列祖執行神公義、聖潔的審判,除滅他們,得迦南地為業。

三、v25列祖得到什麼恩典?我常常感恩,心中喜樂嗎?
A:堅固的城、肥美的土地、房屋、水井、葡萄園、橄欖園和果木樹都是長期辛勞的成果;列祖得到這些吃得飽足,身體健壯,因神的大恩,心中快樂。

11/19三 尼希米記九章26~27 人的悖逆與神的憐憫
一、v26進入迦南之後,列祖如何?我感恩或埋怨?順從或違背神的話?
A:他們不但不感恩,也不順從,又背叛耶和華。律法是神的話語,他們厭棄,丟在背後;先知代表神發言,他們竟殺死,悖逆行惡,惹耶和華忿怒。

二、v27a列祖惹神忿怒,結果如何?遭難時如何?我不順從神,受苦遭難嗎?
A:神將他們交在敵人手中,他們就困苦、被折磨。他們遭難才回轉哀求神。

三、v27b神怎樣回應禱告?困難中,我求告神,直到神施恩、解決困難嗎?
A:神從天上垂聽哀求,照祂的大憐憫,賜給他們拯救者,救他們脫離仇敵。

11/20四 尼希米記九章28~31 人雖失敗,神仍憐憫
一、v28列祖怎樣失敗?神憐憫有什麼目的?我感謝神的憐憫,遵行神的話嗎?
A:列祖不珍惜神所賜的平安,去行惡,就被仇敵轄制受苦。他們轉回哀求,神仍按祂的憐憫拯救。祂屢次憐憫拯救,又警戒他們,為要他們遵行律法。

二、v29~30列祖故意悖逆,結果如何?我硬心悖逆,陷入困境嗎?
A:列祖沒有從失敗學得教訓,行事狂傲,故意不聽從誡命。他們多年不珍惜神的憐憫、寬容,拒絕先知的勸戒,就被交在列國手中被俘虜,作奴隸。

三、v31列祖失敗,耶和華如何?不論怎樣失敗,我都回到神面前嗎?
A:耶和華大發憐憫,沒有按他們的罪,完全滅絕他們,也沒有丟棄他們。因為耶和華是有恩典、有憐憫的神。

11/21五 尼希米記九章32~38 苦難學習教訓
一、v32神是誰的神?怎樣的神?我敬畏神,遠離惡事;順從神,經歷神的愛嗎?
A:神是我們的神。神至大,沒有任何超過神的;神至能,沒有難成的事;神至可畏,千萬不可得罪;神守約施慈愛,遵守神的約,就可得享神的慈愛。

二、v32~35過去的苦難有什麼教訓?苦難中,我學會該學的功課嗎?
A:神是公義的,按祂的話—真理行事。苦難臨到,是因列祖不遵守律法,不聽從誡命和警戒,得了神大恩典,在神所賜的土地,卻不事奉神,不轉離惡行。

三、v36~38今日有什麼苦難?決心作什麼事?失敗後,我立志遵行神的話嗎?
A:今日亡國,作了列強的奴僕,神所賜的土產、美物歸列王,自己的身體和牲畜受列王的轄制。因這些苦難的教訓,立下確實的約,必定遵行神的律法。

11/22六 尼希米記十章1~27 立約蓋印者
一、v1誰首先立約蓋印?我順從神的話,把自己管理好,生活有好榜樣嗎?
A:省長尼希米和西底家。省長負責治理百姓,必須先遵行耶和華的話;省長不順服耶和華的話,就不能把自己管理好,更不能把百姓管理好。只有省長順從耶和華的話,有好榜樣,才能作百姓的表率,領導百姓順從耶和華的話。
註:「簽名的」:應譯為「蓋印的」;西底家應是省長的書記,緊隨首長蓋印。

二、v2~13有哪兩種人蓋印?我的生活表現出神的聖潔、慈愛、公義和善良嗎?
A:21個祭司家族或族長,與18個利未家族或族長蓋印。祭司在人面前代表神,必須完全遵行神的話,活出神完全聖潔、公義、慈愛、善良、信實。利未人在聖殿事奉,又在各城教導律法,若不遵行神的話,就不能事奉,不能教導。
註:祭司、利未人名單中的名字,指家族或族長

三、v14~27又有什麼人蓋印?我常常遵行神的話,生活有好行為、好見證嗎?
A:有45個首領家族蓋印。首領必須遵守神的話,生活有好榜樣,才能使百姓信服,帶領百姓遵行神的話。
註:首領的名單也是代表家族,以家族中著名的祖先為名。

11/23日 尼希米記十章28~31 起誓遵行律法
一、v28~29有哪些人,怎樣遵行律法?我願立志一生遵行神的話嗎?
A:其餘的民:祭司、利未人、守門的、歌唱的、尼提寧和一切歸服神律法的,帶著妻子、兒女,發咒起誓,必定遵行摩西的律法,謹守誡命。
註:當時一般人沒有印章,就用起誓代替。發咒起誓,違約者要按約受咒詛。

二、v30婚姻上怎樣遵行神的話?我用心經營婚姻,使全家更愛神嗎?
A:為了保守信仰純正,不將女兒嫁給當地的居民,也不為兒子娶他們的女兒。

三、v31安息日和安息年怎樣行?我除去干擾,專心敬拜神嗎?我常饒恕人嗎?
A:安息日或聖日,專心敬拜耶和華,不買賣。安息年必不耕種,使地安息,利廿五2~22;凡欠債的,必不追討,免他們的債,申十五1~2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