尼希米記十二31-十三31 2014.12.01-2014.12.07
靈修默想題目─尼希米記 程世光長老

12/1一 尼希米記十二章31~43 城牆奉獻典禮
一、v31~37怎樣安排繞城?第一隊怎樣進行?我的事奉按步就班,或雜亂無章?
A:尼希米將稱謝的人分成兩大隊,排列而行。第一隊上城往右而行,最前面是稱謝的詩班,後面是何沙雅與首領的一半,再來亞撒利雅等七人,後面是吹號的祭司撒迦利亞,和他的弟兄八人拿著大衛的樂器,經泉門,直到水門。
註:向右,就是向南。猶太人以面向東邊,定方向;面向東邊,右邊就是南邊。

二、v38~39稱謝第二隊怎樣進行?我常感恩,將榮耀歸給神嗎?
A:稱謝的詩班在前,尼希米和百姓的一半跟隨,在城牆上過了爐樓,直到寬牆,又過了以法蓮門…直到羊門,就在護衛門站住。

三、v40~43兩隊怎樣會合?怎樣稱謝?結果如何?我以讚美神,為可喜樂的嗎?
A:兩隊詩班連尼希米和官長的一半站在聖殿,祭司奏樂,歌唱的大聲歌唱。眾人因獻大祭歡樂;因神使他們大大歡樂,婦女、孩童都歡樂,歡聲傳到遠方。

12/2二 尼希米記十二章44~47 聖殿正常運作
一、v44當天,派人作什麼事?結果如何?我將時間、金錢管理好,有喜樂嗎?
A:尼希米當天,派人管理庫房,將舉祭、初熟之物和十分之一,就是歸給祭司和利未人的分,都收在裡面。猶大人因祭司和利未人供職,就喜樂了。

二、v45祭司、利未人如何?我遵守神的命令,生活聖潔嗎?
A:祭司和利未人遵守神的吩咐,並守潔淨的禮。

三、v45~47歌唱的、守門的如何?我體會神的心意,保有優良的傳統嗎?
A:歌唱的、守門的也照著大衛和他的兒子所羅門的命令去行,因為遠在大衛和亞薩的時代,已有詩班長,並且有讚美、稱謝神的詩歌。

12/3三 尼希米記十三章1~3 與閒雜人絕交
一、v1城牆奉獻典禮當天作什麼事?我天天靈修,遵行神的話,勝過仇敵嗎?
A:城牆奉獻典禮當天,就念摩西的律法書給百姓聽,使百姓知道、明白神的話。城牆完成,可防止仇敵攻擊,神的話使內心剛強,可勝過罪惡、肉體和撒旦。

二、v2為什麼亞捫人和摩押人永不可入神的會?我善待周圍的人嗎?
A:食物和水是神給人的普遍恩典;神是善的,人應彼此善待。亞捫人和摩押人不但沒善待以色列人,反雇巴蘭來咒詛以色列人;但神使咒詛變為祝福。

三、v3百姓怎樣遵行神的話?我拒絕一切不合神心意的資訊、思想和觀念嗎?
A:百姓聽見律法,就與一切閒雜人絕交,免得生活、思想受他們影響。

12/4四 尼希米記十三章4~9 除去罪惡,潔淨庫房
一、v4~5以利亞實怎樣得罪神?我濫用職權,或敬畏神,按神心意而行?
A:祭司以利亞實應遵行神的律法作榜樣,卻與亞捫人多比雅結親,甚至濫用職權,把聖殿的庫房給多比雅使用。
註:這以利亞實是管聖殿庫房的祭司,不是大祭司。

二、v6~7尼希米怎麼知道以利亞實的事?我關心教會的事,並為之禱告嗎?
A:亞達薛西王32年,尼希米回到王那裡;過了一段時間,他得到王的批准,來到耶路撒冷,就知道以利亞實所作的惡事。

三、v7~9尼希米怎樣處理?我除去一切錯誤的思想,思想神的話嗎?
A:尼希米十分惱怒,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,從屋裡拋出去;又吩咐人潔淨這屋子,再將神殿的器皿、素祭和乳香搬進去。

12/5五 尼希米記十三章10~14 任用忠信者
一、v10~12利未人如何?尼希米怎樣處理?我除去罪惡、錯誤,按神心意行嗎?
A:利未人應得的分,沒有人供給,甚至供職的利未人與歌唱的,因為生活,都各自跑回自己的田地去。尼希米就責備官長,再招聚利未人供職;眾人就把五穀、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送入庫房,使利未人有生活供給。

二、v13派誰管理庫房?為什麼?我忠誠可靠嗎?忠心完成所交付的事嗎?
A:祭司示利米雅、文士撒督和利未人毘大雅作庫官,管理庫房;助手是哈難。這些人都是忠信可靠的人,他們的職責是把所奉獻的物,分給他們的弟兄。

三、v14尼希米怎樣禱告?我勇敢除去罪惡、錯誤,求神記念嗎?
A:尼希米求神記念他所作的事,不要塗抹他為聖殿和其中禮儀所行的善。潔淨庫房、斥責官長都是吃力、得罪人的事;尼希米面對一切壓力、敵對,沒有求人的回報、感激,而是求神記念、報答。

12/6六 尼希米記十三章15~22 安息日分別為聖
一、v15~18怎樣違背安息日?尼希米怎樣處理?我按神心意提醒、警戒人嗎?
A:安息日要專心敬拜神,不可工作;但有人醡酒、搬運和販賣食物,尼希米就警戒他們。官長允許推羅人在安息日販賣魚和各樣貨物,尼希米就責備官長,指出這是大惡,列祖行惡遭大難,他們還要行惡,使忿怒越發臨到嗎?

二、v19~21怎樣處理城外的生意人?我求神賜智慧,處理不合神心意的事嗎?
A:安息日前一天有黑影的時候,就關閉城門,安息日不開。尼希米警告在城外過夜的商人,要下手辦他們;吩咐利未人潔淨自己,守城門,使安息日為聖。

三、v22尼希米怎樣禱告?壓力下,我常禱告,按神心意而行嗎?
A:求神記念他,照神的大慈愛、憐恤他。因他擋人財路,可能遭人敵視、反對。

12/7日 尼希米記十三章23~31 除去異族通婚的罪
一、v23~27怎樣除去百姓婚姻的罪?我看重神所看重的,不敢得罪神嗎?
A:有些猶大人娶亞實突等外邦女子為妻,兒女不會說猶大的話;尼希米就斥責、咒詛他們,責打其中幾個人,拔去頭髮,叫他們起誓,兒女不與外邦人通婚;並且指出連所羅門王都被引誘犯罪,他絕不容忍百姓行這大惡,得罪神。

二、v28~30怎樣除去大祭司孫子的罪?我靠神,勇敢除去罪惡嗎?
A:大祭司原是百姓的榜樣,以利亞實竟然讓他的一個孫子,作和倫人參巴拉的女婿。尼希米就免去這人祭司的職分,又求神記念他們的罪,因為他們玷污了祭司的職任,違背了神與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約。
註:祭司只可以娶以色列的處女為妻,利廿一14。

三、v31尼希米怎樣指派?怎樣禱告?我不計算人的惡,堅持禱告順從神嗎?
A:尼希米沒有因為大祭司家族犯大罪,就抵制祭司,反對他們到底。他按神的心意除去罪惡,並且指派百姓按定期獻柴和初熟的土產。他又禱告求神記念他,施恩與他。人雖失敗,神未失敗;在一切錯誤中,他堅持按神心意行。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29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