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笑的人生 林治平 2001.12.02
微笑的人生 林治平
讀經:約翰福音十章10節、耶利米書三十一章13節
這兩天宇宙光辦同工退修會,我們請了中原大學的呂宏德教授來講一些專題。呂教授提到:現在價值觀變得很可怕,他在學校做導師,請學生在外面的飯店吃飯,他覺得身為導師,吃飯前當然要表達對學生的關懷,沒想到那些學生一副不耐煩的樣子,各種身體語言都表達出來,最後乾脆說:「老師,你少來這一套了,我們吃飯比較重要」他雖然感慨,但也馬上「適應環境」,說今天老師請客,同學馬上就說:「好!老師請客,我們點最貴的!」這跟我們以前太不一樣了。回家後他想到:如果我們的價值觀是這樣功利,對及時的好處抓住不放,從學生開始就這樣,實在很可怕。
最近有一個案子在教育界引起關注;有某校一個學生,二分之一功課不及格被退學,沒想到這名學生竟跑到法院去告他的學校,他怎麼告呢?他說「根據憲法,每一個國民都有受教權,退學就是侵犯我的憲法權益,讓我沒有受教權。」令教育界的同仁覺得匪夷所思,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法院判他勝訴。這個事情發生後,馬上在大學有連鎖反應,所有退學的人都去申訴。我覺得這個世界好像變得很奇怪,我有受教權,但是我完全不盡讀書的義務,不知道各位看這種變化你心裡會怎樣想?我們會覺得很憂愁,我現在不覺得我們人類有前途,不要以為是台灣沒有前途,是整個人類沒有前途。美國科技那麼發達,但是碰到恐怖份子卻束手無策,這些恐怖份子絕非等閒之輩,他們能夠策劃這麼大的恐怖行動,可見其計劃多麼周密,對科技的了解程度可見一斑。在事件發生之前,有誰知道「炭疽病毒」這四個字?似乎少有人知道,我也是事後才知道,可見我們的知識也蠻差的,但是這些暴徒都知道,你會開飛機嗎?他們都會,而且瞄得很準; 那些建築方面的技術和專業知識,我們有誰知道?他們非常聰明,受過很完整的教育,受過專業訓練,但是卻變成毀滅,變成殺害,變成恐怖者。這個事件的發生對美國的經濟有巨大的損傷,現在全世界的航空業都面臨很大的危機,股票也重挫,其實這個事件侵犯到我們每一個人,這世界真是一個危險的世界。
911事件以後,我寫過幾篇相關的文章,我在這邊也曾談過我們現代人一個很大的危機是甚麼?21世紀文化的發展是甚麼呢?用兩個英文字來表達:
一個是dehumanization, 就是人越來越不見了,人的尊嚴越來越減少,這是第一個特徵;第二個特徵是depersonalization,我們21世紀文化特徵:那神聖的超越的人格越來越沒有了,這是我們文化發展的一個趨向。
「祥寧全人成長中心」,我非常喜歡這個名字,因為跟我們的工作非常有關,又祥和又安寧,但是我們這個世界又不祥又不寧,而且我們活在一個越來越不像人的文化當中,換句話說「全人成長」跟我們21世紀的潮流是完全背道而馳的。21世紀的整個文化潮流讓人越來越不見了。譬如恐怖份子挾持飛機去撞世貿中心,他們都懂得高科技和現代知識,可是卻活在一個dehumanization的文化中,他們掌握的是技術,卻沒有看到人的生命意義和價值,輕忽了生命,把自己變成一顆人肉炸彈,生命只是達成其政治目的的手段,變得如此低下。
我覺得蠻悲哀的,生命本身內在的尊嚴和價值不見了。那些恐怖份子不但輕看自己生命的無限永恆尊嚴和意義,也沒有看到飛機上那一個個尊貴的生命。我們現代人很危險,把一切都目的化、手段化、工具化、技術化,所以看不到自己,看不到飛機中無辜的客人,也看不到世貿大樓裡進進出出的人,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人文現象,人的終極意義消滅掉了,甚麼都技術化處理,以此取代生命的尊嚴,這是很大的危機。
聯合國衛生組織宣佈,21世紀人類的三大殺手:癌症,愛滋病和憂鬱症,尤其是愛滋病和憂鬱症,它們的發展非常快,將超過癌症。中國大陸一個月前宣佈他們國內愛滋病人有六十萬,這是保守的說法,宇宙光在雲南工作,知道那一帶愛滋病多得不得了,聯合國預言21世紀愛滋病會在亞非洲大流行;另外一個是憂鬱症,台灣的統計,國中生有憂鬱症傾向的為5%,香港為5%--8%,特徵是甚麼都覺得沒意思,想自殺。這個現象讓我們嚇了一跳,後來繼續調查老師,結果顯示台灣國中老師有憂鬱症的為28%,等於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。最近幾年台灣的自殺率直線上升,自殺死亡已經變成十大死因之一,這些數據可以顯示出一些現象,所謂的痛苦指數最近都在上升,這真是一個痛苦的世界。祥寧中心的目的是甚麼呢?是希望藉此關懷這樣一個痛苦、失落的世界。聖經中耶穌說「人子來,我要尋找拯救失落的人」耶穌常常跟那些病人,罪人在一起,別人就說「你們的夫子為什麼跟這些人在一起呢?」耶穌說了一句很有名的話:「健康的人用不著醫生,有病的人才用得著,人子來本不是召義人,乃是來召罪人」所以我想祥寧中心就有這個目的,我們希望讓更多的人進來。
三四百年前,大學開始出現。你知道最早的大學全部都是神學院,為了造就事奉的人才,像英國的牛津大學,德國的海德堡大學。美國最有名的哈佛大學,最早就是神學院,與之齊名的耶魯大學也是,它們之間還有一段淵源很有趣:因為哈佛先辦神學院,但是到了十八世紀以後,現代化思想慢慢起來,信仰也慢慢不純正了,有人就擔心哈佛這樣下去糟糕了,就辦個耶魯大學來對抗它,但是現在耶魯大學也是一樣,所謂的現代化就是世俗化,世俗化就是離神聖的、超越的、永恆的、不變的越來越遠,隨機應變就叫世俗化,看得見就變,所以追求的都是看得見、摸得著、想得通的,價值觀越來越是這樣。我們的文化被稱為速食文化,甚麼都要馬上解決,慢慢烹調來不及、沒興趣,我們都是吃麥當勞長大的。在這種情況下,上帝不見了,退隱在我們所追求的物質領域以及今生現世的東西中。
我相信21世紀還有一個悲劇就是要depersonalization,這樣一來人不見了,神也不見了,在這種狀況之下要傳福音可就難了,就好比從一個蓋著蓋子的瓶子往杯子裡倒水,卻怎麼也倒不出;而打開蓋子水很快就裝滿杯子一樣,道理雖淺,可很重要;耶穌基督說祂是生命的活水,聖經上也說我們每個人心靈乾渴,而祥寧全人成長中心就是希望把這生命的活水倒出去,讓枯乾的心靈得到滋潤,讓空虛的心靈得到滿足,我們做了沒有?我們的水倒了沒有?水是否是真的?是真的,可是為什麼還有很多人心靈空虛呢?因為他有個蓋子把自己蓋住了,這世界很痛苦,沒有平安,外面好像銅牆鐵壁,裡面卻害怕得不得了。
今天的世界是需要神的,是需要福音和救贖的,是需要恩典和生命活水的,但教會好像有點無能為力,好像耶穌講撒種的比喻,種子撒出去,結果落在不同的地方,第一種情形:被飛鳥吃掉了,完全沒有落土的機會;第二種:落在土淺石頭地上,很快就發苗了,可惜沒有根,太陽出來一晒就死掉了;第三種:跟荊棘一起長,結果被擠住,結不出成熟的果子來;只有第四種:落在好土裡忍耐著等待結實,最後結實三十倍、六十倍、一百倍!感謝主,有果效出來,那種子就是神的道,是活潑大有功效的。
聖經上說「神的道是能夠刺入我們的心靈,把我們的心思意念都剖開來,能刺入我們的骨髓」神的道是那麼的有能力,可是在這個充滿苦難,人心枯乾的世界裡,卻常常發現沒有甚麼用,耶穌怎麼解釋呢?那飛鳥就是魔鬼,魔鬼把他奪去了;土淺石頭地表示他遭遇到患難逼迫就跑掉了;耶穌說荊棘是今生的思慮、錢財的迷惑和宴樂;今生的思慮就是很多現代的思潮, 把福音的種子擠住了,一切從事實去找真理,而不是從真理去檢驗事實,這是很可怕的。
今天題目:微笑的人生,你會微笑,就會吸引很多人。現在的世界大家都苦著臉,能不能把生命的喜樂活出來呢?你心裡的滿足與平安就可以改變一切。
在這個科技主義的世界,一切都是科技電腦化,結果就是找不到自己,別人也找不到我們。對物質的追求非常徹底,結果就更找不到上帝,物化把人的尊嚴變成目的化、工具化、手段化,這樣的人生是苦臉的人生,物質只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,我們可以使用它,卻不能把它做為終極目標,因此要坦然快樂地面對自我,這叫做生命的智慧,然後你會發現自己是無價之寶。 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:耶穌為我們捨身死在十字架上,是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,不是等我們變好了,在上帝面前,無論我們是誰,祂都喜愛我們,接納我們。
聖經提到信仰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道成肉身,其中所強調的信念是上帝來尋找我們。我們去找上帝是用我們的經驗,是理性的作為;而上帝找我們則是上帝的主動和啟示,這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;一般所謂的宗教多半都是人去找上帝,找出來的都很像自己,看起來很合理,越合理就越不是上帝,把上帝放在最低的物質層,上帝就變成物化的上帝。 弗四6「上帝是超乎眾人之上,貫乎眾人之中,住在眾人之內」所以基督教強調的是救,神所要賜給我們的豐富,就是這樣一位救贖的,從上而下的救主,把祂生命的能力賜給我們。
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是一個去人化、去神化的文化,我們要思想怎樣用對方的語言來表達我們的信仰。就如同,我可以用教書的方式接觸到很多人,可以把福音帶給他們。求主賜每位神的兒女,用各樣的智慧,把人引到基督的面前,得到豐盛的生命,求主給我們智慧。
感謝神,因為神賜給我們豐富的生命和智慧,祂也應許把我們的痛苦變成歡笑,把平安賜給我們。在這混亂的世界裡,我們卻有喜樂,平安,歡笑,你有沒有這樣的人生呢?你願不願把這樣的人生傳達給你的親朋好友,你的同事,你的鄰居呢? 讓我們一同努力。
(10月21日楊雯記錄)




這篇文章來自 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 NKEC on WEB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

來源網址:
http://www.nkec.org.tw/group/html/modules/sections/index.php?op=viewarticle&artid=330